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玛丽斯·孔戴,“一个很好的叙述者”

2018-10-17 09:47 来源:好奇心日报 阅读

  “新学院文学奖”颁给了玛丽斯·孔戴,“一个很好的叙述者”

 

玛丽斯·孔戴

  由于瑞典文学院成员 Katarina Frostenson 的丈夫 Jean-Claude Arnault 被指控性侵犯和贪污,今年 5 月瑞典文学院对外宣布取消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并将于明年把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两位得主,以弥补今年的颁奖计划。这是诺贝尔奖自 1949 年以来第一次因为性侵丑闻而被取消。但这个丑闻并没有影响到今年其它诺奖的颁布。

  7 月,记者 Alexandra Pascalidou 在 100 多名演员、小说家和一位饶舌歌手等瑞典知名文化人士的帮助下,筹划了一个“新学院文学奖”,以临时“取代”今年缺席的诺贝尔文学奖。像诺贝尔文学奖一样,“新学院文学奖”的获奖者将获得 11.2 万美元的奖金,而且还将为获胜者举行宴会。

  10 月 12 日晚,“新学院文学奖”揭晓。法属瓜德罗普岛的作家玛丽斯·孔戴获奖。

  当获奖结果被宣布时,玛丽斯·孔戴显得异常激动和震惊。她说:“自己非常开心也非常自豪。法属瓜德罗普岛是一个只有在提及飓风和地震之类的自然灾害时才会为人所知的小国家。现在(因为我得了这个奖),我们国家也可以有一些其它为人们所称道的东西了。”

  评委会主席 Ann P?lsson 说玛丽斯·孔戴是一个“很好的叙述者”,她属于“世界文学”。评委会送给玛丽斯·孔戴的获奖理由是:“她用简洁有力的语言描绘了殖民主义的破坏和后殖民主义的喧嚣。她故事中的死者就像生活在一个性别、种族和阶级不断变换的社会中。”

  玛丽斯·孔戴在中学毕业后就离开祖国前往法国深造,她曾于索邦大学学习英语文学。毕业后曾在几内亚、加纳和塞内加尔当老师。1985 年获富布赖特奖学金赴美,后来于 1995 年至 2005 年期间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法语。她的小说主要关注种族,性别和文化问题,聚焦于非洲人和海外黑人,特别是加勒比海民族之间的关系。迄今为止,她写了20本小说,包括Desirada,Segu,I, Tituba: Black Witch of Salem 和 Crossing the Mangrove 等。她最著名的小说是 1985 年的历史小说 Segu.

  玛丽斯·孔戴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作家。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写出一本有影响力的小说。然而,直到 40 岁她的第一本小说才被发行。她说:“我对自己缺乏信心,也不敢把自己写的东西展现给世人。”获得这个文学奖将会提升她的精神气势。

  与诺贝尔文学奖高度保密性的操作方式不同。“新学院文学奖”获奖者先由瑞典图书馆馆员提名,然后通过公众投票选出四位候选人,最后再由专业评审团评出优胜者。

  起先,这四位候选人分别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英国科幻作家尼尔·盖曼、加拿大越南裔作家金翠和出生在法属瓜德罗普岛的作家玛丽斯·孔戴。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上个月退出了该项比赛,原因是“想专心写作、远离媒体视野”。

  此前在第一轮提名的过程中,“新学院文学奖”的评委会对各类流行题材的作家也十分青睐。比如《哈利波特》书系的作者 J.K. Rowling 和英国犹太籍作家尼尔·盖曼。后者还称赞罗琳说:“罗琳女士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可能比之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作家还要有影响力。”同时他说:“新学院文学奖”更愿意把眼光放在那些被人们阅读、创作高质量作品、改变世界和使人们过得更好的作家身上。”

  “新学院文学奖”也受到了一些批评。瑞典有人说这个文学奖缺乏严谨性。这个新文学奖相比于诺贝尔文学奖,唯一的优点就在于新。它聚集了 117 位 Instagram 上或多或少和文化有一些关系的名人来作为首轮评委。但是该文学奖的创始人 Alexandra Pascalidou 说:“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取代诺奖,而是想要把它变得更‘当代’,面向世界、包容和透明。”

  该文学奖将在 12 月 9 日于斯德哥尔摩举行颁奖典礼。据说,“新学院文学奖”将会在 12 月 9 日颁奖典礼结束后解散。但 Alexandra Pascalidou 说:“新学院奖的支持者坚持说你们不能停,你们要继续下去。如果新学院奖要继续下去,我们会把它变得更加多元化。邀请的图书馆馆员不仅仅是来自瑞典的,而是全世界的。”

  题图为法属瓜德罗普岛的作家玛丽斯·孔戴,题图和文中图来自吉网和 bookstr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