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石家庄首发

2018-08-22 08: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这是女诗人编选女诗人的年度选本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石家庄首发

黄蓥、刘迪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石家庄首发

 

现场。红莲,摄。


这是女诗人编选女诗人的年度选本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石家庄首发
 
燕赵晚报讯 (记者 黄蓥)“这是第一部由女诗人编,女诗人选,选女诗人的年度诗歌选本。”昨晚,《中国女诗人诗选》新书发布暨朗诵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行,诗选主编之一、石家庄女诗人施施然这样说。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由海男、施施然主编,潇潇、安琪、金铃子、横行胭脂、戴潍娜、谭畅、冯娜担任编委。该书力求由女诗人编、女诗人选,坚持“女性力量、专业眼光、当代气象”的择诗标准,把目光聚焦于当代女性诗歌,力图呈现出时下女诗人写作的真实面貌。该书共收录92位女诗人力作,其中既有成名已久的女诗人,也有正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女诗人,更有近期崭露头角的新锐女诗人,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这些女诗人目前分布在国内外,她们中有些是专业作家,也有部分人从事医生、IT等行业。
 
昨晚的活动由河北省图书馆、呈明书店主办,郁葱、刘向东、司敬雪、郭宝亮、李浩等省内外文学界知名人士、省会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其中就有入选《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的9位女诗人。一开场潇潇、安琪、施施然等代表女诗人发言。诗人、画家潇潇曾获首届“探索诗”奖、“汶川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奖”、第五届“闻一多诗歌奖”、2016年罗马尼亚图多尔·阿尔盖齐传统国际文学奖等大奖。昨晚她说,每年各类诗选不少,但不少选本对女诗人有所忽略:“女人与诗人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女人天生是诗歌的一部分。一个遭遇过苦难而又灵性的女人,她内心的神一定开口说话,只要她用本质的语言把自然的状态和心灵呈现出来,就是最优秀的诗人,这是神对女诗人的恩宠。”出生于漳州现居北京的安琪是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来石家庄前她在朋友圈发文称“石家庄这两天是‘诗家庄'”。在她看来《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具有开创性意义,“编辑是女诗人,选编的是女诗人的作品,每个入选诗人作品3到5首不等,相对比较全面地呈现了诗人的面貌。我拿到书后很惊喜,发现一些我都不知道的文本很优秀的女诗人。”随后,李南、胡茗茗、孟醒石、武小森、李洁夫、苏小青等诗人、主持人先后登台朗诵了自己或他人的诗作。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主编之一的施施然就是石家庄人,身兼诗人、画家多重身份的她曾出版诗集《青衣记》《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杮子树》等。昨天她说,该诗选源起于去年底,当时恰逢各种年度选本产生之际,她的诗作也被多种年度选本选发,但她发现:“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哪个选本,所选女诗人比例都非常少,而女诗人相对来说,诗歌语言更加清奇,思维更加敏锐,疼痛与感悟更加真切。这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这些情况之前我和诗人海男也曾有过交流,这时刚巧有文化公司愿意出资,而出版社也正缺一个标志性的选本,各种因缘际会,我们决定编选这本《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从确定编委,到组稿,定稿,交出版社,总共用了一周。”作为一名女性写作者,她深知女诗人情感的丰富真挚、灵魂的纯粹与高傲、她们对诗艺的不懈探索所付出的艰苦劳动、以及她们处理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双重辛劳。“女诗人就是这个世界的花香与光亮,我由衷地尊重她们,喜爱她们,能把她们的好诗收录成集呈现给世人,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作为第一部当代女诗人年度选本,这本诗选也相当于创刊号:“其中既有首开先河的意义,也有些实验的性质。我们计划继续出下去。”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如今也获得了业内外肯定,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诗人郁葱说,该书基本涵盖了当代最具实力和活力的女诗人的作品,大部分是诗坛的中坚,“我发现她们把自己的诗歌触角伸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脆弱敏感的个人情感中摆脱出来,激活了她们更加充盈的丰富的诗意,轻盈通透中有了更多的坚韧与大气”。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杨庆祥说认为:“这本诗选比较有特色,质量水准很高,很整齐。不是为了选而选,不是为了凑一个选本,而是有着美学和诗学的要求,很难得。入选的诗人都是在写作中有自己的特色和水平。平时的读者、研究者不可能这么集中的去阅读女诗人的作品,这样的一个集结能让我们很方便、集中的去了解她们的写作状况与成果,这样对女诗人诗歌的研究、传播、还有阅读都比较有意义”。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刘向东认为该书是一个出色的选本,从中可以看出女诗人:“向外关注生存与社会进步,向内关注自我成长,成就了历史的身体与个人的身体在个人与精神层面的突围。”

来源:《燕赵晚报》2018.08.14


语言更清奇   感悟更真切
十余位女诗人齐聚省会聊写诗

□本报记者 刘迪
 
相比于男诗人,女诗人的诗歌有什么特点?女诗人在创作上又有什么优势和劣势?8月13日,《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新书发布暨朗诵会在省会呈明书店举办,多位省内外女诗人齐聚省会。在发布会之前,记者对其中几位进行了采访。

“随便翻开一本诗集,女诗人作品所占的比例都非常少,然而这并不是因为女诗人写得不好。”诗人、画家、《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主编之一施施然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女诗人,她们中一些人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而更多的女性写作者,容易被忽视。她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男性拥有更多社会资源和更多话语权,而女诗人相对来说,诗歌语言更加清奇,思维更加敏锐,疼痛与感悟更加真切。“所以,我和几位女性编委一拍即合,出版了这本女诗人选,而女性也应该有自己主编的刊物和诗歌选本。”施施然告诉记者,该书集中展示了当代诗坛92位前沿女诗人在2017年创作的400余首诗。

“在诗歌圈待久了的人都会发现,诗歌简直就是文学当中的理工科,不论各种选本也好,诗会也好,都是男性占据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偶有一些女诗人如花如蝶般穿梭其中。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女诗人的集体发力。”青年诗人、作家戴潍娜呼吁女诗人要不断创作优秀作品。何为优秀作品?石家庄女诗人胡茗茗认为,真实的感情流露往往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出生于漳州,现居北京的安琪,是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她认为,中国女性主义诗歌在20世纪并未获得大的值得骄傲的成绩,“随着高学历、有思想、有知识的女诗人不断涌现,21世纪的女性主义诗歌也许会有一个大突破。女性主义诗歌必须首先要有性别自觉,自觉女性所处的劣势和位置,承认女性面对的种种问题。”

一些人也表示,女诗人创作有着先天优势。诗人、画家潇潇曾获首届“探索诗”奖、第五届“闻一多诗歌奖”,她认为,女人天生是诗歌的一部分,一个遭遇过苦难而又有灵性的女人,她内心的神一定会开口说话,只要她用本质的语言把自然的状态和心灵呈现出来,就是最优秀的诗人,这是神对女诗人的恩宠。

至于女诗人是否可以有多重身份,安琪则认为,“诗歌是业余诗人的专业写作”的观点很正确。她表示:“《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所选诗人的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她们中有些是专业作家,也有人是医生、媒体工作者、教师……因为写诗需要的是灵感和创作力,花费时间较少,所以女诗人完全可以有其他事业。”

来源:石家庄日报,2018-8-14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