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洛克菲勒珍藏莫奈《绽放的睡莲》5.39亿元成交

2018-05-10 08: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克劳德·莫奈《绽放的睡莲》160.9 x 180.8 公分 约1914至1917年作

  克劳德·莫奈《绽放的睡莲》160.9 x 180.8 公分 约1914至1917年作

  纽约时间2018年5月8日晚,世纪拍卖——“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系列珍藏”正式举槌,这位传奇家族第三代掌门人几处豪宅中的艺术品悉数上拍,其中首先进行拍卖的是十九及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本专场涵盖克劳德·莫奈、巴布罗·毕加索以及亨利·马蒂斯等众位艺术巨匠在内的44件拍品。其中,克劳德·莫奈创作的一幅《绽放的睡莲》在拍卖现场的竞争激烈,历经数十分钟的竞拍,最终是以750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8468.7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5.3937亿元。在此之前,莫奈作品拍卖最高价是纪录是纽约佳士得2016年秋拍中,其《干草垛》是以8144.75万美元成交。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20年里,莫奈一心一意在吉维尼乡村的家中设计和栽培著名的睡莲池。在一幅又8一幅非凡的油画中,他捕捉到了水、反射、大气和光线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这些关系改变了池塘表面的每一个瞬间。虽然这些标志性的画作肯定了莫奈长期以来对视觉和经验的主导地位的信念,但他们用一种写实的语言,即使以新世纪的标准来看,也完全是新奇的、具有变革性的。

  1909年,莫奈的作品展出时,早期的作品——更精致,更轻盈,更有节制——立即得到了好评。与之相反,而这些更大胆、更个人化的作品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后来,莫奈的儿子将这批作品出售,MoMA的首任馆长阿尔弗雷德看到这些作品之后,意识到这批作品与抽象艺术的联系。于是阿尔弗雷德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买下一幅大型《睡莲》,并展示在显著位置。他还推荐大卫夫妇去巴黎的画廊,那次巴黎之行,让大卫买下两幅睡莲,“其中一幅画是在傍晚时分画的,里面的水是深紫色的,而百合则是白色的,我们马上就买了。”大卫·洛克菲勒回忆道。1961年在纽约又买下第三张,对于当时的房间来说,这些作品尺幅巨大,但大卫还是在哈德逊松林大宅的楼梯口,找到合适的悬挂位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