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5.1429亿拍出 刷新马蒂斯作品纪录

2018-05-10 08:44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王雪茹 阅读

  北京时间5月9日上午7点(纽约时间5月8日下午7点),法国野兽画派代表画家亨利·马蒂斯的作品《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在纽约佳士得“十九及二十世纪艺术”晚拍专场中以807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5.1429亿元,刷新了马蒂斯作品的拍卖记录。此作拍前估价为5000万至8000万美元。在此之前,马蒂斯拍卖价格纪录为2009年在巴黎佳士得以3590.5万欧元成交的《蓝色地毯和玫瑰杜鹃》。

  此专场可谓“亿亿生辉”,接下来的众多拍品均以过亿元高价成交。如毕加索《拿着花篮的女孩》以1.15亿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3283亿元);莫奈《绽放的睡莲》以8468.7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5.3937亿元);高更的《海浪》拍得35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406亿元)。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为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作品,本次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系列珍藏拍卖大约有1550件拍品,拍卖所得将捐给洛克菲勒夫妇支持的12家慈善机构,捐赠机构包括MOMA、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等。

马蒂斯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

  马蒂斯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

  60.5x81.1cm 布面油画

  1923年作于尼斯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的花样与物件形态浑然天成,长久被誉为私人收藏中最顶尖之马蒂斯名作。此巨作一直挂在佩吉及大卫·洛克菲勒夫妇位于赫逊松庄园客厅之内。

  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法国著名画家、雕塑家、版画家,野兽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是马蒂斯1923年创作的画作,画中的女子是马蒂斯生前最喜爱,也是最重要的模特亨丽叶特·达丽卡贺(Henriette Darricarrère)。亨丽叶特·达丽卡贺是艺术史上最动人优雅的模特之一,她能够摆出各种犹如雕塑般的非凡姿态,这令她成为20世纪最具有辨识度的模特之一,而且许多马蒂斯最伟大的雕塑作品也都以亨丽叶特为原型。在长达七年的模特生涯中,亨丽叶特·达丽卡贺的戏剧形象推动了马蒂斯艺术的发展。

  画面中模特斜躺在马蒂斯豪华的尼斯画室里,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中。画中的模特亨丽叶特神情轻松自然,看起来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在。画面充满了色彩,充满了光线。马蒂斯在作品构图上做了精心设计,有精挑细选的放置于女模特身后的屏风、躺椅,以及模特身后的玉兰花和画面最前端那碗颜色鲜艳的橙子,无不透露着马蒂斯对这件作品的重视。“一般的裸女画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表现出露骨的情欲,但马蒂斯却有办法将这种情欲幻化为一种华丽的、概念性的感官感受,十分私密却又客观具体。” 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对于此作的画面表现这样评价。

  此作是大卫·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于1958年从芝加哥现代派收藏家莱里·布劳克(Leigh Block)手中购入,当时他正致力于选购马蒂斯在市场上的最佳作品。在此之前,《侧卧的宫娥与玉兰花》在完成半年后,参加了法国秋季沙龙展(d’Automne Salon)且他的经销商Josse和Gaston Bernheim-Jeune于1923年12月17日沙龙闭幕后的第二天购买了这幅画。此作也曾于1993年MOMA的马蒂斯回顾展等重要展览中亮相。

  马蒂斯不像毕加索那么高产,创作的作品比较少,出现在拍场上的作品也较少。对于此作的高价成交,业内评论者表示:这件拍品从1958年后一直为洛克菲勒家族藏品,也一直摆放在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的客厅里,因此,这个名家收藏的加分也许会达到加价50%的效果;另外这是一场慈善拍卖,连带成买家出价也成为了捐资哈佛、MOMA等的善举,这个加价因素也会达到20%;这件作品一定不是马蒂斯作品中最有学术价值之作,而却一定是其作品中最唯美的一件,而这正恰恰符合顶级收藏家们收藏与装饰的意愿。

  在马蒂斯之前,19世纪很多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绘画大师们都曾以此为题材进行过艺术创作,且很多作品都在美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很多相关题材都会在拍卖会拍得高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