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叶兆言《后羿》新版上市 写嫦娥的独裁欲望

2012-09-28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阅读

  5年前,著名作家叶兆言“重述神话”之作《后羿》问世,然而,初版时原本扉页上应该印有李商隐的《月夕》:“草下阴虫月下霜,朱栏迢递亚湖光。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七言绝句,却因技术原因被丢掉了,此事一直让叶兆言耿耿于怀。时隔5年,长江文艺出版社终于在新版中补充完整,成为对作者写作的奔月结局的最好注解。新版邀请了中国著名漫画家、插画家阮筠庭亲手为封面配画,描绘出叶兆言内心的创作初衷。

  叶兆言告诉记者,选择后羿作为创作的故事基础,源于读研究生时的一个写作梦想,“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一直对现代史有种超乎寻常的兴趣,想写一本《袁世凯传》,写一个乱世的奸雄,一个独裁者。这种念头一直到‘重述神话’,有几个原型都非常适合用来描述和塑造一个有趣的独裁者。如果放在六朝,可以以宋武帝刘裕为原型,如果再往前,就可以在大禹和后羿中挑一个。”

  “重述神话”是英国坎农格特出版公司在全球发起的写作项目,当时我省的叶兆和苏童一起被主办方选中。这时,以一系列描写平民市井生活的小说蜚声文坛的叶兆言,终于有机会去圆他心中存放多年的那个“神话梦”了。于是,他将心中天马行空的想象释放在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中。

  此次推出新版,出版方邀请了中国著名漫画家、插画家阮筠庭亲手绘制了封面,为该书披上了隽永、淡雅的外衣,让人手不释卷。封面上沉睡的后羿,肌肉雄浑,却又敏感孱弱,他是无敌的,他也是易碎的,充分描绘出叶兆言内心的创作初衷。

  对叶兆言来讲,《后羿》不是命题作文,而是源于一种巧合和缘分。“我喜欢后羿的‘后’字,用拆字先生的办法,在‘后’的肚子里,是‘一’和‘口’,它代表着一个人的至高权威,代表着一个人说了算,他说什么是什么,一人之口可以决定一切。这个‘后’字远比‘皇’和‘帝’更独裁,它天生就适合用来形容独裁者。”

  叶兆言对“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这两个古老神话故事的解读可以说是令人瞠目的,他跳出了现代人伦道德观念的约束,站在一个更接近人类本原的出发点来重述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同时还对人性与皇权、欲望与尊严的对立和冲突进行了深度探索,揭示人性与神性的关联。

  在《后羿》的故事中,独裁的欲望最先埋藏在嫦娥的内心深处。故事开始时,嫦娥是一位失去了王位继承权的“女太子”,嫦娥成为了女奴隶,成为一个牧羊女,所有这些都磨灭不了她想东山再起的野心。后羿让嫦娥实现了她的理想,因此后羿的理想,其实也就是嫦娥的梦想。叶兆言以令人目眩的叙述、天马星空的想象,将阴谋与爱情、奉献与贪婪、忠诚与背叛、欲望与尊严轮番上演,重新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惊世情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