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珞珈诗派研究会在汉举行

2017-12-05 08:2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会在汉举行

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本网记者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王怀民)12月2—3日,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会议同期,举行了“珞珈诗派”丛书首发仪式。

来自“珞珈诗派”代表性的诗人与作家、当代诗歌批评家与会,围绕“珞珈诗派”的历史来源、当代状况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总结经验,探讨问题,寻求思路,切实为当代汉语诗歌的有效写作路径、为武汉大学文学人才的培养,提供积极有效的经验与策略。

举行“珞珈诗派”丛书首发仪式

2017年11月19日,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正式成立。研讨会期间,举行了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情况汇报暨“珞珈诗派”丛书首发仪式。从武汉大学走出的诗人王家新、汪剑钊、陈应松、车延高、李少君、陈勇、邱华栋等人40年的诗作集《珞珈诗派丛书》共10本正式推出。

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代表余仲廉表示, 武汉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大学,在这里诞生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诗人,他们用诗的情怀,表达对世界的认识与探索,抒发人性美好的光芒,在世界各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珞珈诗派与武汉大学同根同源,相得益彰,展现着武汉大学的人文风彩。

《珞珈诗派》(2016卷)和(2017卷)以及《珞珈诗派丛书》等一系列诗集的出版,让散落在天涯海角的珞珈诗人走到了一起。虽然时间仓促,很多珞珈诗人的优秀诗作,还未能及时收录,但是这些作品,唤醒了浸润在珞珈学子血脉之中的盎然诗意。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的成立,是为广大校友搭建一个交流、研讨、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人文平台,从而达到提高武汉大学校友的凝聚力,为武汉城市圈和武汉大学诗歌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助推作用。通过诗歌创作和传诵,带动中部地区以及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建设,为提升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参会的国内著名诗歌评论家对“珞珈诗派”当前的创作状况进行研讨,总结诗人们的创作成就,探讨当代中国诗歌目前面临的具体问题。第二部分由参会的著名诗人,从创作经验的角度,就当前当代汉语诗歌的状况作更内在的审视;从自身创作的角度,与评论家真正就关于当代诗歌的学术问题展开深度对话。主办方希望,会议研讨的内容,对当代汉语诗歌的当前认识与未来发展发出“武大人”的声音。

“珞珈诗派”诞生于1980年代中期

近现代以来,珞珈山上人才辈出,文学传统源远流长。1980年代中期,“珞珈诗派”正式诞生,当时武汉大学校园诗人李少君、陈勇、洪烛、单子杰、黄斌、孔令军、张静等人的诗作,以“珞珈诗派”专版形式,在《武汉大学报》多次集中推出。

随后,这一称谓被珞珈山上成长起来的诗人们广泛接受,并自觉秉承了1920年代末国立武汉大学首任文学院院长闻一多先生等一批国学大师的诗学与美学传统,以自由包容的思想和诗意生活为底蕴,逐步成长为一个以高校为活动中心的代表性诗歌流派。每年一度,由武汉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诗歌盛会“樱花诗赛”已有30多年历史,为“珞珈诗派”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2016年,珞珈诗人吴晓、李浩主编的《珞珈诗派(2016卷)》,收录了1977级以来包括王家新、汪剑钊、陈应松、车延高、李少君、陈勇、邱华栋等武大诗人的作品,见证了武汉大学近40年来的诗歌传承,呈现了“珞珈诗派”较为完整的面貌。这部带有珞珈诗人年选性质的诗集,每年一卷,在武汉大学的文学进展中,刻下浓重的一笔。

新世纪以来,“珞珈诗派”在中国文坛,更是成绩卓著,极有影响力。王家新、陈应松、余仲廉、林白、邱华栋、李少君、吴晓、陈勇、李建春、李浩、黎衡、许仁浩(午言)、姜巫、张小榛……无论是“50后”、“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珞珈诗派”在国内诗坛,都有备受关注的诗人、作家。与此同时,以程光炜、王家新、汪剑钊、方长安、罗振亚、陈卫、荣光启等人为代表的诗歌批评,在诗坛也颇具影响力。

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表示,武汉大学诗歌研究传统也极为深厚。文学院除了纵贯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的古典诗词研究这一传统学术强项之外,其国家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也素以新诗研究闻名学界。珞珈诗歌创作和诗歌研究如珞珈诗歌之双翼,相辅相成。彼此之间也多有切磋对话,越走越近。近年,珞珈诗人更以其出类拔萃的诗歌佳作,珞珈诗歌研究者以其学养弘深的诗歌研究,不断提升着“珞珈诗派”的质量、品格、境界和影响,使得珞珈诗派渐入佳境,并大放光彩。因此,珞珈诗歌研究者与珞珈诗派的整体的“世纪相会”,便呼之欲出。

据悉,2017年是武汉大学文学院百年院庆之年,也是“珞珈诗派”丛书第一辑正式出版之年。2017年“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也获得上级部门批示注册成功。为加强武大文学院与国内优秀诗人、作家和学者的学术交流与联系,探讨、总结武汉大学文学院在培养优秀文学人才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增进学院在当代中国文学界创作与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作为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武汉大学文学院特举办首届“珞珈诗派”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