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第三届天铎奖(乙未)摘桂诗人揭晓

2015-12-28 08: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一、天铎奖(乙未)获奖名单

  第三届天铎奖(乙未)17人评委团经过84天4轮评审投票,经天铎奖组委会监督,评奖委员会微信平台实时公布的所有15位评委的投票流程正确,全部有效。5人被投票,票数过半者同时成为天铎奖获奖者,且排名不分先后:

  〇 向以鲜 我的孔子      1190行   13票-权重得分11400
  〇 孙 谦 苏菲绝唱(三部曲) 4500行   10票-权重得分9500
  〇 道 辉 大呢喃颂      14500行   9 票-权重得分8200

  〔其他被投票作品作者:钢克4 票-权重得分3800;叶舟2票-权重得分1900〕

  二、终选评委名单(15人,包括本论复活评委,排名不分先后)

  霍俊明  邱华栋 杨 炼  海 上 刘 仲  大 解 吴震寰  何三坡
  陶 春  陈 肖 翁建忠  刀 刀 贾 勤  发 星 萧乾父

  三、颁奖典礼

  1.第三届天铎奖(乙未)于2015年12月25日诞生,摘桂诗人为:向以鲜,孙谦,道辉。三人同时晋升为天铎奖终生评委。获奖诗人详细简历见附录。

  2.第三届天铎奖(乙未)颁奖典礼之时间,地点,邀请函稍后将于天铎奖官网详细公布。

  3.典礼活动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一)授于第三届天铎奖摘桂诗人奖金奖品,诗人本人头像雕塑、版画,证书等;获奖者宣读获奖感言;接受媒体采访。
  (二)授于本届评委证书和礼品;
  (三)天铎奖诗人及《现代汉语史诗丛刊》作者手稿展开幕;
  (四)宣布成立“世界史诗协会(World Epic Association,简称 WEA)”和“中国史诗协会(China Epic Association ,简称CEA)”,总部北京,下设理事会、理论部、翻译部、天铎奖部、刊物《史诗》,出版《现代汉语史诗丛刊》部等。进一步肯定史诗在汉语中是一种新文体,服务于“问鼎史诗,国之重器”之路线与宗旨。
  (五)展播专题片《问鼎史诗》。

  四、奖金奖品实时公布

  著名画家何继先生为天铎奖捐赠画作21幅,价值达40余万元人民币;陈肖先生捐赠白酒珠玑私窖26箱(26*6瓶),其他捐赠在天铎奖网站实时公布。本届天铎奖奖品奖金将过百万元人民币。

  五、天铎奖官网

  www.tianduojiang.com。一切解释权归天铎奖组委会所有。

  本次评选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之原则于天铎奖评奖委员会微信平台实时进行,谨向尽职尽责的评委们致谢。

  天铎奖评奖委员会
  2015年12月25日

  第三届天铎奖(乙未)获奖诗人简介

  向以鲜
 
  1963年春天,出生于四川东部大巴山腹地一个小村庄(聂家岩)。1979年秋天,考入重庆北碚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大部分时间在图书馆度过。1983年秋天进入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古典文学硕士,师从闻一多、唐兰高足王达津教授,主修唐宋文学。1986年夏天,分配到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工作,从事宋代文化研究。现为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研究员,贵阳孔学堂签约入驻学者。

  天津苦读时,仍未中断现代诗歌写作,前往北京拜晤诗人北岛和九叶诗人陈敬容等,诗作《小屋子》曾获《飞天青年诗报》1985年优秀作品奖。著有论文《润州诗派考》和日文译著《中国历代职官辞典》。毕业后至四川成都工作,时值中国当代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成都又是彼时中国诗歌的重要桥头堡,青春、热血、梦想一齐沸腾。1987年夏天,写出《割玻璃的人》,次年此诗获《诗歌报》首届中国探索诗大赛特等奖。期间,与诗人赵野、杨政、文化学者查常平等人创办《王朝》诗报;与柏桦、孙文波、潘家柱、付维等人创立《红旗》诗刊;与钟鸣、柏桦等人发起命名成立《象罔》杂志。

  四川大学学风醇厚,长于文献之学。在曾枣庄、刘琳、舒大刚教授的引领下,参与巨型文献整理工程《全宋文》、《儒藏》、《宋辑珍本丛刊》、《巴蜀全书》等编纂工作,并著译出版《超越江湖的诗人》、《诗:三人行》、《唐诗弥撒曲》、《观物》、《我的孔子》、《中国历代职官辞典》、《中国文化史探秘》以及三卷本《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相继在《文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文杂志》、《南开大学学报》、《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及《四川大学学报》等刊物及媒体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

  2000年,参与主持香格里拉文化工程,与音乐人小柯和诗人赵野等联合制作出版概念唱片《最后的香格里拉》和画册《寻梦香格里拉》。同年,与诗人钟鸣策划、创建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民营主题博物馆(鹿野苑石刻艺术博物馆)。该馆由建筑师刘家琨担纲设计,曾入选德国“阿依达斯”展览和法国“篷皮杜”艺术展览,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环境设计系琳赛教授(Georgia Lindsay)列选为“现当代艺术馆博物馆建筑”研究专题,2015年夏天,向以鲜接受了琳赛教授的专函采访。

  2013年夏天,所创作的长篇历史剧《花木兰传奇》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广受好评,引起《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次年复播两次。

  2015,获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一等奖、李白杯诗歌奖等。

  孙谦:回族,自由诗人,穆斯林人文学者。祖籍河南洛阳,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生于陕西宝鸡。投入诗歌创作三十余年,在新古典主义、艺术诗学和伊斯兰诗学三个界面写作。试图在汉语诗歌创作中注入伊斯兰文化语境,建立伊斯兰宗教诗学。

  出版诗集:

  《风骨之书》{2003年台湾业强版}
  《新柔巴依集》{2012年新死亡诗派资助出版}
  《人马座升空》诗画合集与邱光平合著,2012年成都出版集团时代版
  《北海骊歌》诗画合集与马丁·R·巴延斯{比利时}、董小庄合著,2013年香港艺术中心版。《新月和他的反光》宁夏人民出版社{2015年待出版}
  《穆斯林三部曲—穆斯林词—新柔巴依集—苏菲绝唱》{2015年台湾秀威出版待出版}。

  获奖:

  台湾“蓝星诗社”屈原诗奖(1992年)
  台湾淡江大学暨“蓝星诗学”第一本诗集奖{2003年}
  澳洲“国际汉语文坛”首届国际汉语文学大奖(2011-2012年度奖)
  新死亡诗派免费诗集奖{2012年度}
  北京文艺网第二届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年度}。
  诗歌作品入选多种选本。并被译成日语、英语和波斯语介绍到海外。

  道辉:1965年生于漳浦县旧镇后埭村。1988年开始发表诗歌。1992年初创立“新死亡诗派”。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专集《大呢喃颂》(长诗)、《无简历篇》《语词性质论》《论人性文化·创造了不可能性》等多部。获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新锐人物奖、2010年《诗选刊》第三届“中国最佳诗歌编辑奖”、2012年《诗歌月刊》“年度诗人奖”。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新西兰、德国、美国的文学期刊发表。个人创作成就被《文艺报》《大家》《文学报》《福建文学》等报刊杂志专栏介绍。策划、主持“南方诗会”、“首届八闽民间诗会”、“新死亡诗派20年暨中国先锋诗歌十大流派研讨会”“经典福建 创意闽南——闽派诗歌走进漳州”系列活动等诗歌会议多次。主编大型诗丛《诗》1-21卷、《新死亡诗派丛书》共40部、《诗书画》季刊。曾任《青年文学》《诗歌月刊》《厦门文学》诗歌专栏编辑。2010年创办天读民居书院。2013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和北师大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联合在北京召开道辉诗集《无简历篇》学术研讨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