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雷诺阿作品上亿被指糟糕透了 那马云怎么样

2015-10-10 08:26 来源:观察者网 阅读

  日前,网络社交平台instagram的一个账号发起了一个运动,其核心立场是:“印象派大师”雷诺阿的作品糟糕透了,必须撤出博物馆。

  10月5日,“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运动的参与者聚集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前举牌抗议。他们的牌子上写着:“雷NO阿”,“撤下来!雷诺阿糟糕透了!”,“上 帝憎恨雷诺阿”。活动组织者马克斯·盖勒(Max Geller)要求博物馆将所有雷诺阿的绘画作品从墙上撤下,包括他著名的《布吉瓦尔之舞》(dance at bougival,1883)。

“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运动参与者聚集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外

“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运动参与者聚集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外

  当被媒体问及为何不喜欢雷诺阿时,盖勒反问说:“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觉得他的作品是好的?你们到底有没有看过他的画?”

  “真实的世界里,树木是美丽的。但是看看雷诺阿的画,树木不过是一对波浪线而已。”盖勒表示。

  人们认为雷诺阿是一个好画家,因为他的作品被收藏在美术馆里,但是盖勒觉得人们真的应该自己评鉴一下这些作品都究竟好在哪里。

  盖勒在instagram上开了一个名为“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的账号,发布雷诺阿作品细节照片并且配上评论,还有一些盖勒或其他人在雷诺阿作品前做出抗议手势。

  据说这个运动是盖勒在参观完美国费城巴恩斯基金会(Barnes Foundation)之后的想法,基金会中收藏有大量雷诺阿作品,盖勒看完之后就被恶心到了。

  据悉,现在该instagram账号已经拥有2400名追随者,还曾收到一位自称雷诺阿曾曾孙女的吉纳维夫·雷诺阿女士(Genevieve Renoir)的留言。

  在其中一幅作品下面,吉纳维夫留言称:“当你的曾曾祖父的绘画价值7800万美元,任何人都可以评头论足……但是,市场经济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评判,雷诺阿的绘画并不糟糕。”

  盖勒对此依然不依不饶,回应称:“我认为这是对于任何事情的最荒谬和疯狂的观点,即应该由市场经济来评判事物的质量和价值。”

  他回应了吉纳维夫一个被“市场经济盲目放大的”名单,包括“毋庸置疑糟糕透了”的雷诺阿作品,以及气候问题、监狱工业园区、奴隶制、殖民主义、对于海獭栖息地的破坏以及电视广告。

  “大门已经放下。艺术的文明已经奔溃。一群暴徒聚集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外,要求撤下雷诺阿的作品。”

  关注时事的英国《卫报》艺术评论人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坐不住了。这位热情的现代艺术捍卫者和印象派爱好者决定给这些无知无畏的艺术暴徒好好上一课艺术史。

  “盖勒不喜欢雷诺阿的理由真是显得无知且庸俗。”琼斯写道,“我是否需要再重申一遍雷诺阿是印象派画家,这些画家试图描绘出我们看到自然流动的视线,而不是刻板地复制照片能够拍到的样子。”

  “如果你觉得雷诺阿的树木只是绿色波浪,那你一定也会对特纳模糊的天空和莫奈模糊的霞光感到迷惑不解。后印象派的画家就显得更奇怪了。禁止塞尚!查禁凡·高!他们将自然彻底描绘成了碎片和波浪。”

雷诺阿作品《煎饼磨坊的舞会》(1876)

雷诺阿作品《煎饼磨坊的舞会》(1876)

  琼斯循循善诱地决定给普罗大众上一堂雷诺阿的欣赏课,他以其名作《煎饼磨坊的舞会》为例。“婆娑树影间的斑驳阳光让这群巴黎年轻人显得性感又美丽。对于光 线的运用让这幅画面显得动感十足。我们对于这样的自然现象如此熟悉,但是,从来没有人画过这样破碎的光影效果。阳光的闪烁,阴影的流动,在雷诺阿之前从未 有艺术家如此描绘。”

  或许这场关于雷诺阿的闹剧将以艺术史学家的循循善诱而收场了,毕竟雷诺阿以及印象派是现代艺术史牢不可破的根基所在。但是另一方面,这场小小抗议活动中,盖勒所面对的来自市场经济和艺术学界两方面的回应却显示了目前的舆论格局。

  问题的核心是,而今一个普通人需要读过多少艺术史才能够感受和理解艺术品?他需要拥有多少财富才可以涉足这个圈子?财富和理论的壁垒又让多少故弄玄虚和愚蠢自大在其后安然栖身?

  这场运动至少是在网络民主时代代表平民话语的有力一击。尽管,当下的各种舆论热点也许都离艺术的真义有十万八千里之遥。

  那么,这里有一个同样并不切题的问题:马云的作品刚刚拍出4220万港币,你觉得他画得怎么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