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艺术品公司设雅局套钱:70元画估价500万

2015-08-06 08:56 来源:新闻晨报 阅读

藏友手中所持的鉴定书均为假冒,所谓鉴定机构纯属虚构

  藏友手中所持的鉴定书均为假冒,所谓鉴定机构纯属虚构。/晨报记者 张佳琪

  晨报记者 李东华 实习生 万晶晶

  令丁先生始料未及的是,几幅从废品堆里淘来的所谓“潘天寿字画”,竟然将他带到艺术品公司设置的一场残酷的“雅局”中,越陷越深,数万元花费因此付诸东流。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像丁先生这样本想借“艺术品”发大财结果反被套进几千乃至数万元的案例,不再是零星爆出。受害藏友为此组建了QQ维权群,全国成员达1900余人。而根据一些信息确认,超过300人指认的公司注册在上海,共涉及107家公司。

  [案 例]

  垃圾堆里淘到“真迹字画”

  丁先生是福建人,去年10月份来到上海。10月24日恰是其生日,下午2点左右,他在浦东东沟路看见一个收废品老人拿着几张画,便围了过去。老 人称这几幅画他从一个刚刚去世的老人旧衣服里找到的,可以便宜点出售。丁先生不懂画,但那些画看着品相不错,想着反正就几百元,买回家挂着也不错。一番讨 价还价后,丁先生看中写有“潘天寿”的9幅字画,花了600元,平均70元左右,每幅字画都带有藏宝斋的鉴定书。

  “正是这个鉴定书最后让我倒了大霉。”买了画以后,丁先生上网查了一下这些画的价格,“潘天寿花鸟图”竟然价值1000万元。“人家的画值钱是真事,一开始我是不相信有这么大的饼从天上掉下来给我。”丁先生说,最后抱着跟朋友打赌的心态,就想去验一验几幅画的真假。

  丁先生搜索“上海艺术品鉴定公司”,结果网络跳出数百家公司。丁先生找到静安区一家艺术品公司,“鉴定费200块钱一幅,所谓鉴定就是找个专家 来看看字画。我选了两幅。”丁先生说,鉴定师约70岁,花了不足两分钟,不借助任何工具,对方就直言是真品,一幅市值达500万元。

  该艺术品公司工作人员要丁先生将字画留下,帮其出售,最后被他拒绝。此后,他又走进第二家同类公司。

  同样两幅字画,第二家艺术品公司给出的鉴定意见—也是真品。丁先生接连跑了12家艺术品及拍卖公司,花了近5000元鉴定费。没有意外,所有公司鉴定人员均称是“值钱的好货”。

  丁先生说:“一家你可以不信,两家三家也可以怀疑,但看了十几家,都说真的,那时我内心越来越兴奋了,我自己也相信是捡到漏了。”

  外籍买家频变身份露马脚

  相信捡了漏,自然就想出手。丁先生权衡再三后,选中了一家名为上海骐仕展览的公司。

  10月25日,丁先生参加了该公司在一家美术馆的活动。公司一位姓程负责人指着一名40多岁的老外向其介绍,对方是海外买家,而且已看中丁先生其中的一幅“潘天寿花鸟图”,但必须要跟公司先签合同,通过拍卖的方式成交。

  几番商讨,骐仕展览公司最后称这幅画保底1000万元,可以500万元起拍,在11月份带到香港拍卖。在签合同时,上海骐仕展览有限公司提出要 交服务费,服务费按起拍价1%收费,即5万元。丁先生提出成交后再付钱,但要求被拒绝,最后几番还价,丁先生支付了32000元服务费。

  合同签完后,丁先生回去等消息。一个月后,对方打电话给丁先生说他的画已被外国买家看中,但是对方要求出具鉴定书,鉴定书必须是指定机构所出, 费用5000元,丁先生表示自己真的没钱了,但是对方说只要开了鉴定书,画就能卖出去,无奈之下丁先生又给对方打了3000元鉴定费。

  20天之后,上海骐仕展览公司又给丁先生打电话说11月28日到30日要在东方一号美术馆办活动,让他再带两幅画过去。在活动现场,丁先生又看 到了上次见到的那个老外,这次老外的身份是香港华夏集团派来的助理。丁先生顿时就感觉上当受骗了,一个外国人为什么要频繁更换身份?上次还是外国买家,这 次怎么就成了助理?

  “这时我知道自己肯定受骗了,找对方理论,但没有任何用处。”丁先生报了警,也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对方均表示无法解决,称这属于合同纠纷。

  因两枚钱币被忽悠4万元

  在丁先生向骐仕公司讨要说法的过程中,认识了同样是受害者的纪先生。

  据纪先生介绍,他是拿数年前的8枚钱币出售,当时购入总价2000元,但一家名为上海聚仁艺术品的公司对其估值50万元一枚。在公司邵姓总监几 番电话之后,他同意将2枚钱币寄放在该公司出售。“2014年5月签了合同,期限是半年,收了1万元服务费。但随后就没有了音讯。”纪先生称,交易不成也 就算了,服务费当是自己买个教训,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只是对方骗局的开始。

  10月底,就在合同快要到期时,纪先生接到聚仁艺术品公司的电话,称已找到买家,但要鉴定机构出鉴定书,指定一家名为香港热释光鉴定检测中心的鉴定报告,费用1.5万元。接下来公司又提出,要到境外拍买价格才能更高,至此又增加了保证金、出关费、保修费等。

  前前后后,纪先生共计花费近4万元。最后,一枚钱币也没有成交,而所有费用也均无退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