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首届路遥文学奖或空缺 许多名家名作被评不够资格

2014-11-20 09:05 来源:西安晚报 阅读

  11月17日是著名作家路遥逝世22周年纪念日,以路遥名字命名的民间文学奖路遥文学奖将于12月3日路遥诞辰日公布最终结果。但西安晚报记者昨日获悉,该奖初评专家对许多名家名作给出的结果竟然是“不够资格”!路遥文学奖秘书长萧夏林解释说今年“缺少像样的好作品”。这意味着,路奖首次评奖就将面临难产。

  首届路遥文学奖或难产

  路遥文学奖一路走来并不顺利,从路遥女儿反对对路遥名字的使用,到评选最初奖金和奖项的多次变更,再加上一些学者的抗议和质疑,都让人对这个民间文学奖的纯洁性和权威性打上一个大问号。

  据悉,目前有叶兆言《很久以前》、程小莹《女工》和刘庆邦的《黄泥地》三部作品入围初评,但最终结果要在12月终评后才能揭晓,获奖作品将获得奖金10万元。“只有一本能得奖,我们准备在12月3号(路遥生日)公布最终的评选结果。”萧夏林称,就目前情况看,“如果没有达到标准的作品,这个奖项就空缺。”萧夏林说,担任评委的是北大、清华和南大等高校研究现当代文学的学者,但不便透露姓名。

  就此,著名文艺评论家白烨表示:“目前路遥文学奖的争议主要来源于定位上的模糊,其中包括:宗旨不明确、程序不清楚,因此也看不出它本身的特点到底是什么。另外,操办人主要为收藏界人士,属于隔行介入,跨界运作。最为重要的是,关于设立全国性的文学奖,中宣部在2005年就出台了有关规定,主办者需要有资格,立项也需要申报和审批,而操办者不仅没有履行这样的程序,而且压根不了解这些规定与程序。”

  争议之声至今还没消停

  从设奖到奖项即将揭晓这一年来,不少人至今还在表达着对设立路遥文学奖的担忧。路遥的女儿路茗茗一直坚决反对:“我觉得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

  白烨告诉记者:“现在存在的各类文学奖,从主办方来看,或是某媒体、某机构,身份好像比较民间,但有的可能是通过中国作协的系统正式申报备案的,也有可能没有经过什么申报手续,自己就办起来,上级还未及追究的。严格意义上说,这些未经申报和审批、资质本身有疑问的奖项,因为涉嫌违规运作,很难长久和持续。”白烨指出:“我感觉,路遥文学奖的操办者,只有良好的愿望与积极的热情,而仅有这些,显然是办不好一个文学奖项的。”

  然而,著名文学评论家吴俊则持反对态度:“其实跟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文学评奖是极少的。在日本稍微能够提起的文学评奖大概就有四五百种,但是我们主要的还是三四种。”他认为,民间文学奖之所以被质疑乱象丛生,更多的还是“公信力”的问题,“它不能受制于某种特定利益的驱动”。

  记者 曾世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