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250元假玉估价70万:所谓专家只是收钱傀儡

2014-10-31 09:29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10月中旬,中国嘉德2014秋季拍卖会预展全国巡展在广州开幕。一场秋拍大戏即将上演。而在艺术品市场红火发展的背后,隐忧多多。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有不少根本不具拍卖资质的文化公司打着“境外拍卖”的幌子,招摇撞骗,骗取藏友钱财。

  这些文化公司的“骗钱路线”如下:恶意抬高市民藏品估价,“皆大欢喜”之余,轻松收取“境外拍卖”运作费,而后再无下文。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曾调查过一家公司,其征集的拍品,估价数亿,收取前期运作费高达数千万。

  >>>典型遭遇

  平白交了三万服务费

  “宝贝”一年多未拍出

  广东东莞的陈先生便深受其害。他带着家里祖传的三件“宝贝”赶到广州——包括两只掐丝珐琅香炉,和一只掐丝珐琅球。其中一只香炉的底部,还标注有“大清嘉庆年制”字样。

  陈先生说,他通过媒体得知“广州尊藏展览有限公司”,听说其请来北京专家鉴宝,感觉很专业,于是他满怀希望地来了。

  尊藏公司几位专家看过后,肯定陈先生家的“三宝”都是真的,并且给出每件80万的估价。陈先生说,尊藏公司向他承诺,如果将三件“宝贝”送到香港拍卖,价钱将会更高。惊喜不已的陈先生,决定与尊藏公司签订委托拍卖协议。不过他被告知,拍卖之前需交一笔“服务费”。

  “服务费大约两万五一件,后来经过砍价,谈到了一万元一件。”陈先生说,所谓的服务费,包括图录、过关费等。就这样,陈先生交了三万之后,将自己的东西交给了尊藏公司。

  可是,一年多过去了,他的三件“宝贝”却始终没有卖出去。

  今年5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广州古今通宝公司”违规征集藏友藏品进行拍卖、涉嫌欺诈巨额“前期服务费”的黑幕。陈先生至此才恍然大悟,他与受骗藏友的遭遇,如出一辙!

  更郁闷的是,陈先生在查阅广州市拍卖企业名单时发现,广州尊藏展览有限公司居然根本不具备拍卖资质。

  >>>记者体验

  250元玉璧被估价70万

  专家言之凿凿乃“西晋玉”

  这些文化公司到底是如何运作骗财的?为了揭开背后奥秘,记者进行了暗访。在一位藏友的带领下,记者到广州市荔湾区某艺术品交易市场一档口,花250元购买了一件老旧的仿战国时期的“玉璧”。档主告诉记者,你是否能卖出好价钱,就要看怎么“吹”了。

  带着这件玉璧,记者来到了位于天河区市长大厦旁一栋写字楼内的“广州诚德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接待人员非常热情地把记者领进了4号VIP房内。没过两分钟,一名自称是姓周的市场部鉴定师走了进来。周先生将这块玉璧放在手里,用电筒、放大镜等工具仔细查看后说,东西绝对是真的,这是在博物馆可以看到的东西。“这块玉璧应该是西晋的。”他肯定地说。

  “那值多少钱呢?”记者问道。周先生回答,不掺水分大概六七十万。怕记者不相信,一旁接待的女士也加入游说。“东西绝对是好东西,你前期可定一个60万的底价,然后在展销会标100万,最后价格就在这中间浮动”。

  见记者动心,接待人员马上切入正题。她希望记者将这块“西晋玉璧”委托他们公司在境外拍卖。而手续很简单,除了签一份委托拍卖协议外,只需再交一笔“前期费用”。他们公司的收费标准为:估价150万以下1.5万一件,150万以上收1%。也就是说,这块“玉璧”需交纳1.5万元的“前期费用”。并且这个服务费不能退回。

  记者问道:如果连续2年流拍怎么办?到时钱能否退回?周先生表示,这种先例很少。

  >>>行家揭秘

  所谓专家只是收钱傀儡

  鬼话连篇只为骗服务费

  一块花250元买的仿古工艺品,到了“专家”口中,霎时摇身一变成了“西晋古玩”,值六七十万!“专家”为什么要给出这么高的估值呢?难道真的是古玩店店主看走眼了?记者又将这个“玉璧”送到广东省地质局下属的权威检测中心做个专业鉴定。

  四个工作日后,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出具的报告显示,记者购买的“玉璧”,是产自现代的工艺品。也就是说,玉璧并不具备拍卖价值。

  为什么广州诚德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能估出六七十万的天价呢?一位圈内人士道出了玄机:如果你的藏品确实是赝品,我们就需要提前跟专家打个招呼。专家鉴定时,基本都会说是古代的东西,是“真东西”。因为这些人都是发工资请来的工人,你需要什么他就说什么。

  记者查阅了广州市拍卖企业名单得知,广州诚德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也不具备拍卖资质。

  “李鬼公司的骗钱方法如出一辙,前期收费,境外拍卖。”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邬金说,首先是广收藏品,他们摸准了市民不了解行情、贪钱的心理,把价格抬高,然后收取图录、保险、保管、展览等前期运作费,拍卖时找亲戚朋友来走过场,使大部分藏品流拍。服务费也“袋袋平安”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