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古玩商因买到赝品拘禁卖家要求退钱

2014-01-16 09:43 来源:太原晚报 阅读

  核心提示 做古玩生意的张先生从西安来太原“淘宝”,一连好几天都没有跟家人联系,妻子王女士好不容易等到丈夫来的电话,内容却是“买卖黄了,马上准备50万元”。王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儿,而丈夫随后发来的一条短信证实了她的不祥预感……

  看走眼

  50岁的史某是太原人,经营有一家古玩店。两年前,他经人介绍认识了西安的同行张先生。张先生与妻子都是广东人,做古玩生意多年,在西安定居。2012年11月,听张先生说有人欲出手一对古代青铜花觚,史某专程赶赴西安“捡漏”。这对花觚做工精细,凭借多年的收藏经验及朋友交情,史某心想一定不会有假,而张先生也在旁边一再夸口,“还是老规矩,如果不满意,一概退货。”于是,史某掏50万元买下了这对花觚。

  一次偶然的机会,史某遇见一位鉴赏青铜花觚的朋友,便拿出自己的宝贝请对方掌眼,一鉴定,这对花觚竟是赝品。得知自己“上了当”,史某十分生气,随即拨通张先生的电话要求退钱。虽然不认同花觚有假,但张先生遵守承诺,答应把50万元退还史某,只不过史某支付的大部分钱款已经分给了其他几名中间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收回。

  扣“人质”

  这以后,史某多次催促,始终分文未见。2013年12月24日,史某再次联系张先生,对方表示钱不凑手,史某话锋一转,表示想低价出手几件瓷器。张先生“闻讯”,从西安赶来“淘宝”。2013年12月25日,二人一见面,史某和3个朋友就把张先生拖拽上车,并没收了手机,最后把张先生拉到一出租房“扣押”起来,扬言除非50万元钱到手,否则不会放人。

  同年12月29日,屡遭殴打的张先生急中生智,以托家人筹钱为由要回手机,并偷偷给妻子发了求救短信。其实,被拘禁的日子里,张先生一直在暗中观察周边环境,虽然不知道小区的具体名称,但他记得被“押送”途中路过了胜利桥,并根据房间里能看到滨河东路等情况推断,所在小区应该在胜利桥往北的滨河东路旁。瞒着史某等人,他把这些线索用短信发给了妻子。

  落法网

  今年1月3日晚8时许,托太原的朋友打探丈夫的下落未果,王女士匆忙赶到太原,向迎新街责任区刑警队报案。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民警判断拘禁地点很可能位于辰憬天地小区,便一方面架网布控,一方面秘密展开地毯式摸排。

  为尽快掌握具体位置,王女士在民警安排下拨通了丈夫的电话,特意用广东话与接电话者沟通,试图挖掘更多的线索。这时,不远处传来厮打吼叫的声音,民警立即冲上前,看到4名男子正试图把一名光膀子的男子拽上车,而奋力反抗的正是张先生。

  当时已经是1月4日2时许,被拘禁长达10天的张先生终于获救,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据交代,史某由于听不懂张先生在电话里说的方言,察觉到不对劲儿,当即决定连夜将“人质”转移到外地。目前,史某等4人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辛欣 通讯员 朱海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