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10件中国藏品入选《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

2014-01-08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桂杰 阅读

10件中国藏品入选《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

  “不是每个博物馆都能写出一部历史。《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的撰写工作本身,即是博物馆撰写历史中的华彩部分。”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与读者座谈时说。他介绍,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5个顶级的博物馆,其收藏和展示了多个世界文明的文物遗产,但如大英博物馆这样编辑出《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的唯有大英博物馆。

  从800多万馆藏文物中选出100件文物来讲述历史并非易事。由大英博物馆和英国BBC联合打造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在全球极具影响力。近日,《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简体中文版由新经典文化引进推出,截至目前已经加印3次,在历史类图书中位列畅销榜首位。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套三本。它的成书过程曾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关于该书的成书信息是:由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格雷戈亲自撰写,动员100多名馆员、400多名专家,编撰时间长达4年。《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通过文物来讲述历史”,从进化史、文明史的角度看人类发展的进程和人类文明的未来走向。书中展示了100件最具代表性的藏品,其中包括读者熟悉的埃及木乃伊、玛雅玉米神像、莫尔德黄金披肩、拉吉浮雕、阿拉伯铜手、婆罗浮屠佛陀头像、中国青花瓷、石器时代工具、俄罗斯革命瓷盘等。更有读者意想不到的现代社会的信用卡、中国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等—用触手可及的具体文物作为支撑世界历史的基点,结合彼时历史背景,对藏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并力图还原隐藏其后的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是该书一大特色。值得玩味的是,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最终战胜了iPad和肉毒杆菌针等候选,最终成为第100件藏品。

  尼尔·麦格雷戈介绍说,“如罗马帝国建立、欧洲文艺复兴、美军轰炸广岛等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并非本书重点,相反,它们会通过一件件的藏品被表现或反映出来。如,罗塞塔石碑是英国与拿破仑治下的法国进行艰苦斗争的记录,美国独立战争则通过一张美洲土著所绘制的鹿皮地图予以表现。”

  郭小凌说:“中国的博物馆只藏有中国的文物和历史。19世纪是收集文物的黄金时期,欧洲和北美列强到世界各地搜集或直接掠夺文物,那时的中国正处在饥寒交迫之中。让中国人来写世界史,文献缺失,也缺乏实际的证据。”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强调了“所选藏品尽可能地公平选自全球不同地区”。它所讲述的不是“一种文明”,而是“有同有异、始终互动的世界多种文明的演变史”。“它不再是由征服者书写的历史,而是一部更加公正、更加全面、更加真实的历史。”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中有不少中国元素。该书的100件藏品中有10件中国藏品。它们是:中国西周康侯簋、中国铜钟、汉代的漆杯、女史箴图、传丝公主画板、唐代墓葬俑、元代的大卫对瓶、明代的纸币、清代的玉璧以及现代的太阳能灯具。这10件藏品在时间轴上的分布非常均匀,由此可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断绝。

  “此书的出版与英国编写史书的传统有关系。截至目前,最好的通史类作品都是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剑桥古代史、中世纪史和近现代史的写作调动了英语世界和英语世界之外的学术带头人,变成世界学人公认的最好著作,是集体写作编史的范例。”郭小凌说。据了解,2010年,这一项“全世界只有大英博物馆才能办到的世界史撰写计划”曾以广播形式在BBC播出时,创下了1100万人口同时收听的纪录,《纽约时报》盛赞其为“空前绝后的贡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