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王羲之清末照相版《快雪时晴帖》现身扬州

2013-12-31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照相版”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照相版”

  中新网扬州12月29日电(田雯 陈咏)29日,王羲之清末“照相版”《快雪时晴帖》“惊现”扬州,应邀来扬州“鉴宝”的上海专家唐恺教授表示,在扬州发现的《快雪时晴帖》,为清朝末年照相翻版印刷的民间版本,虽非真迹,因其独特的印刷技艺和其完整的版本,它的文献和学术价值仍然很高。唐恺称,即使是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快雪时晴帖》,也非王羲之的真迹,而是其拓本。

  “照相版”《快雪时晴帖》的主人叫杭从明,扬州博古艺术中心负责人,喜欢收藏,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理事。他告诉记者,得到《快雪时晴帖》,有些偶然。一周前,一位辽宁营口的朋友打来电话称,家里有一本古帖,疑为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杭从明心里一动,让其将图片发邮箱看看。一看上面有乾隆皇帝的字画印章,有其他文人雅士的题跋,觉得东西很是不错,应该跟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快雪时晴帖》是一个版本,便请对方带着东西过来,自己提供飞机票。2个东北朋友过来,开价颇高。杭从明直言不讳地提出,该帖的原件在故宫博物院,这是印刷品,最终以较低的价格成交。

  杭从明得到该帖后,心里不太踏实,拍照后发到故宫博物院,请权威专家“掌眼”。专家回复很好,让他就近请央视《国宝档案》鉴宝专家、中国长三角收藏研究会会长唐恺教授鉴定一下。

  记者看到,杭从明手中的《快雪时晴帖》共14页,除了核心部分王羲之的字迹“羲之顿之,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之。山阴张侯”外,其余为东晋之后历代名人名家的题词、题画,画面显得很是精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乾隆皇帝的题字“神乎技矣”笔力遒劲,一旁的小楷“天下无双,古今鲜对”,反映了乾隆对此的高度评价。

  “整个帖子14页,王羲之的字占1页,其它都是后人欣赏后抒发感受的题词和题画,这当中乾隆皇帝占了七成以上,乾隆的字画笔力练达,构图优美,也反映出他较高的艺术水准。”唐恺告诉记者,“三希”指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其中王献之是王羲之的儿子,王珣是王羲之的侄子。王羲之距今已1700多年,目前全世界也没有其真迹,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现存的都是其拓本和墨本。“多达13页的后人评论的题词和题画,内容丰富,艺术水平很高。清朝末年的照相翻版印刷技术,也体现了很高的工艺,技术要求很高。所以,尽管不是真迹,但这个帖子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很高。”唐恺坦言,自己搞了40多年收藏,如此精美和完整的散落民间的名家字帖,还是第一次见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