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在世艺术家作品将拥有“身份证”

2013-08-30 11:21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艺术品的真假之辨一直是最令藏家和投资者头疼的问题,如果能为它们提供一张独一无二、有据可查的“身份证”,是否就可以解决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呢?日前,雅昌文化集团在京启动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活动,宣告成立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该中心今后将联合拍卖行、画廊、艺术家,对在世艺术家的作品进行鉴定并建立备案,为当代艺术品构建“身份证”系统。

  在艺术品市场里,但凡传承有序、著录可信的艺术品一直都是藏家和拍场竞逐的对象,原因就在于其可信,因此,艺术品是否能做到流传有序就变得极其重要。可实际情况却是,当今不少艺术品不仅缺乏可供查证的证据系统,就连流传记录也残缺不全,其不可追溯性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最终让艺术品造假现象愈演愈烈。在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看来,艺术品造假问题已不仅仅涉及市场价格层面,还会扰乱文化传承。

  鉴证备案行动就是试图从根源上扭转这一形势。据了解,其具体做法是:首先向全球艺术品市场征集作品,之后由艺术家本人对征集来的作品亲自鉴定,形成本人鉴定证书,而后再对艺术品进行技术检测,从作品物质形态的微观层面、艺术品纸纤维状态、色墨附着状态、颜料物质成分结构、元素成分等方面进行分析,最后颁发防伪的备案证书,艺术品也就拥有了唯一的“身份编码”。全部备案信息将进入数据库,并进行云储存,有意向的藏家可以根据作品上的唯一性标记,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比对验证,就如同公民身份证的查验一样。

  不过,这一切的首要前提就是“辨伪”。据庹祖海介绍,为了从制度层面规范艺术品市场的流转,文化部已经为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进行了大量艺术市场调研,发现最为突出的问题依然是鉴定问题。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主任尹毅认为,以经验来做鉴定的传统鉴定系统如今已不再可靠,他希望能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强化学术储备等多种比对方法,让造假者“藏无可藏”。

  “必须要改变目前艺术品鉴定没有准入门槛、鉴定规则和无需对鉴定结果承担法律责任的状态。”庹祖海说,今后将通过法规来明确什么资质的人员可以进行艺术品鉴定,艺术品鉴定的程序应当遵循什么样的原则,艺术品鉴定的结果应当由谁来承担法律的责任。据他透露,目前文化部正在筹备成立全国性的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也正在督促和指导相关行业协会起草和制定艺术品经营的行业规范。(记者 陈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