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嘉德书画领路稳步开拓海外市场

2013-04-07 09:04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网香港4月2日电(记者 赵博) “中国书画是嘉德最强的项目。去年秋天进驻香港以来,嘉德的策略是让强项变得更强,以此稳步开拓海外市场。”2日的中国嘉德2013香港春季拍卖预展上,董事副总裁、资深专家胡妍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国内最早经营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公司,中国嘉德成立将届满20周年。“庆生”之际,嘉德将揭幕其在海外独立举行的第二次拍卖会,规模相比2012秋拍更为壮观,400多件拍品总估价逾2亿港元,中国书画仍是“重中之重”。

  此次香港春拍,嘉德征集了300余件书画精品,囊括吴湖帆、张大千、任颐和黄胄等国画大师的扛鼎之作,亮点丰繁一如北京拍场。胡妍妍说,嘉德从2005年就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中国书画门类拍卖的引领者,交易额高居榜首。来到香港,嘉德仍将重点经营中国书画,“不会一下子把项目铺得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上拍书画全部来自海外回流,有从本地知名藏家手中收得,也有美国、日本的华人藏家提供。“这是我们进驻香港后的一个变化,更加重视海外征集工作。”胡妍妍说,从香港上拍的情况可以看出,成绩十分显著。”

  至于一直保持密切关系的香港收藏界,嘉德征集拍品可谓如鱼得水。2013香港春拍,嘉德还做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接地气”之举:香港水墨专场。20位本地艺术家的25件拍品不乏刘国松、吕寿琨、陈福善等名家佳作,配合《城市·画会:香港水墨的再思》专题讲座,吸引不少媒体和公众的视线。

  胡妍妍认为,这个专场不仅加深了嘉德与香港艺术圈的联系,也有助于推动香港艺术家在收藏界的知名度和市场价值,提升整个华人艺术在全世界的国际影响。“这是嘉德进驻香港后发展艺术拍卖的一个切入点,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切入点。”

  选在全球拍卖巨头尝试“逐鹿中原”的时候进驻香港,是嘉德和另一家国内拍卖领军者保利不约而同的策略。2012秋拍“小试牛刀”,两家分别收获4.55亿港元和5.2亿港元的成交佳绩,为今春举行更具规模的拍卖会注入信心。

  胡妍妍说,嘉德意在开拓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她更不讳言,强大的内地买家群体是嘉德扩张的“一个优势”,去年首拍便有众多长年培养的客户追随嘉德来港捧场,往后嘉德进军国际市场“一定少不了他们的鼎力协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