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湖北艺术家入围"艺术奥斯卡" "收藏洗晒"进十强

2013-01-18 10:57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评委方方:

  湖北艺术家入围“艺术奥斯卡”

  傅中望“收藏洗晒”挺进十强

湖北艺术家入围"艺术奥斯卡"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符坚)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及作品将“花落谁家”?昨日,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装置影像组在汉初评,记者获悉:我省著名雕塑家傅中望的作品《收·藏·洗·晒》(如右图) 进入“十强”。

  据了解,AAC艺术中国是由雅昌艺术网发起的年度评选活动,旨在梳理当代中国艺术发展、奖励成就卓越的艺术人物及事件,已举办6届,被誉为中国“艺术界的奥斯卡”。每年由业界专家经多轮评选出最有影响力的油画、水墨、书法、装置影像、雕塑、摄影年度艺术家、最有影响力年度青年艺术家、最有影响力年度艺术展览等11项大奖。

  昨日,该评选活动的“装置影像”组初评在湖北美术馆进行。记者在评选现场看到,在囊括当今中国最著名装置影像艺术家的22位提名名单中,由我省著名雕塑家傅中望创作、并于去年11月在湖北美术馆展出的大型装置作品《收·藏·洗·晒》榜上有名。该作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美术馆中庭内,二到四楼阳台上晾晒的几百件衣服;另外一部分则是还原了生活中的洗衣场景,包括搓衣板、脚盆、不同年代的洗衣机以及装满衣物的木箱子。

  评委们的提名理由为:“傅中望作品中的材料,虽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但放在美术馆这个艺术场所里,就被赋予了独特的意义。观众通过现场观看、体验,完成了自己对作品的解读,引起大家对这一司空见惯的普通生活现象的思考。”初评结束,傅中望的这组作品顺利进入“十强”。

  初评小组负责人、著名文艺评论家鲁虹介绍,与当代绘画、水墨、油画相比,目前中国当代的装置影像创作非常活跃,处于一个等待腾飞的状态。“本次入围名单中,起码半数以上属于世界上比较知名的艺术家。”

  据悉,截至目前,年度水墨艺术家、年度雕塑艺术家、年度艺术出版物、年度艺术展览的初评已分别在广东等地评出前十强。终评结果将在今年3月进行,并将于5月在故宫举行颁奖庆典。

  评委方方:

  “艺术家的反叛性比作家更强烈”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符坚

  参与昨日初评的几位评委均是来自国内的著名艺术评论家,我省著名作家方方也“跨界”出现在评委席上。主办方表示,邀请作家方方作评委,是希望评选活动具有多重角度的评判。昨日举行的评选论坛上,方方则更多地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谈到了她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和认识。

  不少观众认为,相对于传统艺术而言,当代艺术尤其是一些装置艺术作品难于被大众理解和接受。在方方看来,传统的艺术作品更多是审美,但自她去欧洲观看了一次当代艺术的双年展后,强烈感受到艺术的变革,那就是审丑力量的加强,更多的作品是以一种审丑的方式出现。

  方方说,有时审丑带来的东西比审美更有力量,虽然审丑的力量在增长,但观众接受它的时候并不是一种丑的东西,而是给观者一种极强的冲击感。

  当代艺术所体现出的活力和反叛性也令方方感触颇深,“艺术家的反叛性甚至比文学家、作家更强烈,他们的作品是对我们惯性思维方式的一种阻断,完全从另外一种角度给你提供思考的方式。”方方说,虽然装置艺术一开始以强烈的反叛性出现,但经过发展,它已经提升到了又一个新的状态,不仅仅是反叛,而是在反叛中开始思考了。

  小资料

  何谓“装置艺术”

  什么是装置艺术?著名文艺评论家鲁虹介绍,“装置艺术”是法国艺术家杜布菲上世纪50年代首次提出的概念,是将艺术从立体主义绘画、拼贴绘画中脱离出来。它更多的是使用现成品,并和科技手段结合,目前已逐渐取代架上绘画,成为主流。

  装置艺术自上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更多是以一种反叛的工具出现。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方式、传统符号的借鉴,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