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林语堂译文集封面遭炮轰:林语堂"变脸"成杨骚?

2012-11-22 10:05 来源:东南网 阅读

  (记者 周杨宁 杨清竹 见习记者 朱加良 文/图)“买了套林语堂英译文集,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买到后越看越觉得不对:封面上那大脸绝不是林语堂。花半小时搜索了下,确认那是林的漳州老乡、作家杨骚……”这是网友@东东枪于前天下午发布的微博,他还贴出了该书封面的图片,及林语堂和杨骚年轻时的资料照片。

  这条微博随即在网上引起热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被转发1300多次,评论400多条。

  不少网友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有人说,所有图书应该全部收回并致歉;有的吐槽“靠谱有各种靠谱,不靠谱都是一样的”;也有人调侃“林语堂那么诙谐的人,想不到连面容也被翻译了”;还有人觉得,林语堂和杨骚的相貌确实不好区分,“这图貌似手绘的,相近的是领子和圆眼镜,说像谁都可以”。

  为此,记者采访了杨骚之子、漳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西北,他明确指出,文集封面肖像是一张杨骚的资料图制作的,只是采用了镜像的效果,左右颠倒。

  研究学者:封面图绝不是林语堂

  对于这张封面图,芗城林语堂研究会副会长许初鸣先生说,一看就是以杨骚为模板加工的。

  许初鸣家中,收集了几乎所有现存的林语堂资料图片,却没有一张与封面图里的人物相像,“林语堂的外表有一种从容、闲适、幽默的风度,而这本书封面图片人物表情则略显严肃、犀利。”他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出版社的编辑真是太草率了。

  作家黄荣才是平和林语堂文学馆的馆长,对此他表示,如果真的用错图片,是对大师的一种不尊重。不管编辑是不是无心之过,都将损害到出版社和这一套作品集的权威性,而读者的阅读心理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黄荣才还提到,林语堂的小女儿林相如,是林语堂大多数事务的版权所有人,国内也有专门的机构在处理林语堂的部分版权事务。如果这套图书真的用错了图片,应由相关人员采取维权措施。

  杨骚之子:这肖像就是我父亲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杨骚之子——漳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西北。他起初不知晓这件事,但一看到@东东枪发出的微博和图片,便有点儿激动地说,“这书封面上的肖像就是我父亲”。他还指出,这张肖像就是根据微博里另一张杨骚的资料图制作的,只是采用了镜像的效果,左右颠倒。

  杨西北还介绍了封面肖像的拍摄背景:抗战爆发后,杨骚和郁达夫在福州组织“福州文化界抗敌协会”,后来因反动派的破坏,组织被迫解散。之后,随着抗战形势的恶化,杨骚跟随福建省政府迁到永安。1939年,杨骚从永安到重庆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途经贵州安顺时,拍下了这张照片。

  据《文汇报》报道,对于网友的质疑,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张楚武解释,“封面图是美工人员根据林语堂青年时期的影像资料,借鉴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气质,手绘的一张人像。后期有些艺术处理的缘故,细节发生变化,比如脸庞变窄了一点,看上去和另外一个人很像。这是一个巧合。民国时期很多读书人都是那样的”。

  《文汇报》记者还采访了该书美术编辑武迪。武迪承认向绘图者提供的资料中,无意间“可能有一些”杨骚的照片,但他仍然认为这张画像是“心目中的林语堂形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