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王石川:葛优的孤独与华表奖的蕾丝

2012-09-28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阅读

  第14届华表奖颁奖典礼28日晚在京举行,本届华表奖“星味”更浓,汇集了刘德华、成龙、周润发、巩俐、章子怡、杨紫琼等一批大腕明星。红地毯上的女星更是争奇斗艳,蕾丝装处处可见,袁莉的透视装更引来一片惊叹。(《潇湘晨报》8月29日)

  华丽的华表奖颁奖典礼画上了句号,估计谁也没想到,成为人们饭后谈资的不是获奖者是否实至名归,被人热议的也不是哪部获奖影片精彩,而是演员袁莉的蕾丝透视装。袁莉的着装从露面至今仍余热难消,以至于她在微博上回应,“不是我太胆大,是有些人太胆小!没什么好后悔的……”

  本来是花絮,却成为主角;本来是饭后谈资,却冲淡了华表奖的主题。这究竟是袁莉的幸还是华表奖的不幸?按说,像华表奖这样一个中国电影界的最高荣誉,其政府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为什么人们关注蕾丝装甚过华表奖本身?别怪袁莉出风头,也别怪公众心理龌龊,要怪只能怪华表奖的影响力日渐下降,怪公众对华表奖太过失望。

  失望在哪里?一是排排坐分果果的奖项。众所周知,华表奖中奖率畸高,但这次高到离谱:20部“优秀故事片”中有10部获奖,8部“优秀合拍片”中有4部获奖,2部“优秀戏曲片”双双获奖,至于优秀导演、编剧、男女演员方面都是4选2,全部下了“双黄蛋”,总体中奖率达50%。简直是来者就有奖可拿,这哪有悬念可言,又谈何真正的比拼?

  奥斯卡奖公信力颇高,它的最佳影片只有一部,最佳者,当然不是多佳。金鸡、百花奖因常下“双黄蛋”被人诟病为“双黄蛋奖”,现在更有论者嘲笑华表奖是最没态度的电影奖,其实没态度就是最大的态度,搞平衡,促和谐,齐聚一堂,皆大欢喜。但这样的态度,老百姓未必买账,公信力未必见长。

  华表奖的没态度还体现在妥协上。本次华表奖的个人奖项全部为“双黄蛋”,即获奖的两个人具有互补关系,比如一个偏大众、一个偏小众,一个偏商业、一个偏主旋律,比如优秀男演员——靠《赵氏孤儿》拿奖的葛优,与靠《杨善洲》拿奖的李雪健。此外,妥协还体现在葛优终于拿到华表奖了,葛优从未拿过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奖,不是他不够水平,恰是因为他太商业,不够主旋律,这次拿到优秀男演员奖,葛优意有所指地称,“我得这个奖可能因为他们觉得《赵氏孤儿》是个主旋律电影”。其实《赵氏孤儿》仍是商业片,葛优拿奖只是华表奖的妥协而已。

  无论是专家奖金鸡奖还是观众奖百花奖,乃至于政府奖华表奖,葛优全都拿了,再联系到去年——三大贺岁影片《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中,葛优皆担纲主角,出尽风头。从“贺岁帝”到拿奖拿到手软,这是葛优的光荣,却是国产电影的悲哀,是其他男演员的悲哀。国产电影不能只靠葛优一人,否则人们只会关注蕾丝。

  下一届华表奖或者说金鸡、百花奖上,穿蕾丝的女演员会集中井喷吗?人们会依然只记得谁谁的蕾丝着装而忘记电影奖本身吗?但愿不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