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生命儒学:现代新儒学的一种新向度

2020-01-22 10:1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作为现代新儒学建构的一个新向度、新形态,“生命儒学”的生发与展开是近十几年来的文化现象。作者力图从何为生命儒学、生命儒学为何和生命儒学何为三个方面对生命儒学的本质、作用、内容和意义展开讨论。

原文:《生命儒学具备强大的解释力》

作者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 涂可国

何谓生命儒学

生命儒学大体由以下四个层面组成。

一是作为思想内容的生命儒学。它是指儒家对各种生命问题进行思考、整理、批判所产生的思想、观念或学说,具体分为儒家客观的生命本体论、生命本质论、生命进化论等和主观的生命观念论、生命精神论、生命情感论等两大向度。

二是作为功能实现的生命儒学。生命儒学借助于各种社会化方式和途径向社会领域传播、转化、推广,借以实现自己的文化功能,发挥生命儒学的教化、激励、塑造、批判、导向、示范等功能。

三是作为存在形态的生命儒学。通过社会化、外在化、主体化实现功能展现,融合到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发挥以儒化人、以儒化文、以儒化俗、以儒治国的作用,形成了社会化、世俗化的体现儒家精神的生命思想、生命观念、生命信仰等。

四是作为象征图像的生命儒学。它既指由儒学特质所呈现出来的生命形象,也指儒学标识的文化符号,也可以理解为未来儒学创新性发展的、理想化的生命力图像或目标等。

生命儒学何为

一是对儒家生命思想的阐释。它可分为分论和总论两个层面。所谓总论就是全面梳理儒家生命思想的历史演变、主要内涵、学派流派、基本特点、地位价值等问题,揭示儒家生命思想得失,建构儒家生命思想体系。所谓分论就是运用生命哲学的基本概念、观点、范式和方法对儒家关于生命本体论、生命本质论、生命类型论、生命观念论、生命精神论等进行分门别类的探讨。

二是对生命儒学功能的阐发。既包括研究生命儒学的教化、激励、塑造、批判、导向、示范等功能,又探究生命儒学在社会领域或层面所展现出来的价值,譬如它的思想价值、情感价值、道德价值、文艺价值、科技价值等。

三是对生命儒学遗存的阐发。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通过深入挖掘、梳理儒学文化遗迹、文献、史料等“死的”文化遗存,对那些流传下来的体现儒家精神的生命思想、观念、信仰等展开经验调研和理性分析。

四是对生命儒学文化图像的探讨。探讨如何借助儒学经典诵读、影视创作、会议论辩等多种方式,把儒学倡导的生命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等思想精华融入到文化领域之中。

文化儒学为何

从宏观来看,儒家生命思想与其文化思想、人的思想、社会思想共同构成了庞大的儒家思想系统。生命儒学具备强大的解释力,可以应对儒学面临的诸多挑战,解决当前由于生命价值缺失、生命意义认知缺失等所导致的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精神疾病等问题。尽管生命儒学与人类儒学、生活儒学、心灵儒学等存在一定的交叉、竞争,但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排他关系,也不相互抵牾,而是形成互联、互通、互补的关系,一起成为儒学形态学的重要构成,使儒学更加丰满起来、强大起来,使儒学在当代的基础愈加牢靠,从而强化儒学的现代定力。

文章原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690期第5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