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书画市场2008年后基金行情的危害

2015-10-30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孔祥东(南京) 作家、收藏家。江苏省作协书画联谊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中国大陆艺术品市场从1998年开始,到2005年,经历了一场巨变,许多亲历者都看到一流书画从自己买得起的价钱,绝尘而去,与自己形成阶层性隔阂。 涨价的起点是2001年下半年,2003年非典是一个节点,之后书画价格开始飙升,这是社会财富与货币供应双重增量刺激的结果。因为涨幅太大,新增财富尚 不具备完全的承载能力,加之一手藏品的原始价格之低,甚至多数是酬应无偿所得,财富奇迹刺激卖盘涌出,所以2005年底出现价格回落。

  2005年前的这一轮上涨完全属于价值回归,价格回落只是供求关系暂时失衡,所以我说,2006年出现了一次普通收入人群想拥有一流字画的最后机会,错过 这一年的人都在观望中预测行情还会低迷到什么程度?低迷到哪一年?令观望行情的人想不到的是,2008年后的次年,书画行情又迅速攀升。按市场规律形成的 价格体系,是市场购买力推动供求关系改变形成涨价,这种情况下,市场一线的经营者是最前沿、最敏感的。一直到2009年末,处于经营一线的多数画商,包括 画家,对这次价格上涨都缺少反应。一直到2010年后,这次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才浮出水面,标志性的事件是2010年6月保利春拍,黄庭坚书法《砥柱铭》 以4.368亿成交。其背后基金参与的信息,通过公开与非公开的渠道扩散,这一轮行情是从上层传导影响市场的。至2012年初因为艺术品信托与金融安全问题,引起决策层重视,艺术品投机制造高价现象得到抑制,因为处于被传导的下层反应滞后,仍有试图复制天价财富的投机客和投资客大量涌入。一些低值的书画作品和书画家润格涨价,都是后来的事。

  这一轮涨价前,书画市场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价格没有回落到2004年的水平,只是对2005年继续冲高的部分有所折让,极少数现代一流书画家的价 格仍继续缓慢上涨。这是艺术品市场难得的健康生态,价值回归让人认识到艺术品的财富性,适当的价格强度,有利于人们对艺术品的关注,进而提高欣赏水平而珍 爱。基金制造出的行情,一面给市场制造了天价梦,许多经营者和收藏者都去追逐一流书画家的一流精品,他们无不希望复制未来的天价。这样大大抬高了整个市场 的期望值,造成卖家把买家送到高不可攀的价位,造成成交率下降,造成过分超越社会基础财富的天价引发社会基层的普遍怀疑。这样的行情不但难以为继,而且抑 制了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的势头,极大的伤害了经营者和藏家的信心。

  我始终认为这一轮基金推动的书画行情,有些像庞氏骗局,也有些像囤积 居奇,更有些基金的出发点就是不健康的,他们以艺术品投资圈钱,难免在购买书画作品过程中主动或被动受骗。主动受骗是掮客、卖家和基金管理人共谋的猫腻, 花的是基金持有人的钱。2014年8月有一款3年期到期兑付的信托投资基金“墨韵1号”,定向投资近现代和当代书画作品,结果是投资者未拿到分文本金和收 益。

  我理解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应该是,长期关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通过前瞻性的投入,在扶持书画家的成长中获取收益,或者像凯恩斯为英国皇家基金会写的投资报告里说的,作为一种抗风险的资产配置,较长时间的持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