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陈丹青:朱新建超越了古人的春宫画

2015-06-09 08:29 来源:新快报 阅读

  “他超越了古人的春宫画。”

  陈丹青接受采访评价:朱新建的新文人画 存心背弃文人画所有元素和规矩

  简介

  陈丹青

  文化学者、油画家

  对于某些“新文人画”被指责低俗等现象,陈丹青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朱新建的画中其实没有“性”,至多只能被看作性的幻想、随笔、涂鸦。

  陈丹青说,朱新建以他放荡无忌的天性,画出了第一批以江南女子为主角,姑且可以称之为“情色”作品的水墨画。既不是罗丹式的女体写生,更不是费舍尔的情色画面,朱新建的画中其实没有“性”,至多只能被看作性的幻想、随笔、涂鸦——在他画中的女子都是臆想的、杜撰的、同一的:一位被作者指定扮演“闺房独守”的小姑子似在沐浴或性事的前后,抑或正在乘凉而“思春”。

  她是谁?若论日常真实,朱新建眷顾多年的“水墨春妇”甚至不如她身边的窗栏椅凳更可信。“就我对上世纪80年代的记忆,是朱新建率先在绘画创作中为‘性’正名。当年,随便哪位中国男人若是见到这些画,一定在瞬间即被点穿了心中的想法”。

  不同时期的艺术是可以被超越的。陈丹青表示,仅就性欲的层面,朱新建的作品同时超越了古人的春宫画。他使我们承认:他的“新文人画”存心背弃文人画所有元素与规矩,犹如将文言彻底白话、口语化、方言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