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中的卫国战争:回望反思铭记

2015-05-06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记者文龙杰王修君田冰

  “现代生活的节奏在加快,人们都忙于奔波。但应回顾历史,对生活进行思考,如若不然,那就会背叛生活。”5月5日,达尼娅女士在观看了“胜利”主题展后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此,自4月28日开始,由俄罗斯文化部、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胜利”主题展,在位于莫斯科河畔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现代馆举行。

  步入展馆四层,珍品集簇的油画展最为引人注目。从1945年二战胜利之时起,参展作品的创作时间跨越了70年。这些油画作品围绕战争题材,均为苏俄当代艺术史上的名家之作。

  记者在俄罗斯人民画家安德烈·布里奥克的巨幅油画《列宁格勒.1943.封锁》前驻足。作品展现1943年列宁格勒被德军围困时期,苏军坦克通过涅瓦河上的大奥赫金斯基桥的情景。硝烟弥漫中,T-34坦克从钢铁桥上呼啸而来,钢铁与士兵、黑黄硝烟与皑皑白雪形成鲜明对比,极具视觉冲击力。

  苏联、俄罗斯人民画家、卫国战争参加者特卡乔夫兄弟创作的《秋》《为了新房子》《人民纪念》《同志们》也在展出之列。作品中的农村劳动者淳厚、朴实,浓郁的俄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这次展览以现实主义作品为主。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历史的深邃,引发我更多的思考。”专程来观摩的画家巴维尔告诉记者,他住在离莫斯科近两百公里的地方,坐两个小时的快铁才来到这里。

  除了画展,一层实物展中陈列了二战中苏军使用的部分武器;二层书籍展,各种有关战争的历史著作、人物传记、小说、画册、儿童读物、光盘等琳琅满目。

  三层电影展区运用多媒体技术,数十块三米见方的大屏幕按不同角度排列,站在厅内任何一个位置环顾,激昂浑厚的进行曲、全景式战争与阅兵的画面让人们热血沸腾。“纪录片是按照‘历史与今天’‘战争与胜利’进行叙述的”,“有很多父母会带着孩子来观看”,负责该区域的工作人员维多利亚介绍说。

  与电影展区相邻的是雕塑展。铜皮铁骨让一个个主人公的脸庞更显坚毅。不少观众被一座名为“母亲”的作品吸引。这位俄罗斯母亲头系方巾,脸上布满沧桑皱纹,眼睛深邃,向前凝眸却不正视,微微下垂的目光中蕴含着坚韧与执着。

  正与女友一同观展的奥列克告诉记者,“非常棒,非常震撼!使我们对那段战争岁月的艰难和沉重,对今天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受。”

  此外,报刊展、照片展、宣传招贴画展等也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卫国战争史。在此做志愿者的女大学生索尼娅说,“我有亲人参加了这场战争,他们现在已经去世了。这段历史对我们来说非常沉重,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应该用心去铭记。”

  战争让人类付出了惨痛代价,而艺术家将对战争的思考、对和平的理解注入文艺创作。描写卫国战争的小说《决战斯大林格勒》、《围困》让人们对战火有了形象认识;电影《斯大林格勒》、《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让对战争的思考不时萦绕爱好和平的人们心头;音乐《莫斯科保卫者之歌》《斯拉夫女人的告别》《神圣战争》让人们感受到了抗击者的勇气……

  艺术就像纽带,把对历史的回望和对未来的愿景联系在一起。俄罗斯当代油画大师、卫国战争时期的雷达探测侦察兵叶列梅耶夫说,对残酷战争的回忆,让我们更加热爱和平,更加努力地用作品去诠释现实生活。“战争是人类的灾难,从战场走到今天的二战老兵越来越少了,我们这些幸存者将尽自己的所能来警示后人,反对一切战争,坚决捍卫和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