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在艺术框架下反思历史和现状:请用城市基因来把关

2014-11-18 09:06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 寿达林(本刊纽约特约评论员) ◆ 姜锡祥 摄

  编者按:

  明天,第十八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就将落下帷幕,然而艺博会的脚步仍在世界不停歇。对比每年世界上那些知名艺博会、双年展,不难发现很多时候作品的艺术价值往往被商业环境抢走了风头。最近,2015威尼斯双年展主题确定为“全世界的未来”,意图在艺术框架下反思历史和现状。在艺术商业味日益浓重的当下,我们是否也需要这样的反思?

  纽约艺坛盛事多 

  以主题大气取胜

  每年,纽约都不乏艺术盛事,最近正在展出的是纽约Pinta艺博会,尽管年岁不长,却刚好是绽放新鲜活力的时候,这里集中展示了拉丁美洲、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现当代艺术,让口味颇杂的老美们也尝到了新鲜感。像这样,主题鲜明、定位明确的艺术博览在纽约已然相当成熟,因此想要在这儿闯出一番天地,就需要策展人开足脑力另辟蹊径才行。

  联想到几天前公布的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All the World’s Futures(全世界的未来)”无不显示了当今策展人对当今时代艺术发展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在主题之下确立的三个叠加的“滤镜”主题更是看得出对鱼龙混杂的各大艺博会、双年展现状的担忧和反思。当艺术展览蓬勃发展至今,是否有些量多于质?我们是否过于关注进步,而忽略了对历史的重新思考?在强调个性的纽约,这次的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一经公布,无疑让很多人开始反思现状,寻求新的突破。

  城市文化最独特

  一切靠历史验证

  或许是因为纽约这座城市原本就很多元化,在纽约举办过的艺术展也有相当一部分兼具全球性和本土性,这是纽约独有的融合性,得益于纽约对城市文化的重视和充分表现,这使得纽约有不少拿得出手的艺博“品牌”。然而一个艺博会或双年展能将其品牌效应保持下去,保持其独特性不被历史长河刷下去,并非易事。比如去年迎来了100周年展的纽约军械库艺博会就是老纽约们最骄傲的艺术盛事,军械库原本就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之一,游客们也能在纽约城市博物馆看到它的历史,然而现在的军械库展从真正的军械库搬到了哈德逊河边的码头,原本最出彩的现代主义主题展规模缩小,大牌明星也更多选择了“新晋小生”纽约弗里兹博览会。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况下,军械库展没能抵住压力,开始焦虑了,于是也学着“小青年”那样扮年轻,吸收外来文化,可惜效果并不佳。我们在惋惜之余也不要绝望,老牌艺博会面临危机并不代表放弃,关键在于百年之际如何再次定位好其城市代表的形象,用城市的力量挽回品质。

  拍卖诚然喜高价

  艺术价值是核心

  纽约的现状让我不由联想到中国艺术市场的现状,曾有人说今天的中国活力大有40年前纽约的感觉,2014上海艺博会主题为“收藏就是时尚”,这多少有些推动商品价值的营销味道。尽管目前中国人的艺术消费力在世界范围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土豪再多,也应该精益求精,让艺术价值先行于商业价值。要明白不是所有外国艺术家的作品都是佳作,即便是佳作也可能到了上海“水土不服”,如果没有一种基于城市文化基因的标准在衡量,仅凭评论家定价实在缺少了分量。

  上海尽管很国际化,但更在我看来,这座城市的自我特色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挖掘,艺术的潜力远远比每年引进高价的大师旧作更有新意和潜力。上海各类艺博会也发展了不少,但还需要更多关注展出城市个性,而不是被所谓艺术价格牵着鼻子走。

  (本刊美国纽约11月 12日专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