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陈源初:裸体艺术在中国

2013-09-18 10:35 来源:作者博客 阅读

  尽管伟大领袖对裸体模特持有明确的指示,但不知何故,这项指示如同军事机密或伪造的文件一样,既没有收入毛泽东选集,更没有进入红皮语录本。这也符合中国的传统:皇帝的圣旨也可以被悬置。1982年,《欧洲二百五十年油画展》在北京展出,作品中有数幅全裸的人体,北京各界观众闻风而动,在开幕的当天,疯狂的人流将展览馆大门直径6厘米的无缝钢管杆挤弯和推倒,令人惊讶地显示出中国民众对人体艺术毫不掩饰的渴望。油画人体禁区的突破,狂热的中国观众堪称先驱。1988年至1989年《油画人体艺术展》在北京和上海先后展出,观众多达近30万人次。至此,人体艺术的禁忌在中国也就基本被解除。从1979年至1984年,新潮油画已初露端倪,迅猛、广泛地形成潮流则始于1985年。截止1986年,油画群体与流派大量涌现。较有影响的是以王广义、舒群、任戬为首的“北方艺术群体”;以张培力、耿建翌为首的“八五新空间”;以毛旭辉、潘德海、张晓刚为首的“西南艺术群体”;以丁方为首的“红色旅”;以乔晓光、王焕青为代表的《米羊画室》;以魏光庆、方少华、李邦跃为代表的“部落·部落群体”等。具有流派号召力的个体画家也崭露头角。如厦门黄永砯、北京孟禄丁、曹力、夏小万,上海李山、张健君,长沙贺大田,深圳王川,武汉萧丰等。两年间,新潮美术展览和活动频繁,北京“前进中的青年美展”,南京“江苏艺术周大型展览”,云南、上海“新具像画展”,“湖北青年美术节”,深圳“零展”,北京“11月画展”,徐州“现代艺术展”等相继问世。与此同时,国内外主要的美术报刊杂志都不惜篇幅地推介新潮油画,同已往对现代美术的大批判形成鲜明对照。大受皇帝夸奖。见《齐东野语·三教图赞》。智慧的运用有积极与消极之分。积极者重在渲泻,主张直率、透明、知无不言,即便声称吃亏是福、难得糊涂,也是渲泻。消极者重在收敛,认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大智若愚,不说,不理会,不动心,不伤脑筋。

  人体艺术 Figure/Nude art 是所有有关人体的绘画、雕塑、摄影等艺术创作和行为。人体艺术也是因人们对自身面部丰富的表情、身体姿态动作的优雅等的日渐钟情而逐步出现的一种艺术门类。人体艺术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古罗马欧洲以及美国早期1930 年代和1940年代的绘画中, 15、16世纪后文艺复兴的意大利和法国,利用古代神话题材进行艺术创作,一方面是表现人体本身的美,另一方面是借以表达社会和人性的真善美。它的出现打破了早期宗教禁欲对人体的种种限制。从古典的写实主义realism,穿衣着的,半裸的和全裸的,发展到现代的表现主义Expressionism半抽象,,艺术家需要借用多种艺术语言来宣泄自己。人体绘画经历了与艺术史同样长的历程。无论是神话还是宗教,哲理和灵性的表达,描绘人的身体占了绘画中及大的比例。人体艺术与身体艺术Body Art不同,前者是描绘身体而后者是利用身体(包括脸部)作为画具,我们将另章叙述。

  人体艺术源于西方,是全人类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一般都是构图美,色彩美,造型讲究,有神采,形体美,有韵味.男体主要反映的是力量之美,以写实手法描绘人体的健美,均衡律动与和谐;而女体主要反映的是一种女性特有的那种阴性之柔美.用艺术的眼光来欣赏这完美无暇的人体。每一个美丽的肢体语言都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们诠释人体的奥妙和眩目的美。而女性题材从人类有艺术出现以来,在各个科目中女性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特别是绘画艺术在视觉中的冲击力,女性的母性表现也在很多的地方体现出来,另外女性具备很多符合美学原理的条件。包括她所具备的皮肤的色彩、还有女性情感的细腻、等等。用古典写实油画来表现更为适合,特别是这种媒材的方式,来表达这类主题,更为接近美感。在中国。几十年前,刘海栗受欧洲文化的影响,开始试着把欧洲关于人体艺术的表达带到中国,把人体模特第一次带到画室从而受到军阀孙传芳的迫害,那是早期中国的人体艺术。

  人体艺术是一种以人体为媒介,以认识美、探索美、和谐美为宗旨的一个自我发现和愉悦的过程和行为,在现代人体艺术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日常为我们熟知的如舞蹈、绘画人体、艺术体操、健美操等都是人体艺术的范畴,但活动的人体艺术可归纳于行为艺术的一种。在美术领域的 “人体艺术”,特指艺术家以模特的身体或现实中的人物为题材,并力图通过对身体的描绘和塑造来传达艺术家某种特定的思想、观念、或情感。人体艺术的主要研究是人体。裸体艺术从属于人体艺术。人体是自然界最美的天然艺术品。人体艺术的研究或拓展,不但为我们正确的看待我们自己的人体提供了美学上的参考和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于正确的人体审美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树立和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人体艺术也是因人们对自身面部丰富的表情、身体姿态动作的优雅等的日渐钟情而逐步出现的一种艺术门类。也是现代艺术家对诸如“架上绘画”等传统艺术观念的反叛创造行为。人体艺术家时常展示——或在自己的皮肤上作些火烫图纹和异样的记号标志;或者自己裸露的肌肤在强烈的太阳光下长时间的予以曝晒,达到烤红如关羽般的红润肤色;或把自己那美丽的一头智慧之发用火攻除之;或者踏踏实实地实践一次俗语讲的“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或是通过自己“亡命”的呼吸和剧烈的身体动作等自己的体态和表情发生严重扭曲与变形,如呈现惨叫状……;或更甚者,把自己的形式多样的性活动行为予以展示……等等如此这般和那般地艺术行为都让鉴赏者叹为观止。但其也有一定的深意,让鉴赏去独悟。

  人体是自然界最美的天然艺术品。人体艺术的研究或拓展,不但为我们正确的看待我们自己的人体提供了美学上的参考和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于正确的人体审美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树立和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人体艺术是全人类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一,在诸多的人体艺术作品中,有的是人体的直接表现,以写实手法描绘人体的健美,均衡律动与和谐。艺术家们神奇地描绘出了女性肌肤的柔软透明。人体艺术是全人类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一,在诸多的人体艺术作品中,有的是人体的直接表现,以写实手法描绘人体的健美,均衡律动与和谐。艺术家们神奇地描绘出了女性肌肤的柔软透明,鲜活灿烂并以史诗式的丰厚博大达到了奇迹般的极致,他们的作品是对人类心灵和人性的无与伦比的颂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