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日本当代美术批评家椹木野衣访谈录

2013-02-01 09:47 来源:艺术国际 阅读

日本当代美术批评家椹木野衣访谈录

  时间:2010年11月8日
  地点:东京世田谷区 欧亚大陆风味餐厅

  摘自我的著作《和风艺志——从明治维新到21世纪的日本美术》,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

  椹木野衣(1962— ),多摩美术大学教授,曾任《美术手帖》编辑,是今天十分活跃的日本现当代美术批评家。主要著作有《日本·现代·美术》、《22世纪艺术家探访》、《“原爆点”的艺术》、《战争与世博》、《美术发生了什么》、《反艺术入门》等。

  潘力:我在书店看到你的一本著作《战争与世博》,是关于大阪世博会的内容。1970年大阪世博会是你研究日本现代美术的一个重点吗?

  椹木野衣:我从1991年开始从事美术评论,当时我主要关注新的艺术形态,也是和我基本同龄的艺术家村上隆、矢延宪司、会田诚等开始活动的时期。事实上,如果追溯他们的艺术根源,也可以上溯到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

  大阪世博会对日本现代美术产生了很大影响吗?

  当时虽然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后来受到批判,日本近年来再次对大阪世博会与现代美术的关系展开研讨。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前卫艺术家,不仅限于美术,建筑家、文学家等都参加了大阪世博会,从冈本太郎到反艺术的成员、具体美术协会和“物派”,几乎所有日本现代美术家都有参加,可以说是当时日本现代艺术的集大成。世博会结束后, 批判就开始了。世博会的主题虽然是“人类的进步与和谐”,但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世博会的主题并没有实现,因此遭到批判。

  大阪世博会与2005年爱知世博会有什么不同?

  完全不一样,爱知世博会的规模比大阪世博会小得多,连各国独立的国家馆都没有,全部集中在日本政府统一准备的建筑里,艺术家也几乎没有参加。

  举办大阪世博会的1970年正是日本社会发生剧烈变化的年头。

  是的,战后经济起飞在1970年达到顶点。在这个时间点举办世博会,大家有很大的心理期待,正如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上海世博会,日本在1964年举办了东京奥运会。奥运会和世博会相继举办是国家发展阶段的最好象征。后来的环境污染、石油危机等,使日本逐渐开始走下坡。

  今天对大阪世博会的再评价主要针对什么问题?

  大阪世博会所展示的未来愿景基本上没有实现。虽然手机实现了,但是当时的梦想还有21世纪宇宙旅行,这显然过分脱离现实,而艺术家也以极大的热情参加这样一个活动。

  大阪世博会对今天还有影响吗?

  是的,还有影响。

  以什么样的形式?

  刚才说过的那些艺术家,村上隆、矢延宪司、会田诚等人都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前期,大阪世博会时,他们正是上小学的年龄。当时世博会作为全国性的热潮,对孩子产生了很大影响,如脱离实际的21世纪宇宙旅行等,较之成年人要深远得多。因此当这一代人成为艺术家之后,尤其是矢延宪司, 以大阪世博会为主题的作品就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关于矢延宪司的作品,请你谈得具体些。

  大阪世博会结束之后,建筑物被拆除, 成为一片废墟。矢延宪司将曾经展现过未来希望的世博会遗址称为“未来的废墟”,他认为这个废墟不仅日本有,也许世界其他地方还有,他为此寻找过。他曾经在柏林住过,柏林是希特勒第三帝国梦想破灭之后的废墟, 矢延宪司也将此称为“未来的废墟”。在此之前,他还去过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遗址,那 是前苏联用尖端技术展现的未来景象,也是“未来的废墟”。因此,从大阪到柏林再到 切尔诺贝利,形成他的作品系列,而这个系列的开端就是大阪世博会。另外,大阪世博 会上的艺术家作为个体参加,例如冈本太郎的《太阳之塔》就另当别论。

  据我所知,冈本太郎是日本现代美术的一个独特存在。

  是的,冈本太郎的影响力开始体现在20世纪50年代,最大的话题就是大阪世博会的雕塑《太阳之塔》。他既不是“物派”,也不是具体和反艺术,是孤立的存在,与主流美术界无关。他近年来得到进一步的评价,影响力依然存在。森村泰昌就对他给予很高评价,荒木经惟也受到他的影响,小泽刚也有以冈本太郎为题材的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