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电视剧《仁者无敌》不如《亮剑》

2012-09-30 01:1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曹秀 阅读

 电视剧《仁者无敌》播放后,读者反响并不强烈,虽然情节复杂斗争尖锐,可是总的感受不如《亮剑》。尽管都是《亮剑》原班人马,但表演起来并不如《亮剑》里面的人物,即使是李幼斌等著名演员,他们在《亮剑》里表演得活灵活现,可在这部电视剧中却弄巧成拙。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事呢?原因如下:
   
    一、主题先行模仿《亮剑》
   
    坦荡地说,《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之一就是模仿《亮剑》,是作者和导演想利用《亮剑》的好名声达到轰动效果,然而效果并不显著。比如《亮剑》里有一种精神,面对敌人敢于亮剑,这只不过是说部队战无不胜,打仗勇敢,尤其是结尾李云龙在讲台上说的,可以说是中国军队的军魂。可是《仁者无敌》里也故意制造一些闪光语言,在结尾处也有一段话,显而易见是模仿《亮剑》的结尾,结果并不如愿,让观众一看就知道这是模仿《亮剑》,尤其是在情节上更是刻意而为。还有红军队伍里的党代表杜秀梅,这个人有些脱离实际,虽然她在战斗中始终与红军战士在一起,可是她说的话有些多余。她与店铺老板皮得贵是夫妻,组成红军后与队伍在一起,最后败退断魂山。当瓦解工作做好时,她们与队伍会面,不幸的是她却因病而牺牲。这样的情节让人想起《亮剑》里的妇女主任,也是与李云龙成亲,就在成亲夜里被敌人掠去,牺牲在县城的炮台上。类同这样的情节在《仁者无敌》中也是屡见不鲜,银江红军纵队杨司令和木匠等人,都有《亮剑》中人物的影子,让观众看到有些大同小异,情不自禁产生疑惑。一个人的高贵不在地位,也不在语言,主要看他是否思想高尚,境界崇敬。一个军队也是如此,如果仅仅是靠几句闪光语言来说明军队的强大,是否有些可笑呢?《仁者无敌》遭受唾骂也是罪有应得。
   
    二、演员表演有些僵硬
   
   《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第二个原因是演员表演僵硬,如果说《亮剑》里的人物表演炉火纯青,到了《仁者无敌》里这些演员就稍逊一筹了,这是不如《亮剑》的重要原因。比如杨司令,比如木匠,比如党代表,比如其他演员,还有打入红军内部的间隙鸭宝等,他们在艺术上的表演有些很难说。即使是情节线索也是缺少描述,另外编造痕迹多于自然流淌的情节,因此观众看起来也是吃力。也许是演员对过去时期的斗争生活缺少体验,因此他们在表演时难免会有僵硬,造成《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实际上《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还有许多,只不过观众不愿意去评价。虽然编剧创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但归根结底是编剧独出心裁,并不代表全部,这也是《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稍有起色的倒是敌阵的几个人物,比如特务队长李文博,这是由张光北表演的人物,是唯一在《亮剑》到这里成功转型的人物,他的表演可以说是淋漓尽致。谷天成的戏太少,本来应当有好戏的,偏偏缺少他的戏。一个地方司令再笨蛋也不会是这样结果,这就是《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另一种原因,连敌人的首脑尚未搞清,怎能打好仗呢?其实《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还有许多硬伤,《亮剑》中的战斗场面是紧张激烈的,而《仁者无敌》只限于地下党或敌人勾心斗角,即使有战斗也是一扫而过。
   
    三、情节有套用其他剧情节之嫌
   
    《仁者无敌》写出一个城市的地下党员,为了保护误入断魂山的游击队,而与敌人前赴后继斗争的故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可是剧情给人的印象是男的有爱情,女的被人追,如此残酷的斗争中却是风花雪月的生活,这怎能让观众信服,因此说《仁者无敌》不如《亮剑》是有证据可查的。比如书生与特务队长李文博女儿的故事,就是说不清的线索,两人最后成了革命者,为了爱情甘愿死去,而且还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说是不让敌人痛恨共产党,这不是两败俱伤吗?尤其是敌中有我,我中有敌,这样情节几乎随随便便,也太容易成为敌人的线索了,如果哪个敌人找不到共产党员真算是瞎眼。由此可见,《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地方还不少,至于其他情况更是让人摸不到头脑。《仁者无敌》不如《亮剑》的原因就是情随事迁,几个地下党员居然与中央军或地方军进行战斗,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仁者无敌》里的地下党有些晃眼,她们或他们打入敌阵内部居然互通有无,这不符合地下工作的条件。比如小鱼儿,比如书生,比如老徐,比如不是共产党员的叛徒等,既然已经成为敌人利用的牺牲品,为什么还继续发展呢?这不是没事闲磨牙吗?尤其敌人内部矛盾加剧,作为共产党员更应当巧用敌情,然而情节并不如愿。《仁者无敌》不如《亮剑》还表现在敌人总是错误估计形势,可是斗争起来总是让敌人猜出谁是共产党员,这也太简单了吧?即使后来敌人抓住了地下党负责干部,也是一种巧用,与现实有些格格不入。比如参议赵北欧,他只不过是一个参议,结果他在剧中比谁都忙,似乎整个部队由他说了算。司令有点像胡传魁,赵参议像刁德一,而凌飞则是阿庆嫂了,这样的电视剧故事情节实在是有些东拼西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