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电影中的阅读,解读本届奥斯卡的文学性

2012-09-30 01:1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即将在当地时间本周日颁出,今年的奥斯卡似乎与文学特别有缘。其中获提名最多也是最被看好的三部入围影片《赎罪》、《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均改编自文学作品。此外《蝴蝶与潜水钟》、《追风筝的人》、《黄金罗盘》和《柳暗花明》四部入围作品也从文学作品改编。在奥斯卡最后谜底揭晓前,除了看入围影片做功课,阅读《赎罪》、《老无所依》、《血色黑金》、《蝴蝶与潜水钟》、《追风筝的人》、《黄金罗盘》和《柳暗花明》7部电影原著作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赎罪》、《蝴蝶与潜水钟》、《追风筝的人》和《黄金罗盘》均有中文译本。

  《老无所依》
   
  《老无所依》(NoCountryforOldMen)作者是当今美国文坛重量级作家康迈克·迈麦卡锡(CormacMc-carthy),已经73岁的麦卡锡去年还凭借小说《路》获得2007年度普利策奖。康迈克·麦卡锡是一位离群索居的作者,很少在媒体上露面或接受采访。从1965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TheOrchardKeeper》以来,麦卡锡迄今共创作了十多部作品,其中《百骏马》为他赢得1992年的国家图书奖和国家书评人奖,这部小说与作家之后其他两部小说《跨境》和《平原上的城市》合称为边境三部曲。
   
  小说《老无所依》依然是一部边境小说,小说出版于2003年,是麦卡锡所创作的最深奥的当代故事之一。麦卡锡将笔尖对准一个本来诚实正直的男人身上,开始于这个男人偶然在得克萨斯州的边界地带,捡到了一个有2000万美元现金的袋子,因为过于轻率的处理,而引起了一系列有目的的追杀。小说对象已经变为容纳了更多暴力事件和无视法律的行为的现代美国西部,而不再是往日那个神秘的边缘地带。

  《血色黑金》(《石油!》)
   
  《血色黑金》改编自美国作家厄普顿·辛克莱1927年出版的小说《石油!》(OIL!),辛克莱15岁开始靠稿费维持生活,作家的代表作还包括长篇小说《屠场》、《煤炭大王》、《波士顿》等,他的《龙齿》曾获得普利策小说奖。辛克莱在写作之外还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厄普顿·辛克莱曾被列宁称为是“有感情而没有理论修养的社会主义者”,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期间,辛克莱以“结束加利福尼亚的贫困”为口号,组织了一场社会主义改革运动。1934年,他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州长,未获成功。
   
  《石油!》中,辛克莱否定了美国上世纪初的经济繁荣。小说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表面繁华下的血腥与邪恶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批判。故事背景设定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正是美国西海岸油田工业蓬勃发展的时期。野心勃勃的采掘者普莱恩维尔因如愿发现油田而一鸣惊人;转型成为大实业家后,他在资本积累的过程中逐步走上与贪婪政客权钱交易、同流合污的不归路。小说描绘了一部石油大亨的家族史诗,展现了人性的贪婪、腐败以及对“美国梦”的追求。

  《蝴蝶与潜水钟》
   
  电影《蝴蝶与潜水钟》改编自法国时尚杂志《Elle》前任总编让·多米尼克·鲍比同名自传。
   
  1995年12月8日让·多米尼克·鲍比突发脑中风,陷入深度昏迷。20天后,他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已经丧失了所有的运动功能,不能动,不能吃,不能说话,甚至不能呼吸,全身能动的只有左眼皮,这成为他联系世界的唯一通道。创作这部记述在病床上日子的作品对鲍比来说是一个异常艰难的旅程,他只能用左眼皮创作。当友人念到某个需要的字母时,他眼皮眨一下,这样写下一个词、一句话,写下过去生活的回忆,写下当下生活的感受,写下关于活着、关于死亡、关于爱的思索,甚至写信给他所有的朋友……1997年3月9日,本书法文版出版两天,鲍比去世。

  《追风筝的人》
  
  小说《追风筝的人》出版于2003年,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塞尼也通过这部作品向全世界介绍了所谓黄金时代的阿富汗。《追风筝的人》中文版自2006年出版至今依然十分畅销,据出版社介绍,中文版《追风筝的人》在许多书店经常断货。
   
  12岁的阿富汗富家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之事,阿米尔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无法原谅自己当对哈桑的背叛,他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

 《黄金罗盘》
   
  小说《黄金罗盘》是英国著名作家菲利普·普尔曼(PhilipPullman)代表作《黑暗物质三部曲》第一部。菲利普·普尔曼毕业于牛津大学,曾任教威斯敏斯特大学,教授维多利亚时期文学与民间故事,目前与家人住在英国,专事写作。《黑暗物质三部曲》出版后,普尔曼也因此被认为是“继《魔戒》作者托尔金之后最优秀奇幻小说家之一,三部曲同时被认为是奇幻文学的经典作品。菲利普·普尔曼本人也获得了2005年第三届林格伦儿童文学奖。
   
  13岁的莱拉,没有家庭之爱,不识富有、强大但已成敌的父母,更不知自己身负震撼世界的诅咒。她终日与玩伴及他们的精灵自由自在地嬉闹,长成了一个诡计多端、恣意妄为且谎话连篇的野女孩。然而,莱拉注定要承担起救世主之责,扮演人类之母夏娃的角色。于是,在能预知未来的黄金罗盘的帮助下,莱拉决定去寻找被邪恶科学家掠走的孩子们,从此开了拯救世界的艰难之旅。

  《柳暗花明》(《熊从山那边来》)
   
  《柳暗花明》改编自加拿大著名女作家艾丽丝·门罗短篇小说《熊从山那边来》(TheBearCameOvertheMountain)。门罗女士被公认为是在世的最优秀的英文短篇小说作家之一。
   
  这是一个探索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庭的爱与关怀的故事。格兰特与菲奥娜已经相携走过了50年充满甜蜜和欢笑的人生旅程,他们住在加拿大一个白雪覆盖的小村庄里。然而,这种田园诗般的宁静生活随着菲奥娜的记忆力一天一天地变得糟糕而被搅乱了,菲奥娜得了老年痴呆症。为了唤醒菲奥娜的记忆,格兰特每天都带着他们以往所读的书、熟悉的人或事来医院看望妻子。小说演绎出一个爱情真谛,勾勒出一幅最震撼人心的人生画卷。

  《赎罪》
   
  小说作者伊恩·麦克尤恩是英国文坛当前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其第一本短篇小说集《最初的爱情和最后的仪式》获得1975年的毛姆奖,之后四获英国布克奖提名,1998年凭借《阿姆斯特丹》折桂,《赎罪》曾获2002年的布克奖提名。对于电影版《赎罪》的成功,作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导演和演员的表现毫不吝啬赞誉之词。
   
  小说《赎罪》的背景是二战前,13岁的布里奥妮·塔利斯武断地认定管家的儿子罗比即是强奸犯,罗比因此被捕入狱。已与罗比情投意合的塞西莉娅坚信他无罪。经历世事后的布里奥妮终于愧疚,但是无情的战争先后夺去了罗比和塞西莉娅的生命,留下布里奥妮活在深深的自责中而无法赎罪。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