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艺谋回应《黄金甲》票房神话之外的5大批评

2012-09-30 0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阅读

 《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十多天来,一边在创造票房神话,一边也受到媒体和观众的批评。针对“黄金甲”描写后宫乱伦、反人性、缺乏现实意义、文戏太弱以及“满眼金黄晃晕观众”等批评,张艺谋24日在广州接受专访时一一高调回应。他还透露了不少拍片细节,比如,“宦官报时辰”就是他设计的。他还听从周润发等主演的意见,舍弃、修改了不少剧情。
  批评:满眼金黄 晃晕观众   

  回应:我喜欢饱满   

  《满城尽带黄金甲》从头至尾的金黄色晃得人发晕,其“强迫式”视觉效果遭到不少批评。张艺谋对此却颇为得意,“我比较喜欢饱满,不爱中庸——太温,所以想好了一个方向,就是做得很饱满,这是个人爱好。”  

  张艺谋称“黄金甲”是个黑色的故事,需要用奢华去包装,“一是在视觉上平衡,另外也符合唐朝皇宫的生活,这能给电影带来反差。”张艺谋对“黄金甲”中一些细节更是感觉良好,“我喜欢用镜头阐述张力,细节可以放大某种东西,让它变得具体,‘黄金甲’里拍了很多特写。《雷雨》是24小时内发生的,我很喜欢这种设计,就拿过来用,改编成48小时。为了表现紧迫感,我就想到了报时辰。另外,我们也想像《雷雨》那样在一个日子让它全部发生,想了很多节日,包括春节,后来就用了重阳节,菊花很有渲染力,还有相关习俗,挺有意味的。”   

  批评:后宫乱伦反人性   

  回应:那是帝王生活的写照   

  “黄金甲”中,巩俐饰演的王后与刘烨饰演的太子之间的乱伦引起很大争议,张艺谋称并没有瞎编,据他研究,乱伦现象在皇室非常普遍。“我看了几十部研究古代帝王生活的书,慢慢整理出来,所有的帝王家庭,他们在后宫发生的故事,只要是权力争斗,全都是血肉相残的,很残酷。还有乱伦现象大量存在,因为整个后宫都是血缘关系里的。”   

  “黄金甲”的故事源自《雷雨》,时代背景却不同。《雷雨》被认为强调人性,而“黄金甲”被部分观众认为是反人性的。张艺谋称,“‘黄金甲’没有反人性,而是帝王生活的写照,我所做的是关照弱势群体。这个和《雷雨》主题是一样的。尽管巩俐贵为王后,但在封建文化里她还是个男权压迫下的弱势群体,最终逃避不了命运。”   

  张艺谋认为,“黄金甲”所有角色中,“繁漪”才是故事的核心,“我们曾经讨论过,可以抓任何一个人去改编,但我认为繁漪是核心,很多研究《雷雨》的学者认为我这样是对的。繁漪的挣扎和扭曲,体现了时代特征,她是在‘五四’文化背景下控诉那些腐朽的东西,如果只是个家庭故事,就没有那么大的分量。所以我们让王后的反抗更复杂些、更视觉化,不能像话剧那样用嘴说我恨死你了,而是不惜身家性命,也要把你推倒。”   

  批评:文戏铺垫不够   

  回应:我不喜欢啰啰嗦嗦   

  武打戏是“黄金甲”的亮点,也被认为是为打而打,高潮之前的文戏太弱,铺垫不够。张艺谋认为,铺垫足够了,“有些空间留给观众,不要讲得太白,啰啰嗦嗦。比如说刘烨自杀那场戏,他很懦弱,发现王后造反后就威胁她,王后不理他,他用自杀表现无路可逃的心态。懦弱的人自杀,这一刀下来就很有可能偏了,就像我们看一些人开枪自杀,‘嘣’一声,子弹擦过去,划一口子。”   

  张艺谋自认为是个听得进意见的人,“我经常跟演员讨论,如果他们说得有道理,我就会第一时间做出修改。”张艺谋透露,他听从周润发的建议还剪掉了不少文戏,“大王和蒋氏相认那场,我们原来是学《雷雨》,布置了一个跟以前一样的房子,表示他的怀念,但后来剪掉了。发哥认为不必要用房子,作为一个皇帝这样有点怪。另外皇帝的老婆不能改嫁,所以当他知道她跟别人生了孩子,就算你什么事情都不做,还是要灭你。”张艺谋还透露,为了让故事紧凑,对武戏也动了剪子,“每场武戏都剪掉了一些。”   

  批评:过于商业缺乏现实意义   

  回应:要现实该拍《焦点访谈》   

  “黄金甲”浓墨重彩地表现宫廷斗争,被指缺乏现实意义。张艺谋表示,要直接反映现实应该去拍纪录片、电视专题片,“电影不是那么直接反映现实,它是在审美过程中让观众去联想去延伸。要想直接,应该去拍《焦点访谈》之类的,那最快了。”  

  张艺谋称在“黄金甲”中,他追求的不是现实,而是思想,“‘黄金甲’有点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主题都是封建文化压迫下的女性悲剧。她扭曲、挣扎、畸形的心路历程,我喜欢这样的命题。作品的华丽甚至超过奢华的包装,都跟这思想有关系,而不是凭空卖弄。从巩俐的造型,你能看到内心的黑暗、虚无和罪恶。”   

  批评:不该抢文艺片档期   

  回应:那是别人看我不顺眼   

  日前,“黄金甲”片方与某数字院线签订垄断性放映协议,从12月14日至2007年1月14日,整整4周的时间,全国的数字院线将只放映“黄金甲”一部电影,被认为是霸王作风。有的媒体称,“黄金甲”让靠数字院线生存的文艺片没了活路。张艺谋反应强烈,认为这是别人看他不顺眼而抛出的可笑言论,“国外不会对大片有愤怒的呐喊,有专门的艺术院线,大家车走车路,马走马路。大家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存在谁是霸权,不存在让谁没有活路,没有排他性。”张艺谋称,如果某个导演的作品因为“黄金甲”而上不了院线,应该自己找原因。   

  影市战报   

  “黄金甲”成今年票房冠军   

  截止到24日,“黄金甲”总票房达到1.93亿元,成为今年电影票房冠军。   

  上周是“黄金甲”上映第二周,该片毫无悬念地在票榜领先。截止到12月24日,全国总票房已经达到1.93亿元。该片宣传负责人杨小姐称,圣诞节过后,“黄金甲”票房铁定超过两亿元。此外,《伤城》的票房成绩也相当优异,主要是胜在口碑上。据发行方介绍,《伤城》上映3天,票房已经达到2400万元,最大阻碍是得不到充足的排映场次。   

  “黄金甲”北美小规模上映   

  “黄金甲”上周末在纽约和洛杉矶等北美大城市60家影院公映。由于受放映规模的限制,加上圣诞档期佳片云集,“黄金甲”无法再现两年多前《英雄》勇夺票房冠军的奇迹。不过该片还是获得了单家影院周末平均票房8150美元的好成绩。随着今后“黄金甲”在北美地区放映规模的扩大,其在票榜上的名次有望提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