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线条如何成为联系文学、书法和绘画的纽带?

2018-12-11 09:0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对线的重视,是中国画区别于其他文化背景绘画艺术的一项重要特征,中国独特的书法艺术就是线的高度纯粹化的体现,书法以其韵度超绝的风貌,充任了时代的典范,从严正整肃、气势雄浑的汉隶变为真行草书,线条早已成为联系中国文学、书法和绘画的纽带。

  中国画的笔墨为中国传统绘画精神之所在。墨法来源于笔法,墨法之妙全从笔法中产生。渲染与设色不能平涂,此二者也是在使用线条,也需见笔,只是墨色、色彩浅淡,用笔更粗犷,体积更大而已。长短、粗细、浓淡、干湿形态各异的笔法线条与笔法点染,交错纵横,相互交融,使中国画因此更拥有了不同于西方绘画的独特意蕴。

  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和文化精神也指导了中国艺术家对世界的认识,他们将强烈的主体意识和超时空的客体精神通过类相的方法表现在绘画之中,这促成了中国意象性绘画的根本特征。中国画家们利用“线”来构成意象,形成别样的意境。可见,以线条为灵魂所系的中国画也暗示了其之后的发展必然走向抒情写意一格。

  在几千年的用线史上,线型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明晰的发展轨迹,创造出了不同的时代线型风格。早期人物画线条的作用主要以“存形”为目的,画家的关注点并未放在线型之上,只是借轮廓线来框定形体,本身并无过多意义。

  我国最早的绘画作品出现于石器时代的壁画及生活用品上面,主要以线作为表现语言,表现题材主要为日常生活中的祭祀、舞蹈、狩猎、部落战争等场景,造型古朴简洁,如:半坡人面鱼纹盆,内蒙古阴山岩画,广西的花山岩画等,这些可以理解为我国绘画的雏形。

战国楚墓帛画《龙凤仕女图》绢本墨绘 31.2×23.2cm

  战国楚墓帛画《龙凤仕女图》绢本墨绘 31.2×23.2cm

  战国时期的《人物御龙图》和《龙凤仕女图》以流利挺拔的线条为主要表现形式,用墨线勾描略施朱粉。流畅的线条随物象的形体、质地和运动而有粗细、刚柔的变化,充分发挥了线描的表现力。秦汉时期,白描作品塑造形象比例匀称,仪态肃穆,线条流利挺拔。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绘画线型的重要转折时期,画家得以从“存形”的侄梏中解脱出来,开始关注线型在绘画中的表现作用,只是这一时期对线型的理解还处于初始阶段,从无规则用线方式的大氛围下,能够画出标准、圆润、持续平滑的线条就是一种进步。

战国楚墓帛画《龙凤仕女图》绢本墨绘 31.2×23.2cm

  战国楚墓帛画《人物御龙图》绢本水墨淡设色 37.5×28cm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线描绘画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在题材上,作品已显露出画家对当代生活的兴趣,肖像画也开始受到重视。技法上既出现了顾恺之、陆探微笔迹周密的密体,也有张僧繇“笔才一二,象已应焉”的疏体与之呼应。有名的“曹衣描”便是此时产生的。相传曹衣描是北朝著名画家曹仲达受到当时传入的印度美术风格的影响而创造出的。其线条以直挺的用笔为主,质感沉著圆浑,线条细密工致,紧贴身躯,宛如刚从水中湿淋淋地走上来一样,所以又被称为“曹衣出水”。这样的曹家样与之后吴道子的“吴带当风”相映辉,丰富了中国画的线描技法。

  原文作者:李奕辰

  原文来源:《艺术品鉴》2018年11月刊《游云惊龙——中国画中的线》

  (因篇幅问题,原文有删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