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三拍春意盎然:点燃内地瓷杂市场

2013-05-08 09:55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潘才岳 阅读

  【导语】2013香港春拍大战落幕已有一段时间,拍卖三巨头在香港交锋的结束直接延伸内陆收藏市场余音未了。香港苏富比以21.8亿港元的成交总额落下帷幕,而中国嘉德(香港)和香港保利的成交额分别为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收官,结果都远超预期。但相对往年春拍表现似乎并没有步步高升。本次香港拍卖之战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为今年的春拍市场开了一个好头,更点燃了内地行家的对收藏市场回暖的期盼。尽管整体上表现平平,或正是逆市增长的过渡期。

  行情持平稳 藏家显真身

  本届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较2012年春拍的成交率稳中有升。但值得一说的是,香港嘉德在上拍量、成交量纷纷增加的前提下,成交总额却呈直线下滑。导致拍卖市场发生动荡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收藏业属于投机者的人数已大大削减。由于缺少了外来流动资金的盲目跟风,致使拍卖结果不如以往。

  香港春拍大战中,三家拍卖巨头的焦点拍品在亿元以上的估计亦为甚少。或许正缘于三家拍卖巨头均属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而对拍品作出了还原的调整。少了外行游资的的炒作投机者,迎战的自然是真正的行家里手买家。由于缺少了被经济逼迫而在拍场大门望而止步非专业买家的入场卷,扎根稳健的买家人物自然就涌出水面。在本次春拍苏富比的焦点拍品中的康熙珐琅彩小碗被收藏大腕翟健民以7400万元,略高于苏富比官方预测估价而收入囊中。

  行家渐惜售 掀起瓷杂热

  尽管香港的春拍大战已过去两周,但藏界对此却余温未尽。藏者与行家们除了观察评析春拍以外,更多的还是将自己手中同等或相类似的藏品与春拍的拍品作对比。在收藏交流中均是欣然自赏家中瓷杂类藏品的得意之作。手中藏品的价值置身可比性,但他们却很少有提及转让买卖。

  春拍过后藏家晒宝瓷杂的激情自然体现了内陆市场的积极气氛。不管如今的市场处于低迷或火热状态,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真正的大行家已不再缺乏资金,心态更为成熟与乐观。对于持有当初高价买入精品的藏家们,已不过多考虑“买亏了多少钱”,更多的还是思考“会卖亏多少钱”。而一般的外行游资炒作者,往往只想着“何时买不亏,何时卖能赚。”也正是因为这样,如今的大陆买家与卖家几乎都是行家,但却细分了“商家”与“行家”。

  逆市在增价 或是过渡期

  眼下的艺术品整体价位表现平平,对于投资型的购藏者而言,未必是好事。佛山顺德收藏家协会会长岑世英说到:“如今家中的高端真品古董都是父辈所遗留下来的,若是“钱”途看不准不敢下手。”其言下之意,正是说,现在的市场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若买非买的阶段。

  纵观这次的香港春拍天价拍品中,似乎没有前几年的“亿元时代”那么疯狂。或许是市场操纵者理性了,又或者真的是买家收敛了。拍场步伐脱轨,能够说事的最终还是核心的实战派行家。也就是现今的拍场,明价不见升,实质在暗涨。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就是今年春拍中,已经有不少的国际大买家正在参与。而去年大部分的国际大买家处于观察状态,今年才开始尝试购买,所以会出现一种“看似平常”的逆市假象,或许这正是“炒作品”到“亿术品”的过渡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