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莎士比亚戏剧改变艺术史:曾充满嘲讽与政治隐喻

2012-09-13 15:5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杜方舒 阅读

  原标题 [莎士比亚戏剧:一件玩不腻的老古董]

  1996年英国才子肯尼思·布拉纳推出的《哈姆雷特》长达四小时。那座丹麦王宫被装满了镜子,每一面都折射出王权的淫威和监视,而哈姆雷特同样也要面对镜子中的自我

1900年,巴黎展览馆放映了萨拉·伯恩哈特主演的6分钟《哈姆雷特》影片。这位女演员的哈姆雷特是银幕上首个哈姆雷特

1969年,尼科尔·威廉森"爆发力百分百"的演出让哈姆雷特成为一个"愤怒的青年"

  A默片时代:无声的伟大诗句

  1899年的一天,伦敦女王剧院正在上演莎翁的历史剧《约翰王》(King John)。观众席中,有一个叫做威廉·K.L.狄克森的人,用摄影机拍下其中四个场景。那年9月,人们在摄影棚里看见了一段根据这四个场景改编的无声电影,总长4分钟。导演兼演员B.特立和摄影师狄克森便成为第一次将莎士比亚戏剧改编成电影的人。

  荷兰电影资料馆第二年发现了这卷电影的残片。修复片中,国王痛苦地蠕动,身边的三个朝臣却袖手旁观。

  当时莎翁戏剧题材的影片只是“片段”。并且,无声电影无法用声音直接朗诵那些伟大的诗句,这让人看得如鲠在喉。所以剧院老板放映影片时不得不疯狂加上音乐伴奏、声音效果、中插字幕以及辅助的讲解来打破可怕的沉默。

  巴黎展览馆同年放映了萨拉·伯恩哈特扮演的王子在《哈姆雷特》(Hamlet)中决斗的场面。1907年电影之父乔治·梅里爱制作了10分钟版本的《哈姆雷特》。

  1908年的欧洲大陆上,法国和意大利掀起了“艺术电影”运动,用最才华横溢的演员来出演最著名的戏剧,他们的莎士比亚大都是棚内拍摄。而在戏剧传统根深蒂固的英国,则还是用摄影机拍摄剧院演出,再对其改编。

  同时期的美国则截然相反,他们对外景更加青睐。威塔格莱夫电影公司在1908年到1912年间,拍摄了一系列片长10-15分钟的莎士比亚改编剧,包括《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李尔王》(King Lear)等。

  然而,早期的好莱坞不怎么钟爱莎士比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才拍了3部。

  1929年的《驯悍记》(The Taming of the Shrew)中,气质独特的玛丽·璧克馥扮演了一个漂亮的凯瑟琳娜,该片成为第一部莎士比亚有声片。

  1934年,华纳兄弟公司耗资150万美元拍摄《仲夏夜之梦》。导演莱因哈特和威廉·狄特尔让电影的声轨充满了门德尔松的音乐,画轨充满好莱坞电影的明星们,不过片子不太卖座。

  1936年米高梅公司看中了好莱坞受众钟爱的言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200万美元的预算在当年绝对是巨资,当红明星诺玛·希拉(35岁)和莱斯利·霍华德(44岁)扮演青年情侣。影片极为忠实于原著,却毫无灵性。票房又失败了。

  于是好莱坞在长达17年的时间里不敢触碰莎翁剧,直到1953年米高梅公司才制作了一部影射时政的《恺撒大帝》(Julius Caesar)。这部带有新闻片风格的影片,被认为暗讽19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马龙·白兰度扮演的安东尼,在被撕裂的恺撒尸体前进行了政治演说,华丽丽地展现了他迷人的才华。

  B劳伦斯·奥利弗:现代莎翁电影从他开始

  “乱世出英雄”。终于,在二战期间,能导会演的英国人劳伦斯·奥利弗降临舞台,大不列颠伊丽莎白时代诗人的银幕捍卫者到来。从他的《亨利五世》(Henry V)开始,现代莎士比亚电影才真正开始。他告诉人们,莎翁之戏,不仅可以存活于纯艺术之中,同样可以回响于恢弘影院。

  影片一开场用了“剧中剧”的方式,一张纸片飘舞着,上面写道:“今天(1600年5月1日)环球剧院出演的剧目是《亨利五世》”,纸片飘过伊丽莎白时期的伦敦,掠过伦敦桥和Southwark教堂,最后停在环球剧院的屋顶,空中飘荡着开场的小号声。看台上的观众已经入座。舞台上,奥利弗扮演的亨利五世清了清嗓子,在鼓乐声中登场,开始了他对法国的征战。

  那场战争似乎被描绘得太过绚丽:英国弓箭手万箭齐发,法国人在浩瀚箭雨和笨重的盔甲下动弹不得,或被活捉或沉入泥泞之中。而在亨利五世和法国王室护卫单挑那一段里,法国人把亨利手中的剑打掉之后,亨利用他中世纪的金属手套一巴掌把强大的护卫抽倒在地。

  细腻而宏大的战场描述让有些批评家将这部电影定义为西部片,亨利就像是一个强壮的西部英雄,严重缺乏史诗该有的微妙感。更多的批评者将奥利弗的《亨利五世》看做一部宣传片,因为摄于二战接近尾声时,这部电影浓墨重彩地渲染英国突击队的骁勇善战。而在意识形态上,该片强调了盎格鲁-撒克逊价值观在二战时期欧洲战场的作用。片中亨利五世在Agincourt战役前发表的那段慷慨激昂的演讲不得不让人想到《意志的胜利》。奥利弗自我审查了所有不利于表现英明君主的情节,将亨利五世打造成绝对的“英格兰之星”。

  接下来的《哈姆雷特》(1948年)与《亨利五世》截然相反,黑白两色、阴影重重。奥利弗不停把玩镜头的角度和景深,创造出不同的空间感。如城堡内狭窄曲折的通道、蜿蜒的台阶等等,对应了哈姆雷特内心的“延宕”。而在《理查三世》中,奥利弗则让这位国王多次直接对着镜头讲演或者泄露阴谋,将观众带入由导演和演员共同控制的世界,与他合谋。1956年,《理查三世》由NBC电视台在美国播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