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一位艺术大师的精神追问:周天黎艺术沉思录(3)

2012-08-29 10: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周天黎 阅读
    四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时间不能驻足,叹人生之无常,天刑之,安可解?心琴一把,妄窥玄机?一位法学家说过:“信任是一种社会复杂性的简化机制。”为此,诚信不可或缺也是构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当诚信变成社会理论与政治讨论的热门话题时,恰恰表明社会的诚信底线已岌岌可危,治丝益棼。我不觉想起狄更斯的那句经典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天上的星光为何稀落,地上的目光为何落寞,失去灵魂的身体迷茫地奔波,毒高汤、毒蔬莱、毒胶囊,建材造假、食品造假、医药造假,三聚氰胺奶粉喂僵了童心初开的笑脸!社会人生,宇宙万象,广袤的皇天后土,生出了多少的盛世颓唐?几度春秋,与世沉浮,多少生死劫难,多少血色思考?我不知道,在世俗利益的驱动可以超越一切是非的尘嚣里,作为人文精神传播者的艺术家、文化学者,我们可以影响社会作多大的改变?国者,人之积;人者,心之器。我只相信以真实的人性为基础的那种文明,有一点我洞然敞亮:“国家者,非徒政治之枢机,亦道德之枢机也。”今天,我们这个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批判的声音,世事纷繁,道不远人,人以为道而远人。我们努力对抗外界的恶,同时也必须对抗自己内心的黑暗,要为自己和自己的时代写下人文的历史,而不是蛮氓的历史,艺术家要敢于呼喚艺术与社会领域的道义关怀和人文精神。许多人或真或假或盲目或自大或充满激情地在高喊“大国崛起”,我认为不管历史参照系如何的悄然更换,政治精英也罢,经济精英也罢,文化精英也罢,都难否定起码的认识:一个社会的进步,是全面的进步,少不了政治的开明,公平的实现,正义的匡扶,道德的净化,而大国之崛起,首先是人的崛起,是人民大众高尚灵魂和高尚人格精神的崛起。

    杭州吴山药王庙门楼戏台上有一副寓意深刻的对联:“名场利场即是戏场做得出泼天富贵,寒药热药无非良药医不尽遍地炎凉。”中国经历了政治丛林和商业丛林对人性的双重摧残,不单单在经济上、物质上崛起,更需要在价值上崛起,即人文的崛起,即爱和善、宽容与仁慈的崛起!一流国家输出文化,二流国家输出人才,三流国家输出产品。对一个精神贫瘠缺失的国家来说,强国将永远只是一个梦。一个把脖子套在铜钱窟窿里的民族是势利的,势利的民族又是“伪爱国”生长的原产地。如果大国崛起的背后是精神的苍白,如果连接灵魂深处的根脉还没有生长,粗陋的羞愧使我们无法骄傲。爱国主义需要一种对于母体发自内心的感恩和依恋;需要一种理性的、诗意盎然的、海纳百川的、地动山摇于眼前而不惊不变的丰厚坚定之精神基础;需要一种能开发和承载真善美人性力量的、又能净化灵魂之伟大信仰。中国要强大,不可能不改革开放,不可能不与世界和平地接轨,曲折趔趄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事实清楚地摆在人民面前:类似“文革”这样“极左、极权、极凶、极恶”的,对文化和精神的摧残贯穿于始终的反智狂潮,才是捣毁所有深厚优秀文化传统精神脉络的天际浩劫。那个荒唐的年代虽已过去,但参照图本与谎言文化仍在浸淫,“文革式”的方法和思维并未消弭,其幽灵仍在变脸出现。

    我要讲一句痛惜之警语:“我们民族决不能在同一个历史巨坑里跌倒两次!”今天,我们仍然须对文化反智主义保持高度的警觉。古今的历史一再证明:单元文化就如单细胞生物,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走向衰落,有生命力的文化一定是多种文化的混合。必须指出,从历史的逻辑的角度来考察,实行“文化同质性要求”的鼓吹,饱蓄着孕育种族主义和文化法西斯的邪质基因,德国纳粹党和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都是从极左翼的社会主义演变为极右翼的法西斯主义。社会上那种误读、曲解、拒绝普世文明模式发展的“话语霸权”,是义和团思维的当代折射,步向的是民粹文化主义到最后极端文化反智的“塔利班”式野蛮。世界本来是多元和丰富多彩的,为什么一定要强迫一致呢?提倡文化反思和多元文化共存,能够进行真诚犀利批评并拥有逻辑力量的批评者,往往是真正的爱国者。
在高端领域,不同文明中的智慧是有相通性的,智者周有光老先生一语中的:“‘国学’两个字是不通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学’,学问都是世界性的。复兴华夏文化,重要的不是文化复古,而是文化更新。”梁启超的见解高瞻远瞩:“拿西洋文明来扩充我的文明,又拿我的文明去补助西洋的文明,叫它化合起来成一种新文明,正是我们的责任”。而马克思在《鸦片贸易史》中对腐败清王朝的犀利剖析更是振聋发聩:“一个人口几乎占世界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界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的一个帝国注定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 1 卷,第 716 页。)我要特别强调,中国由农业、手工业国家在近两个世纪只所以能发展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的国家,荦荦大端,就是在大量吸收西方优秀文化、人文理念、先进科技和进步政治思想的基础上达成的。中国艺术家们应该立足在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化的基点上,以气魄宏大的世界主义价值取向,冲破思想藩篱,自觉地、积极地去吸收世界文明的精华,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艺术成就,必然指向全人类进步文化的这个价值坐标!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在我们这颗蔚蓝色星球上毕竟有着权钱无以衡量的重量。在欧洲,如果没有一批优秀的哲学家、思想家、艺术家首先在思想领域和学理层面对皇权独裁与宗教专制的谬误提出质疑和进行人文反思,带动进入人类文明新纪元的文艺复兴运动就无法出现。我对国内国外善于人文反思的先哲一直抱有一种温情和敬意。基于自身灵魂束缚而必须暴风骤雨般释放的激情岁月已经过去,循矩圆滑的沉默与空想也不是我的选择。“衰草寡情脱色去,炽枫落爱依香尽。”冰轮碾浪,残月独寻,我只想从心里言说,为我们时代一个执着于自我问道的艺术行者的不应该的缺位;为一个中国画家对自己民族地域普世文化价值的自觉承载;为一种永恒美感内涵里的文化与艺术的生生不息的生命感悟。还因为,我分享着当代科学史学科的重要奠基者、著名新人文主义倡导者萨顿(George Sarton,1884年—1956年)的领悟:人生的追求中犹如一个金字塔,在底部,科学、艺术、宗教、政治看来是分离的,距离很远,然而在攀登前进到某个阶段的时候,人们却会发现在追求的最高点,在金字塔的顶峰是相通的,是四位一体,惟此,才能在美学高度上为艺术意义的生成奠基。

    五

    美国著名作家尤金.毕德生(Eugene H. Peterson,1932年—)说得好:“第一,生活的内涵远超过家庭、学校及我的居住环境所呈现的事实,找出它的本质并向未知的境界展开探险,才是重要的。第二,人生是一场善与恶的争战,为了最高奖赏——善胜恶,爱胜恨——而战。生命是一种对真理永不止息的探究,人生是一场对破坏生命本质之事及人的持续战。”天玄地黄,人却都生活在自己的欲望中,作为自由个体的不同精神走向的艺术家,在现实社会中去进行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自我努力和不同艺术形态的展现都应该得到尊重。也不完全否定以世故练达与现实生活周旋,但不能受世风的裹胁、浊浪的席卷,一定要坚信这个世界还存在良知与正义,决不放弃精神生命的内向度修炼,如此,才能以激荡情思对古今学术与历史经验作出人文价值准则的审视。历史是一面镜子,一群历史精英人物的出现及其意义,必有其生命峥嵘、精神能量和历史发展震荡格局的独特需求,对后人,或警世或励志或人格范式,足以经世致用。思逐风云,轻叩历史先贤的苍茫片石,“闻君江上和琴声,翻作蝴蝶浇风铃。”如何使炎黄子孙的神州大地在文化精神的演绎中,无畏地存立于天地之间?坚定的维新改革思想家谭嗣同言:“详考数十年之世变,而切究其事理。”这位晚清思想界的彗星在“写出数千年之祸象”的旷世巨著《仁学》里提出:“天下为君主囊橐中之私产,不始今日,固数千年以来矣。”“酌取西法,以补吾中国古法之亡。”旁观者清,日本明治时代的一位政治人物副岛种臣就对清朝政府作出如下评价:“盖中国之积习,往往有可行之法,而绝无行法之人;有绝妙之言,而绝无践言之事。”在甲午战争开打前,该人就向日本明治天皇上疏,论定大清国必败。110多年前,面对以鸦片战争之败为象征的中国近代衰落和凶险的民族命运,康有为、谭嗣同、严复、梁启超等启蒙诸君就反思为什东方黄土文明在同西方海洋文明的对抗中会被击得惨败,认为必定有其民族文化的内在原因,清楚提出一个民族在新的时代需要新的人格品质和文化品质,“纵马风尘磨侠骨,对策朝堂砺铁肩。”主张改革朝弊,明法治国,并遂启近代科学民主之议,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重铸与改造,对人学观念的变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巍峨的三山五岳从雄浑陡峻、林莽幽深的三十六峰中常常向炎黄子孙发出雷鸣般的喝问:我们的历史和传统是什么?我们现在是谁?我们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我来回答:我们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承载者,我们是革故鼎新的前进者,我们为人类共同的伟大文明喝彩!优秀的文化精神是民族之魂,是每一位中国艺术家文化的母亲,不管是严峻的批判性审视,还是对开拓崛起的真诚建言,中国知识分子的一项重大的道义责任,在于捍卫和保持民族文化作为一种民族命运的存续和发展。就此,任何艰难的历史时刻都无法动摇我对文化祖国的忠诚,任何命运转折的力量都无法把我的心灵换作西方文化式的,我热爱文化的祖国,那是我心灵的绿洲,精神的基石,生命的归宿,我的骸骨将在此再生为一方热土。我愿与同道们以思想的力量,将自己的血肉身躯,化成为中华文化发展命运之路上的一具铁犁,捨命承载,踔厉耕耘,死而后已!

    王国维以弃绝浊世的高贵姿态在《论哲学家与美术家之天职》中写道:“夫哲学与美术者,真理也。真理者,天下万世之真理,而非一时之真理也。”艺术家的生命,需要心灵志向升华的存在,中华文化艺术生命的基因是通过文化思想和精神人格的示范遗传,要深刻认知人的价值,生命,自由,权利,人格,忧患,省察,忏悔,这些东西才包含着艺术家精神的独立与深度,是艺术家汲取人类文明养分的精神资源,是艺术家不可欠缺的艺术之魂,更是人类生存价值高贵生命哲学的重要因子。唯有独立的思考,才会有自由的思想,自文艺复兴运动以来人文主义及自由主义理念的兴起和成熟,深具人文精神的艺术家与美术史论家们已经认识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渗透在艺术家与艺术思想家背后的一种生存状态,这取决于一个人的美学态度和文化立场。大道多荆榛,论事胆满驱,如此坚守学术品格的艺术家与艺术思想家们,才能开始真正地、独立地思考中华文化艺术未来发展的前途,跳出思维狭隘的局限,在大变革的社会局面中,以其思想探索的自由活力,独品辽阔的绚烂,构建典型品格的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体系,创造出艺术的时代意义与价值。

    独立人格知易行难,每一个期望自我提升的艺术家不可遗忘:艺术关注的是人类的生活的形态,以慈悲和关怀关注人类的存在,人性与爱是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良知是艺术家心灵深处的永远的呼唤,是艺术实践中永远的启明星,良知也是艺术家深层的道义约束。真正的艺术家是悲悯的,对人世间的苦难怀有一份同情,警醒虚无的心灵,救赎背叛精神的生命,更是大悲悯。世界的文明源自人类,罪恶也源自人类,科学与自由使生命强化,人的生命却是善恶共生,如果失去高尚审美精神的引导,很容易误入物性实用个人主义的荒漠。西方哲学意义上的个人主义本身是一种高度理性主义的思想意识,包涵着对利他主义道德精神的理解,懂得自己及他人个性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目的,如20世纪著名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埃里希·弗罗姆(Erich Fromm,1900年—1980年)所指出:“不是将个人自由理解为任意,而是理解为人的自在之可能。不是作为一个放荡,为所欲为的人,而是作一个能随时准确、平衡地做出生长或衰亡、活着或死亡的选择的人。”因而个人主义在西方文明社会有其当然存在的合理性。

    不少中国艺术家和文化人以及一些企业家和政治人物,却简单化的将个人主义理解为私欲至上,将自由个性的解放演变为极端自我、无限膨胀。一些人的心理因此失重了,理想主义的意义性结构骤然崩塌了,再无心想用三维鼎力的思考能力去撞响人类真善美的晨钟,再也不敢毫不犹豫地站在改革、进步和创造的这一边,而且不再相信道德良知,不再相信正义与美,还极力地以此来否定艺术家人格修为的重要性与艺术作品应有的品位,消极颓废地以万木萧萧几近沉洇之论,轻佻解绎现实中的精神缺憾,江湖术士辩、街头痞子腔、传媒砖家语、贪渎无所谓,胡搅蛮缠地模糊高雅和低俗的界限,以对中国高尚文化心灵的践踏与弃绝,在焦虑、烦躁、迷惘和怨恨中,迎着生命谎言化、人格奴性化、政治欺骗化的艳俗媚笑和舞步节律,一步步走向沸腾的贪欲、炽烈的物欲、放纵的本能,将自己的人性贬值为物性,似一只短视的食草动物,甚至把在本能化中的堕落腐烂视为进入了金黄色的凯旋门,其缪大焉!这实际上和人格的极端丑陋堕落是同一条路,这是侵蚀中华文化和中国艺术精神的可怕癌变。记得有一年我在湖南考察书院文化期间,特地登上衡阳石鼓书院附近的南岳忠烈祠拜祭。古书《述异记》称南岳系盘古左臂变成,南岳所以称之为衡山,是因它位处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像衡器一样,可以称量天地的轻重,能够“铨德钧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南岳忠烈祠管理局请我题词,我激情地留下了“高山大海,中华万里;幹城国殇,忠烈千秋”的墨迹。然而,面对28000余名抗日官兵的忠骸,一阵阵刺心的卑琐却迅猛向我袭来,胸口发痛:抗战时期,我们中国为什么竟有六百多万的日皇伪军,那么卖力地帮助侵略者杀害自己的同胞?按人口比例讲,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全世界诸民族中也是最高的!为什么?——称天、称地、称人心!我明白了著名作家、人文学者柏杨为什么在坐了近10年的牢獄后,还要去揭酱缸文化之大盖,写出一部警世之作《丑陋的中国人》;我读懂了从十年“文革”浩劫中九死一生侥幸活过来的巴金老人,晚年为什么坚持用抖动的手,写出内心反思讲真话的《随想录》。

    当然,有些人无论能够争得多少现世的荣耀,生命的內涵层面上只能是一群失魂落魄的精神氓流,等待他们魂命的是忏悔绝地之獄的恒长苦役。人必须从混乱和堕落中得到拯救,不是表层的肉身,而是深层的灵魂。当今,因人类贪欲与恶性的无限膨胀,互为吞噬,僭越天道之邪行也越演越烈,人破坏着人的栖息地,孤旷卓异的美学和时代的狂飚共困在精神场域苦度劫波,艺术家在多艰多羁的美恶审思的旅程中,遭遇文明的野蛮和野蛮的文明沉重负轭时,仍能唱起喉头啼血的真善美之歌,要坚守艺术的道德底线、正义的边界,并始终真挚地关注着人类的命运。艺术创作的一种最高境界是表现悲剧性之美感;是一个画家自己的生命,灵魂,良知,对真、善、美最真诚的献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