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古琴拍卖屡次突破亿元大关

2015-03-17 08:30 来源:新快报 阅读

北宋 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

  ■北宋 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 雅昌供图

  去年一把当代琴人监制的古琴走上拍场,古琴的收藏与技艺传承成为了收藏界热议的话题,而古代名琴的天价成交,更为广大古琴爱好者或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华艺国际拍卖副总裁王力说,“目前好的古琴非常少,保存好的,而且品相好的古琴一定价值不菲!”而古琴研究学者梁基永则表示,古琴的价格未来还会继续走高。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过亿成交不罕见,未来价格或更高

  去年年底,北京保利2014秋拍“孔颜乐处——乾隆御书房五器”举槌,其中“明清乾隆御赏 头等十六号 月露知音琴”以19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2880万元落槌价成交,加上佣金共计3312万元。5年前,这把“月露知音”古琴在2009年嘉德秋拍上以2184万元成交。其为近年古琴高价成交又刷新一个千万级纪录。

  在2010年11月苏州吴门艺术品拍卖夜场上,一件明代晚期的孔府“御书堂”乾隆御用古琴拍出5800万元;12月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一件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帝御铭的“松石间意”琴竟以1.36亿元的天价成交,中国古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据介绍,“松石间意”能以1.36亿元成交,除了古琴本身的珍稀,宋徽宗的御制和乾隆皇帝的御题,更添身价。嘉德2011春拍,2003年11月以891万元成交的王世襄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拍出1.15亿元。古琴再次登上亿元成交榜。

  古琴研究学者梁基永曾表示,古琴过亿不算高,“唐宋八大家的曾巩,一张小小的《局事帖》,2009年的时候也拍出了1.09亿元,更何况‘松石间意’琴是北宋宋徽宗的御琴。”他认为古琴的价格未来还会继续走高。

  华艺国际拍卖副总裁王力则表示,“目前好的古琴非常少,保存好的,而且品相好的古琴一定价值不菲!”

  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则认为,现在要斫一张琴,至少要一年的时间,好的斫琴家更会花更多的心思到一张琴上面。而古代斫琴师更是穷尽一辈子打造一张好琴,因此,一张琴的价值往往也很难用金钱来衡量。

  古琴

  古琴是集合多种文化艺术于一身的艺术

  收藏周刊记者近日走访古琴圈了解到,古琴受到普遍关注与追捧,也是近十多年的事。2003年,中国古琴乐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社会上学习古琴的热情大幅升温。斫琴师陈一民感慨道,“2003年之前知道古琴的人可以说是极少。”

  而2008年,当代著名斫琴家王鹏曾仿唐琴“太古遗音”制作师旷式古琴,在奥运会开幕式倾情演绎,也使得古琴得到极大的推广。而近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民乐大赛以及《赤壁》《孔子》《甄嬛传》等影视剧对古琴桥段的呈现,也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古琴。

  谢东笑表示,多方面的渠道推广古琴,是一个客观条件,但古琴受捧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古琴本身的魅力,“古琴艺术是一门鲜活的艺术,它并非技艺型的乐器,它本身的琴学知识与机构就非常庞大与丰富,它包含了很多文化内涵,例如哲学、文学、美学、心理学等。从出土实物来讲,能看到最早的有战国时期的琴,到现在还能弹奏的,最早的是唐朝的琴,而且声音是顶级的,当代很难斫出这样的琴。能看到的、最早的琴谱是南朝时期的文字谱。从南朝到民国,有600多种琴曲,又分化出3000多首琴曲。”谢东笑认为,正因为古琴是集合多种文化艺术于一身的艺术,所以历代均受国人追捧。

  目前广东还没到举办古琴专场的时机

  收藏周刊记者从相关艺术网上看到,古琴高价成交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而在广东成交的多为几十万元,据已有记录,目前在广东成交较高的古琴是2013年在华艺拍卖以58万元成交的“(明)仲尼式古琴”,并没有上百万的成交记录。精诚所至拍卖总经理陈绮雯透露,广东这一块市场要开发不容易,真正懂古琴的人可谓凤毛麟角。

  然而,记者发现,广东地区上拍的古琴,虽然总体数量不多,而且暂时没有出现天价成交的情况,但出自当代琴人之手的作品则少有地出现在了拍场上,例如去年秋拍,甶著名国乐艺术家、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的代表人物方锦龙先生亲自监制的仲尼式“仿唐金箔古琴”以11.5万元成交。有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拍卖行资深人士表示,这个成交价格虽然没有超过最高估价,但却给当代从事古琴制作的琴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

  王力表示,目前广东懂琴的人逐渐增多,学琴氛围也日渐浓厚,真正好的古代流传的古琴极少出现拍场,因此,当代琴人制作的琴成为收藏者追捧的对象,也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且近年拍场上经常出现古琴爱好者与古玩收藏的人同时竞争一把古琴。作为拍卖单项,古琴是比较受追捧的”。

  然而,对于目前尚未有出现古琴专场的现状,有拍卖行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从拍卖的征集来看,偶尔征集到几把好的古琴的情况是有的,但是要举办专场,目前在广东还没到最好的时机,估计要再过几年。

  广东古琴“非遗”传承乐观

  在十多年前,中国古琴乐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全国各地的古琴演奏家或斫琴传承代表人纷纷开始申请地区级或国家级“非遗”代表,而在广州,也有不少古琴技艺传承人至今仍然把这门技艺作为重点文化加以传承,根据广州目前少有的对“非遗”相关工作提供的服务机构广州市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获悉,目前广州地区,在古琴演奏方面的传承中,国际级“非遗”代表人有谢导秀,省级则有区君虹、谢东笑两位,而市级则有吕宏望。

  在斫琴技艺传承方面,目前正式通过的则有陈一民,为市级“非遗”代表人。

  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项目总监罗猷敏告诉记者,这方面的传承,广东地区相对全国来说算是较为有序。而她更透露,广东地区也被选中为“非遗数字化专项采集工作试点”,说明广东在古琴技艺方面的传承还是比较乐观。

  古称琴,古字是今人为了区别其他琴,所以后来加上去的。琴是道法自然之器,一张琴的形相传是依照凤的形来制作的,也可以说像一个人的形。面板是圆弧形,底板是扁平形,相传已有3000多年的弹拨历史,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中国古代文人雅士乐于琴、棋、书、画之中悠游人生,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品格位列其首。据文字记载,先秦两汉时已有很多名琴传世。黄帝的“清角”、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