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家画院院长批评当代中国艺术“写意精神”缺失

2012-09-21 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阅读

  (记者张庶卓)作为2012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项目的“写意中国——2012中国国家画院国画、版画邀请展”即将于10月19日至2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届时,中国现当代国画、版画领域最具盛名的名家名作将亮相上海。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强调,当代中国艺术界,写意的技法、写意的传统、写意的精神严重缺失,需要当代艺术家谨慎对待和反思。

  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写意中国——2012中国国家画院国画、版画邀请展”之所以选择“写意”这个主题,杨晓阳先生介绍说:“写意,意为抒写心意,抒发内心情怀,它是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核心精神和价值标准。“写意”既是一种观念,又是一种方法;既是一个过程,又是一个体系;既是一种功夫,更是一种境界。在中华民族所有的艺术形式中都有充分的体现,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艺术无不充满着写意精神。但在当代中国艺术界,写意的技法、写意的传统、写意的精神严重缺失,“制作风”的泛滥更加剧了这种势头。制作矫饰的作风与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写意精神背道而驰,无怪乎靳尚谊先生感慨“现在所有画都像油画”。当中国画缺失了写意精神,它还是不是中国画?当中国艺术缺失了写意精神,它还是不是中国艺术?这首先成为了一个前提性的难题,需要当代艺术家谨慎对待和反思。

  举办‘写意中国’的初衷是以研究的态度使大家正视中国美术中难度最大、周期最长、最符合艺术本质、最涉及艺术本体建设然而最在理论上需要首先澄清的问题,如能引起画界的重视,想必会对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借鉴学习很重要,但坚持自己优秀传统也是对全人类的一种担当。”

  本次展览是“写意中国”系列的第三届展览。它对于前两届展览有所延续,也有所拓展。前两届展览在艺术界和社会大众中曾引发了强烈关注和热烈探讨,规格之高,质量之精,反响之强,为国内罕见。

  曾于2010年举办的第一届“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2010大写意国画邀请展”有当代共100位艺术家的193件作品参展,其中既有孙其峰、黄永玉、方增先、刘文西、韩羽等画坛前辈,也有刘大为、冯远、龙瑞、杨晓阳、王明明、潘公凯、施大畏、卢禹舜、张江舟、纪连彬等画坛中坚力量,是中国当代美术界难得一遇的重量级集体展示,代表了当今中国画创作的最高水准和整体面貌。

  于2011年举办的第二届“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书法展览”保持了第一届展览的规格和高度,除展出国画作品外,还加入了书法作品的展示。正所谓“书画同源”,“画从书出”,中国画的基础是书法,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在书法艺术中同样有着集中体现。故此,第二届“写意中国”系列展览展示了书画作品200余件,其中书法作品近30件。书坛前辈欧阳中石、沈鹏的作品尤为引人注目,曾来德、孙晓云等中年一代的书家则代表了当代中国书法的最高水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