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远人:意义和无意义的理解

2014-12-09 09:2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远人 阅读

  意义和无意义的理解

  远人

维亚尔《公园〈保姆〉〈交谈〉〈红阳伞〉》(1894年)

【法】维亚尔《公园〈保姆〉〈交谈〉〈红阳伞〉》(1894年)

  丢朗·鲁耶画廊于1899年为“那比派”(先知派)画家团体举行最后一次展览。时年三十一岁的维亚尔以总名为《公园》的九幅壁屏赢得公众瞩目。《公园》由一组三联作(《保姆》《交谈》《红阳伞》)和三组二联作(《女孩玩耍》《询问》;《两小学生》《树下》及《散步》《学步》)组成。

  这些画面无非就是卢森堡公园或杜乐丽公园的日常景象。以那组三联作《保姆》《交谈》《红阳伞》来看,都是一道整整齐齐的绿木围栏将画面分为两个部分。围栏下端是所画人物:第一幅中的保姆在带孩子,第二幅中的几个男女坐在石凳上说话,《红阳伞》中只有一个黑衣妇女坐在伞下休息。围栏上端,是公园铺开的远景和天空。

  无论怎样去看,画面都谈不上激动人心。因为画面的主题没有丝毫磅礴,有的只是简简单单的日常。人到休息日,或者人累了,就需要得到休息,选择公园休息也差不多自然而然。说它们不激动人心,就在于它们显露的只是平淡生活。

  这组平淡之作获得成功,当然得益于维亚尔的技法,他使用的胶彩材料,画面透出的光照效果等等,都不免令人心生喜爱。更令人喜爱的是,画面除整体构思之外,每幅单画的场景都像是没经过什么精心构思,而是轻轻松松地将它们纳入画面。因为太轻松了,以致让我们体会不出画家究竟要表达什么意思。

  真的要从这组画中寻找一个意思,恐怕只会令人失望。但奇怪的是,当我们面对这组作品,又不知不觉地感受一股吸引。起码一点,我在翻阅维亚尔的画册时,的确是这组画对我构成最大吸引。同时我渐渐发现,这组画吸引我的,恰恰是它的无意义表达。

  和无意义对立的,当然就是有意义。因此值得一问的是,意义究竟如何形成?换句话说,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某个作品中寻找意义?意义对我们的生活真能产生什么作用吗?这个问题真的难以回答。或许,正是在我们接受的教育中,总会有一些意义从书本上塞入我们大脑,但那些意义又很难对我们的个体人生产生指引,或者换句话说,那些意义对真实的生活不起作用。因为我们的生活在实际中大多处于一个无意义状态。因此在无意义面前,意义总是置于一个无法寻找的盲区。

  或许,盲区的存在,才是我们最真实的生活存在。

  一旦把所有的意义在盲区中进行消解,我们或许就马上发现,我们的生活其实是被无意义充斥。但被无意义充斥,是不是就值得我们去担忧和焦虑?如果真是这样,那能说明的就只有一点——强行要求意义的人,往往在忽略生活的本质。生活从不要求什么意义,生活本身的无意义状态才构成我们度过的生活本身。意义的盲区恰恰是无意义的真实体现,也才是生活最真实的体现。

  当然不是说,意义不存在于这个世界,而是无意义比意义更为强大,因为无意义比所有的意义都要真实,也更为进入我们的生活深处。维亚尔从来没谈论过什么意义,他也从来不画那些预设意义的场景。在他画笔下,总是十分简单的生活场景。似乎维亚尔也被简单吸引,因为就在那次画展举行后不久,维亚尔便很少发表作品,几乎过着隐退般的生活。就从这点来看,维亚尔恐怕比他同时代的其他画家都更早地明白生活究竟是什么。

  生活究竟是什么?他的答案在他的行为当中,也在他的作品当中。二者的统一,让我感到维亚尔携带他的理解,几乎到达多数人难以到达的透彻深处。他在那里告诉我们,发现生活的无意义,或许才是最大的意义。

  2013年2月24日夜

  (发表于2014年11月20日《深圳特区报》“有画要说”专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