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追求西方经营理念的画廊难有生存空间

2013-09-29 10:09 来源:新快报 阅读

  如意画廊艺术总监巫锐军接受采访直言:

  如意画廊的艺术总监巫锐军直言,开业三年后,才知道画廊应该如何去做。事实上,这也是众多本土画廊的经历。开业七年来“摸着石头过河”的如意画廊已经成为本土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推手,2012年如意画廊获得了由文化部授予的“诚信画廊”称号;2012年10月参与发起筹办成立了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研究生毕业的巫锐军,有着丰富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管理运营经验,同时也是收藏家。对于掌舵好如意画廊未来的方向,颇有自信。在他看来,追求西方画廊经营理念的中国画廊,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格局中,几乎找不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土壤。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谈现状

  画廊市场淘汰率很高

  收藏周刊:如意画廊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主要的经营模式是什么?最大的优势以及最想补的短板是哪块?

  巫锐军:严谨、高要求地举办展览,宁缺毋滥。

  我们的经营模式是通过展览、出版、参加博览会、媒体宣传、学术研讨会、艺术分享会的方式宣传艺术作品,选择优质客户。

  优势在于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判断力、对作品点到即止的介绍能力。短板就是现金流。

  收藏周刊:如意画廊创立8年,发展必有起伏,您觉得经营最艰难的是哪个时间?  巫锐军:经过前三年的摸索,如意画廊逐渐梳理出来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脉络,就是选择当代艺术里的价位相对低,有发展潜力的年青艺术家的作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新晋艺术爱好者。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众对精神消费的欲望逐渐地升高,我们的客户也越来越多,从以前的外国客户与国内客户各半的格局,出现国内的本地的客户持续增多超过国外客户的情况。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和判断是对的。收藏周刊:如何评价目前国内的艺术市场发展现状?画廊业的生存状况又是怎样的?

  巫锐军:画廊行业是从西方发展起来的行业,在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画廊经营从从2000年左右开始。之前的像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广州集雅斋等这些国营的艺术品经营机构,更像是卖画的商店。尽管在今天,我们觉得画店不是一个很有学术意味的称呼。但其实,这样的画店才是真实体现我国艺术品市场的销售习惯和文化的一种经营模式。目前,书画市场的成交量最大的是中国传统书画,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沿袭下来的交易模式是以小圈子文化,私下交易为主。目前,国内大众在美术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对艺术品的认知和评判不足;画廊经营成本高昂;法规政策的不完善;从业人员的经验不足等因素,从客观上来讲,追求西方画廊经营理念的中国画廊,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格局中,几乎找不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土壤。一些画廊成为某些企业的交流会所或文化名片,另一些靠兼营其他的业务生存。

  近几年,尽管新的画廊不断地出现,但一些老的画廊也在结束营业,市场淘汰率很高。

  谈发展

  广州画廊与北京上海比相对薄弱

  收藏周刊: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广州画廊业又是怎样的?突破的瓶颈在哪?

  巫锐军:与北京、上海比,广州画廊业是相对薄弱的。在今天,艺术品文化引领渗透着各行各业中。与设计行业、奢侈品行业、金融业等发生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哪里聚集的行业龙头越多,哪里的艺术品文化气息就越浓。另一方面,说远一些,我曾去台湾考察,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台湾的艺术品氛围要比香港的好。那么,艺术品市场跟区域的文化沉淀和价值观念关系也是很大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