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专家谈艺术品投资风险:摆脱盲目自信和只进不出

2013-01-10 09:53 来源:深圳晚报 阅读

专家谈艺术品投资风险:摆脱盲目自信和只进不出

  艺术品投资是近几年蹿红的热门领域,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又是鱼目混杂、“水很深”的场所,“超级钱谈”请出行业重量级嘉宾——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陈魁出场,陈魁还有个身份——故宫博物院鉴定大家孙瀛洲先生的嫡系传人孙洪琦先生的关门弟子。

  前后20年花6亿元买了5万件艺术品,竟然极少是真品!这是“超级钱谈”日前推出的年度压轴专场爆出的一大猛料。

  陈魁在现场以深入浅出、儒雅博学的风格为市民解读中国古陶瓷等传统艺术品,拨开艺术品投资鉴赏的迷雾,鉴别和欣赏真正的艺术之美。

  当晚参加活动的现场市民,不仅有一直关注财富领域的有心人,还有不少是看了讲座预告专程赶来的艺术品爱好人士,现场座无虚席。

  卖18元的

  元代古瓶竟值40亿

  艺术品投资是一个挑战想象力、产生奇迹的领域。

  卖18元的古瓶竟然次年能标价40亿元,这不是神话,这是历史。

  陈魁介绍说,扬州博物馆200平方米博物馆里目前仅陈列了一件艺术品:元代蓝釉白龙纹梅瓶。

  它是怎么来的呢?它是1976年一个工人家庭卖给文物商店的。1977年首都举行文物精品展,邀请多个国家参加。结果这件18元买到的宝贝展出之后引起轰动,各个国家分别出价,最高价格由日本报出:40亿元人民币!

  而近年的一个奇迹也是在一个元代的古瓶上。2000年,英国收藏家在香港花了190万元买了鬼谷子元代青花罐。2005年在纽约卖出了多少钱?2.3亿元。

  投资6亿元最终一场空

  艺术品投资潜藏暴利,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由于近年市场的火爆,更是充满了风险。

  作为文化部的技术专家,陈魁经常到很多收藏机构做鉴定,了解大量来自一线艺术品投资的现状。

  据他透露:“接触的艺术品投资者中,少的花了几十万,多的有一两千万,最多的一位在20多年期间买了5万多件艺术品,花费6个亿,而买到的竟然极少是真品。”

  陈魁表示,这位投资者存在着投资的误区:“他开始涉足这个行业时,认为他有钱,根本不在意,20多年期间他花完了6亿的积蓄,把连锁酒店卖了之后,现在已经没钱了。回头再看他花了6亿买的东西,极少是真品,远远不能赎回他花费的钱,这是很深刻的教训。”

  投资艺术品有五大风险

  盲目砸钱瞎投资,亿万身家全亏光。陈魁提示了艺术品投资的五大风险因素:

  第一是存在思维定势。“很多人一提古董艺术品,就想到了出土、家传,埋在地下几千年,这个东西还得是沾满了泥巴,脏兮兮的才叫保真。事实上瓷器表面那层釉是二氧化硅,这是耐腐蚀性的东西,真品洗洗后还跟新的一样,这就是中国古陶瓷的魅力”。

  第二是摆脱盲目自信。“很多人拿着一本盗版书,对着上面艺术品失真的颜色,就说我知道怎么回事,或者别人告诉你一个传奇故事,你信以为真,这也是万万要不得的”。

  第三是盲目信任专家。一听说哪里有个民间专家,就跑过去拜师,求鉴定,最终的结果常常是专家变成了“砖家”。

  第四是跟错了师傅,跟错了机构。一个入行多年的师傅并不能保证他的权威性,很有可能带出来的徒弟也是水平了了,登不了大雅之堂。

  第五是只进不出。不断地买入,等有一天你想卖一些,却发现多数竟然是仿品,根本没法出手。这显然是没有经过市场和行家的检验,不要只做收藏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么,投资什么样的艺术品才能有高回报呢?

  陈魁表示,无论是青铜、瓷器、书画,不管是什么样的艺术品,收藏遵循的第一条是:一定要是真品。“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真是唯一的第一性,就像我们现在的名画家,他画的东西如果是假的一律不值钱,复制的更不值钱,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 吕一冰 通讯员 张伊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