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余华透露正在酝酿五六部小说:我的缺点是兴趣多

2013-06-28 10:25 来源:文汇报 阅读

  余华新作《第七天》上市10天来引发很大的关注和争议,其中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人们对这位著名先锋作家的期待与作品份量是否吻合上。

  有评论说,书中大量引用社会新闻使作品看起来“轻而薄”,小说家是否能沉潜下心性还是甘愿沦为网络时代的剪报者的争议骤起;也有评论认为,《第七天》是余华迄今最差的作品;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常的文学批评,固然不能对著名作家一味膜拜,但也不能动辄施以语言的暴力。

  这些天,处于风口浪尖的余华一直沉默。他宣称这一切在他的意料之中,他感谢读者对他的关注,“如果你出本新书,没有任何回响,那余华这个人就真的过去了”。面对媒体用Email抛给他的各色问题,余华关了手机,声称要等一切喧嚣平静一些后再出来说话。不曾想,争议还在持续发酵,昨天,余华终于首度以电子邮件方式回答了对《第七天》的种种质疑。

  “我在等待冷静的批评”

  余华在邮件中写道:“《第七天》是我距离现实最近的一次写作。一直以来,早在《兄弟》之前,我就想将我们生活中看似荒诞其实真实的故事写出来,同时又要找寻一个合适的方式。最后,我想到了‘七天’。一方面,中国习俗中对死者有‘头七’一说;另一方面,西方《创世纪》里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一个世界。于是,我的小说让一位刚刚死去的人进入到另一个世界,让现实世界像倒影一般出现,我认为它很有诗意。”至于那些与社会热点的不期而遇,余华说:“我做不到对现实视而不见,我的小说写的从来都是我们的生活,但不止于我们的生活。有人觉得不满,或是因为今日的现实常常以荒诞的面貌出现。昨天,我看到一位叫陈砚书的网友链接到我的微博上说‘《第七天》争议大的根源是民众对荒诞的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乃至见怪不怪,对荒诞的纵容使荒诞化为平常’,我觉得他说得很好。”

  余华表示,自己向来关注读者的批评,但不是现在。“等大家对《第七天》冷下来了,我会拿出时间来认真对待读者的批评,那时候冷静的批评也会多起来。”对《第七天》所遭遇的恶评,余华表示并不出乎意料。“当年出版《兄弟》时,给我的印象好像人人以骂《兄弟》为荣。其实,《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出版时也带来了很大的争议,只是那时争议局限在文学界。《兄弟》出版时媒体开始关注文学,也关注我了,再加上网络,所以争议被放大。《第七天》出版的时候又有了微博,所以争议进一步放大。我把《第七天》交给陈明俊(新经典出版人)时就告诉他,等着大家来骂吧。他跟我说,我准备好了。我在想,我下一部长篇小说出版时,也许5年后,也许更久,不知道网上会否出现比微博更厉害的新式武器,我想那时的骂声会更加嘹亮。”

  “我的缺点是兴趣太多”

  在余华看来,《第七天》并不冷。小说其实也对温暖的人间之情作了浓墨重彩的描绘,比如鼠妹和男朋友两个小人物间卑微的感情、用自己的乳汁喂养陌生人孩子的普通女工李月珍、杨飞与养父之间几次聚散离合难以割舍的情谊等。

  余华透露说,这部小说是在写《兄弟》前就已经动笔开始写了,但写着写着搁下了,之后又拿起来写,又搁下。对于写作为什么会经历这么多的停顿,余华表示,现在总是有很多事来打断自己的写作。比如说明年和后年,《第七天》的国外出版高峰又会来到,自己又将不断地出国。同时,余华透露自己当下脑袋里酝酿着五六部小说,还不包括在脑子里转了10年以上的一个构思。“但时间被切碎不是理由,我的缺点是很不勤奋,我兴趣太多,总是被别的什么吸引。有朋友劝我应该趁着现在身体还行,多写几部小说,但我知道自己这方面的缺点已到了无可救药的程度。”余华说。记者 陈熙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