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范曾给妻子曾经写200封情书:但拒绝出版

      (刘欢)知名画家范曾8日上午表示,人类之所以有困惑,是因为人类的目标皆以物质主义为中心,若转向以心灵主义为中心,一切迎刃而解。“诚”字是解决世界一切问题的不二法门。

      当天,范曾做客中国记协“新闻茶座”,就“中国文化和‘中国梦’——人类将救赎什么”的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和港澳台在京记者进行交流。

      曾与妻子写200封情书 拒绝出版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还有人手写情书吗?范曾回忆道,当年与妻子谈恋爱时,写过200封情书,这是他今天最宝贵的财富。曾有出版商想要出版,他拒绝了。“50年以后再说吧”。

      “现在的人,体会不到这种阅读情书的快乐”,范曾说。

      谈到科学技术是否可以给人带来快乐,范曾表示,曾就这个问题问过科学家杨振宁,对方的回答是:“科技发展可以帮助人类,但不能为人类创造发自内心的快乐。”

      那么,快乐从而何来?独居独坐,无端的烦恼便会涌上心头,该如何解决?范曾认为,人类在今天,必须从以物质主义为中心的目标,转向以心灵主义为中心的目标,才能解决所有的困惑。

      “诚”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

      对于今天艺术市场的不诚信、造假行为,范曾颇为无奈。“我平均每年画250幅画,可是市场上有我500万幅画,我需要画两万年。”

      范曾推崇2400多年前孔子弟子孔伋的一句话:“诚”外无物。他认为,“诚”字,是解决今天世界一切问题的不二法门。

      范曾还透露,从来不关心自己的画作在市场上卖多少钱,从来没去过一次拍卖会,也不担心自己在艺术家中的排名。

      “从事艺术永远是少数人的事,而不是成群结对,几十个拍卖行在拍卖几百个画家的画”,他说。

      回忆起感动自己的两件事

      当天,范曾还回忆起感动自己的两件事。一是美国9·11事件发生后,自己正在巴黎市郊外居住,有一天巴黎全市汽车鸣笛,声音传遍巴黎市郊,所有行人停步致哀。“美国人应该知道这件事”,范曾说。

      另外一件事与汶川地震有关。范曾透露,当时他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获悉中国汶川发生地震后,联合国全体代表起立,为中国死难同胞致哀,他当时感动到泪流满面。

      “人类需要爱,需要真情,需要诚”,范曾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