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读夏志华的《艺术的虚拟价值》

2016-03-14 08: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李永春:枯燥无味但我们需要
  ——读夏志华的《艺术的虚拟价值》

  拿到夏志华的新书《艺术的虚拟价值》,顿觉得沉甸甸的。这种分量感,不仅仅在于大16开的325张页子、35万字的“冰当量”,还在于26篇组成这部书的文艺批评文章每篇都是那么凝重和犀利。这本书,就是读也是需要耐心和底气,别说写了。借用我们的老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组成员丁帆教授的评价来说,“从诗人转成艺术批评家,他花了近20年的功夫,全凭着那份对艺术的执着情感。”

  早年在大学期间,夏志华就有长诗发表在《今日先锋》,也有许多理论文章发在《当代文坛》等刊物上。其实,我们心里明白,文艺理论这东西枯燥得很,也太深奥,学起来太费脑子。夏志华是极少同学中能够静下心来研究理论的一个。后来,他的长篇论文《皮格马利翁效应》一出来,我们就知道这一效应会发生在他身上。

  毕业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系,后来看到夏志华的一篇一篇的文艺评论《当代文学在许多转折点上的低温叙述》、《小说的低温叙述和阅读事件》、《当代文学与死亡文本》、《诗占领语言比用船占领水方向明朗》、《低温叙述和阅读事件以及精神起义》、《当代叙事文学的叙事立场》等出来时,他的执着和严谨令我感动。观点和论述使我对文学文本的选择和走向有了更加冷静的思索与思考。我的长篇小说《大雨将至》完稿后,我读到了他对这部小说写了长长的万余字的评论与剖析,《阳光在45°辩护》一下就像击中了我想说而说不出的想法,也明白了我当时写写停停的矛盾心理。我和他相隔遥远,联系也不多。但我感觉他在看着我写一样,甚至比我还更加清楚我要表达什么。于是我在中国南方艺术等网站上去找他的专栏,每一篇都不放过,并盼着有一天能看到这些花费了无数心血的文字能用书的形式,让我再次细细重读。

  我终于等来了《艺术的虚拟价值》的出版。作为一个还有那么一点创作热情的作家,有这样一个严谨的文艺批评家的同学加朋友伴我同行真是一种幸运。这些文章,有时候它是我创作的助手,有时候它会是我创作探索中的明灯。

  简化艺术的复杂思考
  ——关于《艺术的虚拟价值》这本书

  《艺术的虚拟价值》讨论了在当前价值取向和文化背景下,艺术作品的创作、审美、接受、价值以及艺术批评等问题.艺术价值虚拟不是艺术本身的问题,处于目前状况下的当代艺术创作,基本上是一个价值虚拟过程,“价值虚拟性创作”无异于文化价值伪造,除了有损艺术的自尊与神圣,还有可能引发信仰危机。当代艺术的虚拟势力从不放松对思考的干预,只有具有基因性的文化怀念,才能让当代艺术摆脱虚拟势力。艺术家的创作摆脱价值虚拟,一些复杂而实际上并没什么开拓性的理论就可以得到简化,艺术自由独立精神就不会被文明的花衣遮蔽。

  《艺术的虚拟价值》比较深入地探寻了中国当代绘画从形象、抽象、超抽象到失形的发展过程及其原因,其中《中国当代绘画其实误解了先锋精神》一文,讨论了中国当代绘画对艺术本质的背叛,以及这一背叛造成的问题。

  《语言后水墨》是对当代中国作家绘画的一次陈述与总结,它既是一个全新的艺术概念,也是一种文化现象的代名词,在艺术虚拟势力几乎统领一个国度的全部艺术的情况下,“语言后水墨”呈现的是一种文化基因的新表现。她激活了一种记忆,一种文化怀念。

  《艺术的虚拟价值》面对的是一个时代纷纷扰扰的艺术问题,而在所有艺术哲学几乎承担不了的情况下,《艺术的虚拟价值》从普通的观画者那里获得了力量,最朴素的认知与最普通的视觉,恰恰能拨开形而上的迷雾。

  艺术哲学试图以“作者之死”解决艺术面临的问题,其实这只能增加艺术创作在本质上挣扎的难度。本书直面当代艺术面临的种种问题,愿望只有一点——简化困扰当代艺术的复杂思考。

  附: 《艺术的虚拟价值》 夏志华著  2015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