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赵野:不需要青年成为诗人 但应该有颗诗心

2014-05-29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

  作为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发起者之一,著名诗人赵野5月27日在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呼吁加强对青年一代的审美教育,“不需要青年成为诗人,但应该要有颗‘诗心’。”

  诗歌界有句老话叫:青年皆诗人。“年轻人感受不到诗歌的美,是年轻人的损失。”赵野呼吁,家长应让幼儿诵读古诗,而进入中小学后,还可以读一些好的现代诗歌。同时,家长和教师还应该给孩子解读诗歌,引导孩子欣赏。

  赵野表示,青少年读诗培养的不仅仅是对诗歌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欣赏能力。很多人儿时没有受到审美教育,长大之后便会缺乏对精神世界的关注,单纯地追求物质。这是缺乏审美教育对一个人人格的影响。

  赵野表示,不是要让青年都成为诗人,而是要让他们有一颗诗心。“诗不是宣泄,不是大众狂欢,而是安静、孤独、精心的创造。写诗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