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莫言跟马尔克斯搏斗20年 以蒲松龄为创作榜样

2012-09-28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6月25日,文学大家莫言将做客东莞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以“文学照进人生”为题做主题演讲,并将与读者对话。结合此前的余华、贾平凹、苏童等嘉宾,至此当代中国文学的“四大天王”全部做客“文化周末大讲坛”,对于东莞的文化平台,这是独有的盛事。

  莫言的作品一向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和恢弘的叙事架构而著称,届时他将向大家讲述这30年来他的故土以及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是如何激发他的创作灵感,打开他通往文学世界的门。

  而作为一个小说家,他又是如何做到30年来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这些年他对现实世界的关注角度有何变化?上世纪80年代他的《红高粱》助张艺谋为中国影片首次获得国际大奖,而莫言本人也从事过话剧、电影剧本的创作,他是如何看待文学与影视的关系的?在阅读率相对降低的今天,他如何看待中国人的阅读习惯?而小说这种文学题材又是怎样给普通人功利急躁的现实生活照进一些梦想之光?以上这些问题,莫言都将在“文化周末大讲坛”与听众做深入交流。

  跟马尔克斯搏斗20年

  日前,获得正式授权的《百年孤独》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被很多人喻为“中国的马尔克斯”的莫言在发布会上发言称,他花了20年时间才把这本书读完,而且,这20年来“始终在跟马尔克斯搏斗,很痛苦”。

  莫言坦言自己过去每天都为写什么而发愁。“读了《百年孤独》几页之后,就知道原来我的个人经验、童年记忆里面有许多东西都可以拿出来写。”刚开始的写作肯定带有不成熟的模仿痕迹。莫言说自己过了一两年后开始觉悟,必须从马尔克斯怪圈里解脱出来。“马尔克斯是灼热的高炉,我们都是冰块。我们一旦靠近它就会被蒸发掉,唯一的办法是躲开它、远离它,千方百计走自己的路。这20年来我始终在跟马尔克斯搏斗,本来以为离他很远,但不知不觉感觉又贴到他那儿去,这是很痛苦的过程。”

  以蒲松龄为创作榜样

  “我的文学经验,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刚开始是不自觉地走了一条跟蒲松龄同样的道路,后来自觉地以蒲松龄先生作为自己的榜样来进行创作。”

  莫言认为,蒲松龄创作的主要资源来自民间的,他用一双艺术家的眼睛来观察生活,用一对艺术家的耳朵来捕捉生活中所有跟小说有关的声音。“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来自生活的常识性和经验性的细节,使蒲松龄虚构的许多狐、鬼、妖的小说富有了人间生活气息,变得那样的真切可信,变得具有那么大的说服力,我想这个就是蒲老祖师在细节描写方面给我们现代作家留下的可以学习的财富”。

  莫言说,第二点要从蒲松龄先生身上学习的就是从古典文献里面汲取创作营养。“我们阅读经典,实际上也就站在了祖先的肩膀上,站在祖先的肩膀上我们就获得了一个高度”。

  “全民写作”逐渐变成现实

  莫言表示,以往网络文学与严肃文学的界限就像男女浴池的界限一样,一旦越界似乎就要被“乱棍打出”。目前这个围墙渐渐被拆掉,很多作家都在同时进行这两种创作,评论当代文学,不评价网络文学,是不完整的。此外,网络文学也对传统文学有启发,如网络作者故事的精彩与多样化、思想的多姿和丰富,这种网络文学的特质能够给严肃文学以启发。

  “我看了一些网上的写作,包括博客,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潜在的作家。我们过去认为‘全民写作’是神话,可是现在,‘全民写作’逐渐变成现实。有这么大的一个写作群体,上世纪80年代那种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少数几个作家身上的情况必然会发生改变,文学的神圣性也因为网络消解了。”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蒲荔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