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月均收入相当于人民币36000元 仍买不起机票

2014-07-07 09:52 来源:半岛都市报 阅读

  1933年,鲁迅写过一篇《中国人的生命圈》,说战争到来时,大家都要逃难,但是阔人逃难要比蚁民方便得多,因为阔人可以坐飞机,蚁民只能乘坐其他交通工具。

  鲁迅说的阔人,指的是特别有钱的人,不包括他自己。他当时的收入不能算低,平均月收入在300块大洋左右。300块大洋是多少钱?按照1930年北京市面上的粮食价格,一块大洋折合人民币120元,300块大洋就是36000元,绝对属于高收入群体。

  鲁迅收入如此之高,却从来没有坐过飞机。因为那时民营航空还没有开通。即使开通了,他也买不起机票。因为当时的飞机票实在太贵,不是土豪真的坐不起飞机。

  我们以1935年的中国航空公司南北航线为例,看看当时的机票价格。按照中国航空公司的定价,从北京飞天津的单程机票要卖180块大洋,从天津飞青岛的单程机票要卖460块大洋,从青岛到南京的单程机票要卖430块大洋,从南京到上海的单程机票要卖160块大洋。如果直接购买从北京到上海的机票,中国航空公司会给打折,打折后票价是1080块大洋。

  鲁迅1935年仍然在上海隐居,如果他心血来潮想坐飞机跑一趟北京,来回就得砸进去大半年收入,您说他怎么会舍得坐飞机,坐飞机又岂能不是阔人的专利!假定鲁迅是一个真正的阔人,我估计仍然不会坐飞机,因为他生性怕麻烦,而在当时坐飞机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

  当时中国所有的飞机全靠进口,而且主要从美国进口。美国卖给中国的客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道格拉斯客机,通常只有三四十个座;另一种是司汀逊客机,小得更厉害,还不到10个座。这两种飞机装载不了多少燃料,飞行中必须频繁停靠加油。譬如说从北京飞上海,如果乘坐道格拉斯客机,中途要经停天津、青岛、南京三个站,每经停一次,都要加油,都要上下一批乘客,这样一来就会耽误很多时间,早上6:30从北京起飞,要到中午12:25才能飞抵上海。当然,比起民国其他交通工具来,飞机毕竟还算最为快捷,可惜这种快捷需要用高昂的票价来换取,普通人没有这个福气。□李开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