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梁文道:知识分子应是一群只服膺于真理的人(2)

2013-01-18 11:02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

  微博虽火却无真正讨论

  “我不是要为‘公知’正名,不是要说公知多有良心,而是说随便地骂人不利于一个健康讨论的气氛和环境。”说完这话,梁文道感慨,这样一个呼吁恐怕改变不了什么。因为时代就是如此,这样的呼声注定微弱。他曾多次强调,如果真的是知识分子的话,就必须要关心讨论严肃的、有品质的问题。

  近日微博不断爆出猛料,某些艳照官员和拥有多套房产的“房叔”、“房爷”浮出水面,网络监督发力,成为反腐的新生力量。但不难发现,这些事件的发生多有偶然因素,更多地流露出公众对私生活的猎奇心理,却并不触及问题的根本。

  “过去十几年流行真人秀,我们忽然之间前所未有地对一个人的私生活、私人的性格感到无比有兴趣。你可以发现,这不只发生在中国,全世界都一样。有的民主国家选举总统,不再是有关政治立场的讨论,而变成这个总统有没有婚外情、有没有抽烟、他是什么人的讨论。”梁文道说。

  梁文道认为,知识分子把精力转移到对这群人人格上的讨论,抹去了更重要的牵扯到整个国家的重大社会分歧的讨论。这样的严肃讨论其实在历史上一直存在,但现在进入到大众舆论下,变成了政治讨论庸俗化的结果。西方国家的媒体政治讨论和政治生活越来越贫乏,政治的言语、论述越来越空洞,受到学者的批评。

  “由于严肃的政治讨论很难在微博上展开,所以,大家更倾向于用一种很简洁、粗糙的语言来总结。不要说政治讨论,就连一般的交流在微博上也是很难的。”梁文道感觉,在中国,微博为主的舆论环境口水横飞,但问题或许更为严重。

  梁文道本人并没有个人微博,但他会去微博上看看。他常常发现微博上对于他本人在某场演讲上的讲话,大部分都不太接近原意,有时候甚至是相反的。“这样的微博发出去,被转发了很多次,有人看了微博就会下判断:没想到梁文道当时会这么讲,梁文道就是一个傻瓜。”

  “如果我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我是一定要想办法找回他的原话是怎样的,他的整篇文章是怎样的。我很难根据别人的只言片语和别人的总结,去判断另一个人和另一件事。但是,今天大家大概都没有时间来做那么费神的事了。”梁文道说,微博上充斥了太多声音,但是缺少起码的判断基础。微博的速度那么快,大家上午关注伊能静,晚上在意李云迪,第二天又一起来关心南京“搓手猫”。

  我们关心的事情每小时都在更新,随时作出的判断随时面临改变。但是真正的讨论又有多少?

  应是只服膺于真理的人

  “面对沟通如此迅速、联络如此紧密的方式,我在回避。”

  与人们印象中的媒体人形象相反,梁文道在生活中给自己设置了信息屏障。他经常手机关机,短信隔上一两天才回复,邮件几乎每个月才回一次,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从不使用。除了一些社会活动,梁文道大多数时间在家读书,每天睡五个小时。

  尽管现在很多人喜欢把“圈子”挂在嘴上,也喜欢把自己归类于各种不同的“圈子”,梁文道却有意与这种亲密接触的现实拉开距离,借此给自己更多反省的空间。

  “我还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生活状态,我正在寻找。”他说。 

  但对于知识分子的理想状态,他的脑海中似有勾画。“知识分子应只服膺于真理,而不是屈从于立场。”他向往南宋时朱熹和陆象山的那场论战,双方门下弟子都知道,对方是自己老师的最大敌手,但整个论辩过程,从今天的文字记录来看,他们的辩论客气而节制。朱熹和陆象山私下跟弟子谈到对方的时候,也从来不会出言不逊。

  “我并不是说一定要斯文,而是说,学者、知识分子在辩论问题时,最好不要过于轻易地下结论,而要对自己的观察判断有一个保留。”众所周知,真理不是任何人可以垄断的,它不是那么容易就到达的。在这样的前提下,任何人都不该轻易宣称自己站在真理那边,或者真理就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们只敢说,或许我有一个想法是对的,拿出来讨论一下。这样的态度,是比较理想的知识分子社群内部讨论问题的态度。因为知识分子就应是一群只服膺于真理的人。”梁文道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