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吴宇森:带着《赤壁》回归

2012-09-29 23:5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蒯乐昊 阅读

\

导演吴宇森

    2000年吴宇森拍完《谍中谍2》的时候,有记者问他:你还有兴趣再拍一些中文电影吗?他说,“不会了,我会继续拍英语电影。”然而,8年过去,他带着《赤壁》回来了。

  制片人张家振第一个反对他回来。在好莱坞,一部电影的片酬抵得上中国好几部电影的投资。他问吴宇森,“你要到中国拍《赤壁》,就意味着要暂时放弃好莱坞,你愿不愿意?”吴宇森只说了两个字:愿意。

  有人中途离场,有人挺身而出

  跟拍了《赤壁》全部拍摄过程的纪录片导演甘露说,没有经过大片拍摄现场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做复杂。本来定了在湖北长江拍摄,但因为环保问题不得不临时改在河北片场拍摄;航拍的飞行器失事;补戏时失火,又造成1死6伤。

  “在《赤壁》的‘火车’上,有些人在中途下了车,有些人又上了车,有些人下了车又再上来。”甘露在导演手记里这样写道。因为和导演理念不合,武指中途换成了元奎,先前拍的一些戏就必须重拍;摄影师吕乐因为档期不得不离组;因为身体欠佳,梁朝伟辞演诸葛亮……祸不单行的是,《赤壁》开机前一天,周润发突然宣布退出《赤壁》。原因是美国的完成保险公司并没有同意周润发律师拟定的这份合同,提出了73条反对意见。

  周润发始终在触动着吴宇森的往日情怀,他们合作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无一不成为经典。曾经的黄金搭档被现代商业制度强行拆伙,这让吴宇森无比沮丧。他的太太牛春龙说,那几天,吴宇森从早到晚一言不发。

  仓促之中,再去找哪个重量级男演员来担纲男一号呢?

  最后还是梁朝伟挺身救场。在得知周润发辞演的消息以后,梁致电吴宇森,表示愿意参演《赤壁》里的任何角色。这无疑为《赤壁》剧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角色重新调整后,梁朝伟变成了周瑜,金城武变成了诸葛亮……任何时候说起这一段,吴宇森都对伟仔充满感激。

  好脾气的“暴力宗师”

  了解吴宇森的人都知道,这个62岁,以“暴力美学”闻名的导演,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好人。他身材圆胖敦实,讲话絮絮叨叨,总是笑容满面,几乎没有脾气,“我们在片场从没见吴导发过火,就算是再糟糕的情况,他最多沉默不语,然后从头再来。”饰演黄盖的张山说。似乎吴宇森所有的火气和暴力,都已经发泄在他作品里如林的弹火中了。

  正是他的这种宽容敦厚的东方人情味,为他在好莱坞赢得了口碑和人心。好莱坞是个现实而苛刻的地方,工作人员犯一点错误,马上会被换掉,但吴宇森常常保护手下的工作人员,当他们出错时,好脾气的老头会帮他们瞒着不让公司知道,这为吴吸引到一批忠心耿耿的工作人员。

  史上最狼狈、最艰苦的“赵云”在拍一场激烈的打戏时,突然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当时腿麻得根本站不起来了。吴宇森马上让胡军回家养伤。“我跟吴导说,真对不起,这场戏还没拍完呢。吴导说,没什么对不起的,千万别说这种话,我们会等你的。”导演这么通人情,演员在病床上反而躺不住,伤一好胡军马上归队,几乎跟了8个月的拍摄全程。

 一群失意的男人

  拍摄三国故事,是吴宇森心头盘桓了数十载的一场少年梦。

  从10岁起,吴宇森就钟情于“三国”故事——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赵子龙救阿斗的忠义精神,诸葛亮的智谋与风骨……“我通常拿一块小玻璃,把三国人物画在玻璃上,拿个被单盖着自己,作成像电影院一样,那手电筒照在玻璃上,把玻璃上的图像再投射在墙上,我的手电筒左右移动、上下推移,看起来就像人物在动。”

  5岁随全家移居香港,因为父亲多病,一家大小全赖母亲在工地抬石子负担生计,家境十分困窘。吴因此打消了去台湾学建筑或是美术的升学梦。他就读于一家教会学校,精读了许多神学、历史学和美术著作,后来他电影里颇具宗教象征意味的白鸽和钟楼,都来源于此。

  他们所生活的木屋区,“像地狱般”充满邪恶与暴力。“我小的时候因为身体弱,很多时候都被流氓欺负。所以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一样东西当武器,因为我知道我一跑出这个家门口,一定会被打。”童年的阴影对吴宇森影响很大,到了青春期,他开始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刺客列传》……中学时代经常从课堂上溜出去看电影,最喜欢的是好莱坞的黑帮片和西部片。他向往侠客身上的豪气和仁义。

  1971年,吴宇森来到邵氏影业公司,跟随当时最著名的动作片导演张彻拍片。两年后,吴宇森导演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过客》,武术指导就是今日香港影坛的大哥成龙,当时两人都是小字辈,所以《过客》也没有产生什么反响。

  之后吴宇森到嘉禾公司担任了10年导演,这被他叫做“喜剧的10年”。他拍了许多完全讨好市场的喜剧,把少年时那种愤怒、无奈的心情放在自己的动作喜剧之中,结果就是导致观众们完全笑不出来。

  1983年到新艺城后,吴宇森的事业沉入谷底,被外放到台湾沉潜了将近3年。“我那时候很肯定我是一个好导演,虽然我的戏不卖钱。后来我的好朋友徐克支持我拍《英雄本色》。那里面有很多对白,其实都是我当时的心声。那个戏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突破,不光是卖座,也把我整个一生都改变过来了。”

  《英雄本色》不仅是吴宇森的人生转折点,也是香港电影的一座里程碑。这是一部香港从未有过的电影,影片中的男人历经磨难,却从不放弃对“义气、地位、尊严”的追求。在创作此片时,吴宇森豪气毕现,多年来在影坛积郁已久的失意与报复浸透了每一个画面,流畅如歌的剪接在今天看来仍无可挑剔。这部大场面、高质量的作品震撼了所有观众和影人。这部片子还为香港电影发现了一大批人才,比如徐克、程晓东、张国荣以及当年同样失意影坛、被称做“票房毒药”的周润发。

  《赤壁》里曹操有一句台词:“一个失败的人和一个失意的人碰到一起能发生什么呢?”用吴宇森自己的经历来回答便是:“能发生奇迹。”《英雄本色》正是一群失意、蛰伏的男人征服了命运,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西进与东归

  1989年,吴宇森拍出了他最重要的代表作《喋血双雄》,他让暴力世界中弥漫出无以言说的浪漫,片尾在教堂里的生死决战,可以代表暴力美学的精髓:烛光中映出的圣母像,背景在圣歌中掠过无数的白鸽,一对最不应成为朋友的生死之交,共同执行着自己心中的正义。吴宇森说:“这是我最想用镜头来表达的东西,哲学式的电影,骑士般的主角,也表达出了我心中的理想。”

  《喋血双雄》让吴宇森成了香港头牌导演。为把吴宇森推向好莱坞,张家振在纽约举办了吴宇森影展,请了好莱坞各电影公司主管和电影圈名人来看。当时环球公司正在筹拍为尚格·云顿量身定制的《终极标靶》。云顿拥有选导演、选演员、选剧本甚至最后的剪辑权,他是吴宇森的粉丝,极力要求公司让吴宇森来当导演。《终极标靶》里使用了大量慢镜头——电影试映时被观众打了40分,不合格。反复重剪了7次,环球公司“资深动作片剪接专家”使它最终得以正式上映。这部投资2000多万美元的电影,票房卖到3300万,为吴宇森打开了好莱坞的大门,但《终极标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吴宇森电影。

  1996年,他接手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断箭》。“我好喜欢《断箭》的剧本,我的师父张彻告诉我,要用西方的技巧拍出东方的精神。”吴宇森说。本片是吴宇森第一次按照美国电影的套路大展拳脚,票房达到了8000多万美元,福克斯大赚一把,也让吴宇森成功跻身A级大片导演行列。“《断箭》之后,我在好莱坞拥有了所有权利,剪辑权、选演员的权利、定剧本的权利……”

  《断箭》成功以后,吴宇森、张家振和美国的经纪人合伙开了“WCG”制作公司,公司名字用的是3个人名字的首字母,后来美国人离开了,G没有了,公司又不能叫WC,因此改名“狮子山”。

  1997年的《变脸》是吴宇森电影事业的另一个高峰。吴宇森在片中找到了东西方世界共同崇尚的那种“人道精神”和“家庭观念”,尼古拉斯·凯奇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变脸》被美国影评人认为是“最具吴宇森风格”的作品,这部电影一举夺得美国当月票房冠军:美国本土票房7000万美元,海外收了两亿多美元;同时也为吴宇森带来了全美华裔艺术基金会颁发的最高荣誉“金环奖”。

  在全球狂收5亿美元的《谍中谍2》之后,吴宇森连拍了两部票房惨败的电影——《风语者》和《致命报酬》,在成王败寇的西方电影界,吴宇森又一次感到了失落。在好莱坞纵横十多年的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文化身份,《赤壁》既是他的回归之路,又将是他凭借东方文化重新征服西方的一次冲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