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周春芽:长期关注中国传统 真正的艺术要有个性

2012-08-31 11:59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新视角

    搜狐文化:是否有这种趋势?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在向西方学习30年之后,开始对传统文化集体回归?

    周春芽:不一定,近期吕彭策的划展览,为什么他要用“溪山清远”是他的一种视角,在这个展览里面,他希望有更多的能够思考传统,或者说怎么来利用这个传统。实际上参加“溪山清远”这个展览的艺术家,没有完全受他的影响,都是按照自己的独特的风格创作的。可能有一些艺术家比较偏向于传统,有些艺术家也还是按照以前的那种画法。吕彭更多是希望艺术家关注中国传统的文化。

    真正的艺术需要有个性

    搜狐文化:以西方为主题的艺术界,是否期待中国或者是东方有一种新的面孔出现和精神面貌?

    周春芽:真正的艺术需要有个性,一定要有个性。但是这个个性里面有一些他偏向于一种国际化的语言,有一些是传统的东西,包括中国传统,还有西方传统,这有一些中国艺术家他是继承西方的传统。但是从以前来讲,整个90年代到我们过去二十年,可能对中国传统关注得比较少,现在发展得更丰富了。最终我的艺术还是要按照自己的个性的发展。

     研究文人山水画 关注中国传统

    搜狐文化:您的作品石头系列,从概念、方法出发所看到和理解到的石头更让人惊讶、震撼 。

    周春芽:我更偏向于中国传统,因为我的题材,包括我的风格,很多都是比较多的关注在中国传统。“ 我在创作「山石」的时候,正在研究文人山水画,我并没有像国画家那样在材质属性和图式形态上去理解,而是按照我的表现意图去寻找那些令我觉得陌生又能带来惊喜的东西,我在肌理和质感上花费了很大的工夫,近似于强迫症似的去捕捉和玩味那些潜藏在石头自然属性中的视觉因素,把这些东西强化、放大本就是形式,而视觉的呈现本就是内容,已经不需要你进行更多的解释和引申,这比我们从概念、方法出发所看到和理解到的石头更让人惊讶、震撼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