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李菁:维特根斯坦的“千高原”

2012-09-28 09:46 来源:世界哲学 作者:李菁 阅读

  须先行做一点题解。“素描”(Skizze)是指单凭线条、不着彩色地描画,即不带任何额外渲染地、最简洁地展现被描画者。它之前的修饰语“现象学(的)”(phänomenologische)意味这样的一种方式-道路:“让人从显示的东西自身那里如它从其自身所显示的那样来看它”。[1]因此,本文是对于以《哲学研究》(1936-1949年)为代表的维特根斯坦后期存在之思做一种现象学素描的尝试,即试图如维氏存在之思自身所显示的那样来最直接、最简洁地描画-显示它。我们先对维氏存在之思的背景做一最扼要的勾勒。存在之思即“语言存在之真理”(其中“语言”为动词),包含存在、语言和真理三元素,可被理解为存在-语言-真理的三维拓扑结构。三元素深深钩连缠绕在一起,甚至就是同一者(即存在)的不同姿态。存在之思大致经历了从古希腊早期的“前存在学之思”即“涌现-聚集-去蔽”(Physis-Logos-Aletheia)向“存在学”即“现成存在者(实体或主体)-逻辑地说(命题)-作为命题之正确性的真(理)”的演历。存在之思在存在学的领地内已思虑殆尽。存在之思在“经历”存在学之后,还能“后”存在学地、“非”存在学地思存在吗?维氏前期思想(以《逻辑哲学论》为代表)为此提供了一种可能的创造性回答:诸不可说者-诸命题-诸不可说者在诸命题中的自行显示。[2]但维氏不满于此,从30年代开始又致力于创作另一种全新的存在之思:“生活形式-语言游戏-生活形式在语言游戏中的自行显示”;每一“生活形式-语言游戏-生活形式在语言游戏中的自行显示”即为一块“高原”,诸高原相互间有着交错复杂、亲疏不等和方向各异的诸家族相似性,我们将它们喻为维氏千高原。我们先来看自行显示于语言游戏的生活形式。

  一、自行显示于语言游戏的生活形式

  维特根斯坦在其后期思想中,在更加广泛的言说方式即各式样的“诸语言游戏”(Sprachspiele)中来思考“自行显示着的诸不可说者”。在1936年开始正式写作的《哲学研究》中,他实际上将这些“自行显示着的诸不可说者”命名为“诸生活形式”(Lebensformen)。“生活形式”一词正是理解《哲学研究》乃至维氏整个后期哲学思想的关键词。但对于“生活形式”,维特根斯坦“理所当然地”并没有直接下过任何的定义,甚至也极少直接提到它。但我们认为,这恰好正是维氏所需要的对于“生活形式”最为合适的“语言方式”或“显示方式”。“生活形式”是与“语言游戏”钩连在一起的,维氏后期思想全都是在“构想-描述-显示”多种多样的“语言游戏”,而实际上同时也即在“构想-描述-显示”与之相应的多种多样的“生活形式”。“语言游戏”对于维氏来说,正是与“生活形式”完全“咬合-纠结”在一起的。因此,作为“诸生活形式”的“自行显示着的诸不可说者”在维氏后期思想中较其前期思想来说得到了更多样和更深刻的“显示”。我们这里仅就《哲学研究》中直接提及“生活形式”的5个地方来管见维氏“生活形式”。

  PU19 我们可以轻易构想一种只包括战场上的命令和报告的语言。——或一种只有问句以及表达是与否的语言。以及无数其他种类的语言。——并且构想一种语言就叫做构想一种生活形式。(Und eine Sprache vorstellen heißt, sich eine Lebensform vorstellen.)[3]

  维氏认为我们可以“构想”(sich vorstellen)多种多样的“语言(游戏)”[4],甚至是非常非常“奇怪”的“语言(游戏)”(如“一种只包括战场上的命令和报告的语言)。而与这多种多样乃至无数的“语言(游戏)”相“嵌合”在一起的正是相应的多种多样乃至无数的“生活形式”。我们可以认为“生活形式”就是“自行隐藏”在“语言(游戏)”中“自行显示”的东西,“生活形式”就是“语言(游戏)”的必需“背景”(Hintergrund)或者“基础”(Grundlagen),但这个“背景”本身却是没有“背景”的,或者这个“基础”本身却是不再有“基础”的,它就是它自己的“背景”或“基础”。“一定的语言(游戏)”就“扎根”于与之相应的“一定的生活形式”的“土地”当中。

  PU23 但是句子的种类有多少呢?比如断言、疑问和命令?——有无数这样的种类:我们称之为“符号”、“语词”、“命题”的,所有这些都有无数种不同的用法。并且这种多样性绝不是什么固定的、一旦给定就一成不变的东西;而是新的语言类型,新的语言游戏,我们可以说,会产生出来,而另一些则会变得陈旧,被人遗忘。(对此,数学的演变可以为我们提供一幅粗略的图景。)

  “语言游戏”这个语词在这里是要强调,语言的言说是某种活动的一部分,或某种生活形式的一部分。(Das Wort „Sprachspiel“ soll hier hervorheben, daß das Sprechen der Sprache ein Teil ist einer Tätigkeit, oder einer Lebensform.)[5]

  维氏在这里继续强调“语言游戏”的无穷丰富性,无论何种句子、语词都有无数种的用法。而语言“游戏”一词正是用来强调“语言的言说是某种活动的一部分,或某种生活形式的一部分”的。“游戏”(spielen)本来就是某种“活动”(Tätigkeit),或者说是“活动”的一部分。这里维氏将“生活形式”与“活动”紧密地关联起来,甚至我们可以说“生活形式”就是“活动”。“生活形式”中的“形式”(Form),绝非是如维氏前期所谓的“逻辑形式”(logische Form)中的“形式”。“生活形式”绝非某种存在学-形而上学框架内的抽象的先验形式,而是指某种最鲜活的、最原始的“活动”或“生活”本身。[6]

  PU240 人们(例如在数学家之间)并不对是否遵从了规则争吵。例如,人们并不为此动手打起来。这属于我们的语言据以起作用(例如做出某种描述)所依赖的构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