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只靠“二手阅读”永远无法理解鲁迅

2012-09-28 09:43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近年来,“教材中减少鲁迅作品”引起网友热议,甚至有人主张“去鲁迅化”。而在鲁迅诞辰130周年之际,有不少出版社和出版公司也再版了鲁迅著作,相关学者也新推出了研究鲁迅的著作等……在“挺鲁”和“倒鲁”都大有人在的今天,如何看待鲁迅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为此我们采访相关学者、作家、鲁迅后人及出版人士,与读者一起从侧面回眸这位文化巨人的人格魅力,以及其所走过的传奇人生。

    鲁迅的“立人”思想不可磨灭

    记者:有人认为鲁迅经典在今天已经失去价值了,不值得如此纪念。你认为鲁迅对文学或思想文化或对学术发展的独特贡献是什么?

    张梦阳:鲁迅1907年在《文化偏至论》中提出“立人”思想,指出“商估”、“武事”、“立宪”之说不过是“辁才小慧之徒”的浅薄之论,不是“根本之图”。提出“根柢在人”、“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的“立人”主张,又在《摩罗诗力说》结尾大声呼唤“精神界之战士”的到来。至今已经104年了。我觉得不应以“百年意识”来理解其价值,而应以“千年意识”,以至更长的时间看待鲁迅当年的呼唤。已故何满子有一句名言:总之,只要人类存在,鲁迅“立人”思想就有着不可磨灭的巨大意义。越是在商品大潮、市场经济冲来、“质化”严重、物欲横流的时刻,越要强调“立人”、强调人的精神!

    周令飞:从鲁迅去世到现在,讨论鲁迅的“时代贡献”一直从未没有间断过,各界更有浩瀚的学术论述。鲁迅精神或贡献归结为4个方面:立人(思想)精神、独立思考、拿来主义、韧性坚守。另外,虽然我们所处的时代与鲁迅所处的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已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繁荣,但保持社会理性,维护公平正义,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无私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依然是我们的主流价值观,这种精神依然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俞晓群:鲁迅是近百年来我国文化界、思想界和学术界最具标志性的人物。关于鲁迅的“独特性”,我只想到两点:一是独立人格,这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更是这个时代的楷模!二是文化理想,仅以出版为例,鲁迅一生中创办过7个出版社、编过9种刊物、编辑图书76种,丛书11种,自费印行13种,作序跋43种,校阅并介绍出版的40余种,共约2000多万字。为什么这么做?有文化爱好,有文化理想。

    胡野秋:鲁迅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乃至思想史上,具有不可替代性,至今还找不到一位可以全面超越他的大师。认为鲁迅的经典在今天已经失去价值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很多对鲁迅的非议也建立在对原作的无视中,靠对解读的批判来完成。事实上,在今天,一个讲真话、独立思考、批判现实、外表坚硬内心柔软的鲁迅,更应该得到应有的评价。     真的鲁迅在走下神坛重回俗世

    记者:最近几十年,无论是鲁迅的著作还是研究鲁迅的相关著作,一直呈现出“强劲”的出版和再版势头,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梦阳:根本原因源于鲁迅著作与思想的内部,在于鲁迅经典在今天依然保留其珍贵的价值,鲁迅无论对文学,还是思想文化,对学术发展的独特贡献越来越显现出了巨大的意义。

    周令飞:当下好多出版社都已经转制了,有关鲁迅著作的不断出版,说明这个时代还需要鲁迅,还需要鲁迅著作。简言之,鲁迅著作还有开阔的市场的需要。纸质慢慢式微的当下,多个出版社(出版公司)争着出版鲁迅的著作,显得难能可贵。

    俞晓群: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使然。“五四”运动以来,我们的时代还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填补新旧中国政治变迁中造成的文化鸿沟,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学习、研究民国时期的许多东西,用以修复这个时代文化的完整性,进而完成健全的文化精神的再造。在这一层意义上,鲁迅的“再次发热”,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胡野秋:现在对鲁迅的研究正在逐渐走向正途,过去我们只知道一个“横眉冷对”的鲁迅,近些年出版的一系列研究新著,在为我们还原一个血肉之躯的鲁迅,这些新版和再版的书籍,告别了过去鲜有史料、妄下判断的非学术倾向,开始理性、客观、自然地逼近鲁迅,逼近真相。把鲁迅请下神坛,重回俗世。这种现象正说明鲁迅以及他的大量作品仍然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资源。依我看,鲁迅是现代作家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再活一千年的作家。     传承鲁迅精神光靠喊口号不行

    记者:你觉得当代人应如何传承鲁迅精神?

    张梦阳:试看眼前,有人把钱摆在第一位,不要做人的起码道德底线,贪污受贿、欺世盗名、蝇蝇苟苟之风盛行,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市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遭到严重危害,这就需要鲁迅这样的人和这样的思想:既勇于承担矛盾,正视现实;又能够以清醒的理性、坚实的韧性、富有智慧地“反抗绝望”,悲壮前进。“鲁迅风”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来越强劲的。我们应该为之欢呼,催它更加强劲!

    周令飞:要传承鲁迅精神,先要了解、认识鲁迅,当下的中学教材里,有些作品确实不适合年轻人的“味道”,有点消化不良。特别是向年轻人传承鲁迅需要一个过程。

    俞晓群:就是要“心平气和”,需要“去极端商业化”。这里面有两个含义,一是去学术界、文化界的极端商业化;再一个是去出版界的极端商业化,对于鲁迅,如此一窝蜂式地哄炒,绝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人捧杀、一些人棒杀的对垒局面,使鲁迅化成了一尊被人搬来搬去的塑像,引得出版界像没头苍蝇一样追来追去。

    胡野秋:传承鲁迅精神,绝非喊几句口号可致。当代人,尤其是知识分子,首先是要学习鲁迅“硬骨头”精神;另外要像鲁迅先生那样终生不倦地学习,创造出具有深刻洞见或独特魅力的精神产品;同时还要像鲁迅那样对青年、对世界、对未来充满善意和期许。当然,传承鲁迅精神,首先要读鲁迅原典,如果只靠“二手阅读”,是永远无法理解鲁迅的。(潘启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