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80后收藏家吴亦深 收藏古代书画探寻传统文化

2012-09-27 23:07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吴亦深:江南皋庑吴氏后裔,著名书画家、鉴赏家吴湖帆先生的曾孙,现投身于艺术品流通与创作的研究,作品曾多次参加各大当代艺术展览,是80后从事书画收藏和艺术创作的重要一员。

  搜狐艺术:你个人对哪个门类比较有兴趣?

  吴亦深:我们家里传承的一直是书画,我基本上都集中在书画这个板块里面。从近现代一直到古代说法,这两个板块比较喜欢一点,自己比较喜欢。

  搜狐艺术:像你刚才说自己在购买艺术品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如果在拍卖会里面你会有一个什么特别的取舍吗?

  吴亦深:因为拍卖还是中国艺术品,尤其是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最主要的交流平台,我也好很多参与书画投资的人也好都会或多或少参与拍卖的交易行为。

  搜狐艺术:您个人是怎么看待这个财富的?可能大家会说您家里有很多这样的收藏,可能有巨大的财富。

  吴亦深:不是这样的概念,可能今天主办方会选择这样一个话题是和当今的整个市场有一定的关联。近几年来艺术品的市场非常火爆,从早些年来都是私下几个朋友之间的交流到后来变成艺术品的消费,后来由于物以稀为贵,由于它的供给量非常少,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可能它的市场变得非常好。近几年来有更加的表现,增加了民间集资或者艺术品集资变成投资的概念,所以会提出这个提法。总体来说,我觉得有大量资金的进入,从理想化的角度来说对中国艺术品的传承与发展一定是利大于弊的事情。再早一些由于我国的经济条件比较差,包括我曾祖父的时代大量的国宝流到海外,没有足够的资金,民族没有足够的资金,流到日本欧美,就像刚才所说的,在拍卖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90年代初期逐利买家是港台、新加坡海外的为主,造成很多珍贵的国宝也好艺术品也好没有能够被我们收藏。我希望这样一种资金时代财富时代能够更加善于利用好,让特别重要的艺术品回归,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搜狐艺术:刚才说的是近几年艺术品对财富或者是资金的方面,您个人比如在收藏的时候有没有具体的线索、脉络或者情节?

  搜狐艺术:现代艺术品市场当中确实有很多赝品,整个市场包括给我的感觉就是可能再早一些这个市场像一个平地一样,如果说大家站在这上面去基本都是真的为主,赝品会逐渐出现,有一个一个深的坑,走下来就可能掉下去。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一些新兴的小拍或者不是特别在艺术方面文化方面特别负责任的公司,造成整个市场就像一个梅花桩一样,一个场子里面只有几个点是可以走的,旁边就是一片深坑。由于在比较恶劣的环境里面,我也好,所有的参与者也好,也是在这样一个非常高难度的动作当中在走。其实这个难度也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得高深,我所认识的朋友老师他们都能够在梅花桩上面走的非常,只是大家看到的像刚才提到的傅抱石册一千多万成交不到两千万,这次卖两亿多,这属于非常成功的案例。大家要知道,这种成功案例并不代表你只要进入市场你只要今天在任何一个地方买一件艺术品在同样的时候它够一定能得到这种升值,这个概念是不一定的,一定非常专业的眼光挑选非常重要的艺术品。整个艺术品来说我觉得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第二类是真迹,但是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作品,第三类可能是赝品。这三类作品的市场走势是大相径庭,希望在财富时代里面越来越多涌入的人要能够分辨清楚。希望对大家也好,对未来也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搜狐艺术:80后、70后大家买艺术品当然跟家庭原因当然有喜好原因,更多买当代艺术或者跟自己同年龄段时代的一些艺术家的表现,您对这方面有什么收藏或者关注?

  吴亦深:这倒是未必的,这未必是一定跟年轻人喜欢当代艺术或者年纪大的人一定选择古代艺术,我觉得不是这样。当然由于我们这一代人从小的教育对传统文化对于中国原有那种文化受众确实比较小,包括像从美学角度来说受俄罗斯以后受欧美包括从各个方面从消费方面,你喜欢逛街看到LV,你们会看好莱坞,这都是从各个方面渗透进来的影响,由这些影响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这代人在普通的审美取向方面不能偏向于当代艺术比较新的东西。对于整个民族也好,对于我们自身也好,如果说更增加一些对自己传统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东西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毕竟有非常高深的非常令人回味的东西。

  搜狐艺术:这也是我们最近在关注的一个主题就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们也向西方或者以欧美为中心的国家去学习包括我们从85年左右提出来反传统,一切反传统一个反新潮等等,现在又反思我们自己自身追求的比如东方的精神元素,有没有一种回归传统或者在传统里面再自身发展的状态?

  吴亦深:从宋元以来,我们的江南地区其实它一直承载着整个亚洲的文化中心的那种力量。整个清代很多画家,如果说拿到它的周边国家比较的话,他们是非常伟大的文人可以超过很多。这个地区文化的输出地传达地,对于整个世界文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输出地,它不是单纯受别人的影响而仿造一些东西。实际我们亚洲文化也好,我们江南文化也好,我们中国文化也好,那种缺失对整个世界文化来说是一种损失,而且这个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不是出于我们来说,哪怕是处于世界的角度人类的角度来看,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和继承以及发展是迫在眉睫的。我们中国有这个义务,我们历来承担这个责任,相信将来一定会延续祖先的那种历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